Posted on

【籃總風波】體育專員楊德強斥管治失當 寄語籃總「經一事長一智」

籃球, 香港籃球總會, 國際籃球聯會, FIBA, 亞洲盃外圍賽

【體路專訊】香港籃球總會早前單方面放棄出戰2025國際籃球聯會(FIBA)亞洲盃外圍賽觸發的風波,事件經過數天發酵後,籃總昨(11日)透露已向FIBA申請重新參賽,惟是否會獲批仍屬未知之數。體育專員楊德強在籃總公布最新決定前,周一接受《體路》訪問講述對事件的看法,表示籃總近年在管治上及疫情下處理比賽的做法有多處不足,直言希望總會「經一事長一智,處事手法可以更加全面」。

(Photo Credit:fiba.basketball/asiacup)

楊德強開首明言對這場籃總風波感到「愕然、失望」,緣於籃總最初向本網講述的兩個退賽理由:缺乏場地練習和經費預算不足,從政府的角度而言都是「好奇怪」:「上周五得聞事件後,已馬上聯絡籃總,更曾先替對方考慮,會否是申請預算上『計漏數』,如果真的稍欠經費,是絕對有得傾。籃總的說法然後又變成因為疫情的關係選擇棄戰,以及憂慮報名後未能參賽會衍生罰款,我們當時已著籃總藉過去的周末重新考慮參賽(編按:訪問時籃總仍未表態,隨後才於官網公布)。」康文署昨回覆本網時亦透露,籃總曾於3月就球員隔離申請額外撥款,但其後撤回申請時亦未表示會棄戰。

楊德強又特別提到籃總是2018年展開的「隊際運動五年計劃」中8個受惠體育總會之一,此計劃主要目標是資助港隊備戰2018雅加達亞運,及2022杭州亞運。「在我而言,亞洲盃似乎是備戰亞運的一個好機會,到底放棄的原因何在?」

香港籃球總會主席陳瑞添(圖:體路資料庫)

籃總主席陳瑞添昨午接受電話訪問時,曾稱「港隊可以就亞運會恢復練習,不等於籃總可以將場地挪用,改成為亞洲盃進行練習」。但楊德強直言對方說法「絕對不成立,因為兩項賽事之間一定有關連」。他指出若總會就任何問題有不清楚的地方,就應該作出查問:「事實是籃總從來不曾就場地問題有過任何查詢,但這些事其實根本無須靠估。總會自行演繹一些細節,有疑問卻不查詢,我覺得籃總日後有需要主動一點。」

對於亞洲盃是否可以作為亞運會的備戰功夫之一,楊德強指連本地籃球員都覺得是可以,但籃總卻從來沒有作出提問就已經「閂門」。他續道,政府一定支持和鼓勵本地運動員外出參加國際賽事,因為只有多外出比賽始能有所磨練,否則運動員不會知道自身與國際水平的差距,「有機會的話,希望(總會)珍惜」。

(圖:體路資料庫)

本地運動發展近兩年受到疫情影響是不爭的事實,但籃總近年在多個重大議題上的作為,體育專員楊德強直指「政府將一切都看在眼裡」。他說:「2020年,籃總忽然向外公布本地聯賽無限期取消。的確當時的球場是封閉了,但政府從未宣布無限期封場,那麼無限期取消聯賽的決定又是如何作出的呢?這種做法無異於諉過於政府,在我而言是不公道的。」

籃球, 甲一籃球, 東方龍師, 滿貫, 慈善賽
甲一球隊東方龍獅與滿貫於2021年5月底在慈善賽中交手,當時球員需要戴著口罩比賽(圖:體路資料庫)

到去年「口罩令」要求在室內體育館內運動要戴口罩,籃總又放棄復賽。但楊德強認為,若籃總提出訴求,當局是有可能處理的:「籃總不曾與政府查詢是否可以豁免,只要符合一定條件諸如球員接受檢測,或已接種疫苗等。以港超聯為例,已經是實在的證明,只要符合要求,政府還是會提供場地供總會比賽之用,或是閉門作賽,或是減少入場觀眾數字也好,總之就是有解決辦法。」

籃球, 香港籃球總會, 國際籃球聯會, FIBA, 亞洲盃外圍賽
體育專員楊德強

談到籃總消極被動的態度,體育專員楊德強指希望對方未來可以正視問題所在,要與時並進,多聽公眾、球迷和球員的意見:「相信籃總也要多考慮球圈、球員,以至各持份者的看法。畢竟籃總也只是這項運動的代表機構,多聆聽再做決定會更好,而且也不是一、兩個人就可以作出周詳的決定。」楊德強又表示:「從來絕大部分總會都是積極爭取參賽,想要獲得更多的資源,以至我們需要作出平衡的決定。在獲得預算批核後但放棄參賽,實在是比較少發生的情況。」

暫時未知FIBA會否重新接納港隊參加亞洲盃外圍賽的要求(Photo Credit:fiba.basketball/asiacup)

被問到籃總近年的不足之處,會否影響其日後申請其他更多的撥款或資助,楊德強指暫時不會走到這一步:「但可以肯定的事,過往的一切,包括總會的執行情況都會在考慮之列,預算批核了卻沒有很好的解釋和溝通就放棄參賽,這等同是浪費資源。拿了預算而不使用,那麼政府為什麼不將同一筆資源投放到其他項目?」但楊德強亦直言現階段談影響是言之過早,首要是先加強溝通:「我們肯定會與籃總對話,要求他們做好改善。」

圖、文:三井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籃總風波】體育專員楊德強斥管治失當 寄語籃總「經一事長一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