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精英運動員慈善基金賽馬會動感社區呈獻:勞倫斯體育公益精神健康地區論壇完滿落幕

精英運動員慈善基金賽馬會動感社區呈獻:
勞倫斯體育公益精神健康地區論壇完滿落幕

  • 奧運傳奇運動員及勞倫斯成員共同呼籲體育發展組織優先支援弱勢青年的精神健康
  • 勞倫斯體育公益精神健康地區論壇上,多位運動明星打破禁忌,分享自己有關精神健康的故事
  • 勞倫斯學院成員﹑兩屆奧運400米跨欄冠軍摩西斯表示:研究顯示由勞倫斯體育公益基金會支持的工作項目,對弱勢青年的精神健康產生積極影響,這些工作必須繼續
  • 受世界各國為應對新冠病毒(Covid-19)大流行而作出的封城及體育管制的影響,全球精神健康水平顯著下滑,因而特別舉辨這個網上論壇
  • 論壇活動花絮及網上論壇重溫:連結

 

2020年12月7日– 作為奧運健將及運動員,他們曾站在頒獎台上,接受國際嘉許,並將所屬運動的世界頂級比賽獎牌榮譽帶回家。而一群國際運動明星則團結關注年輕人的精神健康及體育運動如何有效改善問題。

 

論壇由精英運動員慈善基金賽馬會動感社區呈獻,並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多位運動明星聯同由勞倫斯體育公益支持的精神健康計劃的代表、以及業界領袖和精神健康專家等,進行了網上公開討論。

 

出席的國際運動明星包括:奧運傳奇運動員400米跨欄傳奇摩西斯(Edwin Moses)﹑ 四屆奧運會冠軍李小鵬﹑中國首位冬奧金牌得主楊揚、南非游泳明星卡梅倫·范德伯格(Cameron van der Burgh)娜塔莉·杜·圖伊托(Natalie du Toit)、以及欖球明星羅利域文 (Nolli Waterman)、滑浪高手加勒特·麥克納馬拉 (Garrett McNamara )

 

另外,勞倫斯香港大使李麗珊黃金寶倪文玲方力申、香港首席劍撃運動員江旻憓和游泳運動員江忞懿等,亦有出席支持精英運動員慈善基金賽馬會動感社區呈獻:勞倫斯體育公益精神健康地區論壇。

一連三日的網上論壇,業界領袖及精神健康專家等向參加者講解了新冠病毒(Covid-19)以及防疫管制措施如:封城、控制及失去社交、運動及自我發展的廣大機會等,如何為全球青年的精神健康帶來影響。

 

在論壇上,講者亦為發表了先導性的勞倫斯模範城市(香港)的倡議,期望於疫情緩和並可重新活動時,召集理念相同的組織一同合作,以透過體育運動去改善區內青年人的精神健康為計劃目標。另外,講者亦介紹了運動對改善精神健康的益處,並特別以東京奧運的新增項目滑水,以及傳統項目游泳等作出專題探討。還有運動如何建立堅韌力並協助北愛爾蘭的青年人對抗抑鬱及焦慮。

 

勞倫斯學院成員摩西斯是1976及1982兩屆奧運的400米跨欄冠軍,並以122場400米跨欄比賽連勝(包括107場決賽)保持了9年9個月零9日的不敗紀錄。他深信:對面臨心理健康挑戰的年青人來說,體育運動是最佳支持他們的方法。

 

他表示:「全球都均受到新冠病毒(Covid-19)大流行的衝擊,但就如剛剛其中一位業界領袖所講,在世界各國有很多不同社區的青年,他們的精神健康同樣受到嚴重影響。於高水平的運動,良好的精神健康是重要關鍵,但更重要的是體育運動在支持面臨心理健康挑戰的年青人所扮演的角色。研究顯示,由勞倫斯體育公益基金會支持的工作項目,對弱勢青年的精神健康產生了積極影響,而我們必須繼續這些工作。」

 

勞倫斯學院主席費斯柏克(Sean Pitzpatrick),是新西蘭欖球傳奇,他曾為新西蘭國家隊連續披甲上陣作賽達63場。談到論壇中講者們的正面分享,他鼓勵所有參加者將論壇所學所得帶到生活工作中,將體育運動的益處延續下去。

 

費斯柏克表示:「由勞倫斯體育公益基金會所支持的計劃項目,均在他們所屬地區取得傑出成績。在一連三天的論壇中,我們聽到很多現役及退役運動員、精神健康專家及體育發展組織領袖分享體育運動如何協助年青人應對精神健康的挑戰。但如果要我說出一個我希望所有參加者都會帶走的重點,就是我們需要繼續向前,將這些分享帶到生活及工作中並不斷推動,繼續讓年青人變得更好!」

 

勞倫斯學院成員楊揚,於2002年冬季奧運500米短道滑冰賽獲得冠軍,成立中國史上首名冬奧冠軍。楊揚於論壇閉幕時呼籲體育發展組織繼續關注精神健康問題,及繼續透過體育運動去改善正面對精神健康挑戰的青年人的生活。

楊揚說:「青少年是我們的未來,年輕人的精神健康及福祉是最為首要。從精神健康專家討論有關體育運動對改善精神健康的力量,以及聽到很多勞倫斯體育公益基金會的項目代表的分享,讓我得到了很多啟發!無論在運動中或是生活中,我們都是不斷在應對挑戰,而2020年的全球挑戰亦不例外。對我們這些從事透過體育運動協助青年人建立堅韌及自信的人而言,一起合作、分享知識、並延續這三天內的討論實在十分重要。」

 

勞倫斯學院成員﹑四屆奧運會冠軍李小鵬說:「在亞洲和世界各地弱勢青年所面臨的心理健康和生活挑戰正在日益增加。 2020年是全球動盪的一年,但這更加突顯了我們的運動計劃對參與青少年的正面影響。年青人是我們的未來,通過論壇,我們可以減少社會歧視,提高大眾的關注,並透過運動幫助年青人建立信心及增強自我形象。這亦是勞倫斯體育公益基金會的重點工作之一。」

 

勞倫斯體育公益基金會是一家全球慈善機構,秉承的基本信念是透過體育運動的力量,消除暴力、歧視和社會弱勢,向兒童和青少年給予支持。由2000年起,勞倫斯體育公益基金會為體育持續發展領域籌集了超過1.5億歐元的資金,改善了近600萬兒童和青少年的生活。勞倫斯體育公益基金會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為200多個項目提供支持,以運動的力量改善年輕一代的生活。

 

 

精英運動員慈善基金賽馬會動感社區呈獻:  勞倫斯體育公益精神健康地區論壇

為期三天的網上論壇提供了一個國際平台,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業界領袖及專業人士,交流精神健康的知識和經驗。議題圍繞年青人的精神健康及發展,包括年青人所面對的焦慮、壓力、抑鬱,以及對精神健康缺乏了解和認識所引致的社會問題、歧視及自殺風險。討論還會聚焦現今社交媒體如何影響年輕人及自我觀感,以及網絡欺凌等議題。論壇的目標是希望促進世界進行具前瞻性的持續討論,關注體育發展組織如何為年輕人的精神健康和福祉作貢獻。

 

精英運動員慈善基金賽馬會動感社區

由沙田民政事務處提供社區會堂的場地,精英運動員協會於2018年以試驗性質推出「動感社區」計劃。為沙田區的青少年,長者,幼兒及其家長提供學習及參與運動的機會,一方面培養幼兒對運動的興趣,亦可促進親子及社區鄰里關係。及後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我們由2019年七月份將「賽馬會動感社區」計劃,推展至四區民政事務處,包括沙田區、中西區、深水埗區及南區;舉辦了約144個運動班,參與人數超過2,500人。

本新聞稿由ActionHouse International代表勞倫斯體育公益基金及精英運動員慈善基金發佈。

 

傳媒查詢:ActionHouse International

易思汶 (Mandy Yick)

電話:3102 2300 / 6301 9472

電郵: myick@actionhouseintl.com

蘇文欣 (Carmen So)

電話:3102 2778 / 6026 0147

電郵:  cso@actionhouseint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