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促請學校增加學童在校體育活動時間 (1)

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促請學校增加學童在校體育活動時間

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於今年6 月至7 月期間在本地10 間小學進行體育活動參與度調查,包括向613 名學生及家長進行問卷調查,並抽樣對學生及家長作面談訪問。

I. 本港學童在校內每日平均只有約30 分鐘的體育活動

調查結果顯示本港學童在校內每日平均只有約30 分鐘的體育活動,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日60 分鐘體能運動。當中只有少於一半學童表示對學校的體育課(括體育課堂、小息活動及課後活動等)感興趣。本港的小學課程中,體育課堂有單堂 (35-45 分鐘) 或相連堂 (75-80 分鐘)。調查結果同時指出,學校的相連堂體育課中只有不足一半受訪學童對課堂感興趣。這結果也大大影響到學童在校外時間參與體育活動的動機。本港學童毎日平均只有30 分鐘參與體育運動。調查亦發現家長對學童的體力活動參與度扮演重要角色。學童如果在家長的陪同下,週末的動態活動 (自主玩耍) 時間可達45 分鐘,這比起日常平均的自主玩耍時間多出接近4 倍。

II. 體育活動能有助提升學童身心健康

超過九成受訪學童表示參與體育活動能有助提升身體質素丶精神健康丶邏輯思維及溝通技巧。根據衛生署的學生健康服務調查顯示,本港小學生每5 人當中便有1 人屬於肥胖,近5 至10 年肥胖情況更有年輕化趨勢,小朋友愛好吃甜品,飲用高糖飲品時容易吸收過量糖分,參與體育運動是有效的改善方法。

III. 學童享受參與體育活動的程度高於家長的期望

學童享受參與體育活動,程度更高於家長的期望,調查顯示體育活動能提升學童身心健康,特別是專注力丶自信心及睡眠質素均有明顯改善,體育活動對學童有著積極正面的效果。整體而言,學校和家長應盡力為學童在校內及校外提供參與體育活動的機會。

 

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主席陳念慈小姐和副主席李忠民先生於10 月16-20 日獲邀出席於歐洲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的MoveCongress,向全球超過63 個國家及地區介紹動感校園及動感社區項目,並公佈是次調查結果,協會期望與歐洲地區加強合作,協助提升香港學童參與體育活動的時間。

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主席陳念慈小姐和副主席李忠民先生出席於歐洲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的MoveCongress。

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主席陳念慈小姐介紹動感校園及動感社區項目。

「動感校園」計劃的宗旨是培養我們的孩子能夠在一個開心快樂的環境下健康成長。

(此新聞稿由動力國際代表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發佈)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於辦公時間(上午10 時至下午1 時及下午2 時至5 時)

致電2688 0486,或電郵至jacqueline@hkelite.org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