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桌球2023年被降格至體院B級精英項目 傅家俊:年輕港將是最大受害者

【體路專訊】在2009年起成為香港體育學院A級精英項目的桌球,最快需要在2030年才能重返亞運會,但因為在2010年至2030年內未能最少參與3屆亞運或奧運,因此桌球將於下年4月開始被政府降格至B級精英項目,資助金額最多或會損失8成。香港桌球運動員傅家俊對於官方決定感到失望,並稱年輕球手是最大的受害者。

桌球在2010年廣州亞運之後,在2014年起就被剔出為亞運項目,直至2030年才會重返多哈亞運,至於傅家俊在4屆亞運裡共奪個人賽及團體賽4金3銀3銅。不過因為桌球未能在亞運符合資助標準,因此按照「精英體育資助制度」需被降格至B級。根據民政事務局的「精英體育資助制度」標準,A級項目需於賽事成績評核中獲取10分或以上,達到以上分數體育項目將獲得4年的資助;並於每兩年檢討體育項目表現,以決定有關項目能否繼續獲得另外4年的資助。另外A級項目需要自1997年起,曾至少3次成為亞運或奧運項目。不過官方之後曾經修改標準,變成運動項目需要在2010年至2030年內,曾參加或有機會參加3屆亞運或奧運,才有機會入選為A級項目。

(圖:體路資料庫)

合計桌球、單車及劍擊等運動,體院現時一共有20個A級項目並有近1300名精英運動員,包括約460名全職運動員。另外亦有運動攀登、高爾夫球及跆拳道等13個B級項目,傅家俊及吳安儀亦一直是13位獲得精英級資助的其中兩位全職精英運動員。至於A級項目的運動員亦獲得政府透過體院提供教練、訓練設施、運動科學、職業技能培訓等全方位支援。若桌球在來年正式被降格至B級,預計將會損失最多8成的資助,運動員亦會失去5至6成的訓練補助,對香港桌壇發展造成重大打擊。

香港桌球「一哥」傅家俊接受《體路》訪問時,明言對政府決定大感失望:「我們未有在消息公布前獲得知會,對於我與一眾桌球運動員感到極度失望。代表香港出戰逾25年後,雖然暫時未退役,但也接近步入生涯黃昏,不過我為有潛質的下一代香港球手感到難過,尤其是有能力在2030年爭奪亞運獎牌的球手,他們絕對是降格下的最大受害者。」傅家俊亦指會與香港桌球總會遊説政府,希望能夠保留桌球成為A級精英項目。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桌球2023年被降格至體院B級精英項目 傅家俊:年輕港將是最大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