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勞倫斯獎】傑祖基劍指巴黎奧運 談締造全馬比賽「Sub 2」條件

(Photo Credit: Laureus World Sports Award)

【體路專訊】曾創下全馬「Sub 2」壯舉的肯雅跑手傑祖基(Eliud Kipchoge),早前入圍有「體壇奧斯卡」之稱的勞倫斯體育大獎的年度最佳男運動員最後6強。大會在周二(22日)晚舉行線上記者會,其中《體路》以中國/香港地區記者身份參與訪問,傑祖基對於能夠再次被提名感到榮幸,他亦在訪問中指出2024巴黎奧運是其長遠目標,但未能確定能否在今年內實現稱霸六大馬的目標。另外他提到自己能在正式比賽造出「Sub 2」的條件,但認為做到的不一定只有他一人。

(線上記者會截圖)

勞倫斯年度最佳男運動員獎的爭奪將是競爭最為激烈的一項。6位候選運動員粒粒皆星,包括NFL最偉大的四分衛球星布蘭迪(Tom Brady),國際足協年度最佳男子球員、拜仁慕尼黑射手利雲杜夫斯基、F1世界冠軍韋斯塔本(Max Verstappen)、2021年包攬三項大滿貫的網壇名將祖高域,東京奧運5面金牌美國泳手積素(Caeleb Dressel),以及蟬聯奧運男子馬拉松冠軍的傑祖基(Eliud Kipchoge)。

除了祖高域,傑祖基是今年名單中獲得最多次入圍最後6強的運動員(3次),他首先提到被提名意義:「我很榮幸能夠被再次提名,尤其是經過受疫情影響的這兩年,我希望能盡一切努力去推動世界,為大家帶來希望。勞倫斯獎對我而言十分重要,孟德拉曾指出運動能凝聚人心,也是種易於明白的語言,我希望能夠響應他的説法,將運動的好處繼續帶到世界各地。」

(Photo by Boris Streubel/Getty Images for Laureus)

月初在東京馬拉松以史上第4快時間奪冠的傑祖基,目前正在南非休息。至於距離稱霸六大馬可謂指日可待,他先於2014年的芝加哥馬拉松奪冠,並先後分别3次在倫敦及柏林馬拉松封王,在於今年收穫東京馬拉松金牌,現時他只差紐約及波士頓馬拉松冠軍,便能衝擊馬拉松界大滿貫。傑祖基表示稱霸六大馬一直是他的夢想,但現階段未能確定會否參加11月的紐約馬拉松,至於2024年巴黎奧運則是他的長遠目標,若傑祖基能在巴黎奧運再次奪冠,他將成為史上首人在奧運馬拉松實現3連冠。

傑祖基在2019年在奧地利以1小時59分40秒完成史上最快馬拉松,突破人類極限,但由於該次成績並非正式賽事,因此並沒有列為世界記錄。他期望將來能在正式比賽中跑入2小時,把成績正式列入史冊,「我已經嘗試在2小時內跑畢馬拉松並在大家面前展示,我相信在未來總有一天,人類能夠在正式比賽中跑入2小時內。我認為自己能夠在比賽中造出Sub 2的首要條件是處理好我的思緒,並準備好再次發力,同時亦推動身邊的人去突破極限,總有一天能在比賽中造出Sub 2。」

(Photo by Alexander Hassenstein/Getty Images for Laureus)

來自紐西蘭舉重運動員哈伯德(Laurel Hubbard),於去年成為奧運史上首位跨性別選手創下歷史。不過近年有人質疑應收緊跨性別運動員的參賽標準,甚至全面禁止他們比賽,引來激烈爭議。傑祖基稱馬拉松界亦會可能受影響,但他衷心希望大家能尋求共識,為人類及運動的本質帶來進步,「這是一個十分、十分重大的議題,我也是當中的一份子,我希望大家能在這個議題中,坐下來談論並得出共識。很多時我們認知的只有二元,但其實還有更多立場,而且比我們想像中的大,因此我們應該做點實際行動以尋求進步。我很希望賽會及其他有權力的持份者能夠認真地商討,讓我們去帶領所有人一起前進,正如運動帶領我們一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勞倫斯獎】傑祖基劍指巴黎奧運 談締造全馬比賽「Sub 2」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