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F1】2022大改例今演首站排位賽 新賽季5大看點逐個捉

【體路專訊】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F1)周日(20日)香港時間晚上9時將於巴林站上演揭幕戰。戰車大改例後的首個賽季,各支車隊的實力或會進行「大洗牌」,而且經歷刺激萬分的上一季,令不少車迷亦更期待今季發展。在即將展開的巴林站賽前,不妨留意以下5大重點。

羅素(George Russell)、咸美頓(Lewis Hamiltion)Photo Credit: Mercedes-AMG PETRONAS F1 Team Twitter

失意過後 「黑帝」捲土重來

扣除被「DQ」的俄羅斯站,今季F1將最少有22站大獎賽,由3月的巴林站戰至11月的阿布扎比站。連奪8屆車隊總冠軍平治(Mercedes-AMG Petronas)無可否認地締造出最成功的F1王朝之一,不過咸美頓(Lewis Hamiltion)在煞科戰爭議下不敵紅牛(Oracle Red Bull Racing)的韋斯塔本(Max Verstappen),未能8奪F1車手世界冠軍打破傳奇舒麥加的紀錄,更一度傳出退役謠言。今季咸美頓聯手重投母隊的羅素(George Russell),以新舊組合繼續力爭成為最具統治力的車隊。

(Photo Credit: Mercedes-AMG PETRONAS F1 Team Twitter)

FIA更換賽事總監 修改安全車條例避免亂局重演

上季煞科戰阿布扎比站於末段出動的安全車期間,賽事總監馬斯(Michael Masi)原先表示所有落後一圈的戰車不能「爬頭」,其後卻以「彈弓手」改變決定,只讓咸美頓和韋斯塔本之間的5位車手超越安全車,導致前者失冠的關鍵並引起極大爭議。F1賽會在周三(16日)宣布修改安全車條例,條例原本列明「任何已被超圈的車可以在安全情況下超越領先者」,但從今季起所有被超圈的車都要「爬頭」,減少條例的灰色地帶。

馬斯在上個賽季後被國際汽車聯會(FIA)免去職務,取而代之的是由世界耐力錦標賽總監費列達斯(Eduardo Freitas)及主理過DTM德國房車錦標賽的韋迪治(Niels Wittich)主持大局,並委任前賽事總監巴拿殊(Herbie Blash)作高級顧問,減少引起爭議的機會。除此之外,各車隊領隊由今季起亦被禁止與賽事總監直接對話,避免因賽會施壓並獲得有利判決,以確保公平。

(Photo Credit: Oracle Red Bull Racing Twitter)
韋斯塔本(Max Verstappen)Photo Credit: Oracle Red Bull Racing Twitter
佩雷斯(Sergio Perez)Photo Credit: Oracle Red Bull Racing Twitter

「韋少」駕1號戰車捍衛王座

至於首位出身荷蘭的世界冠軍、紅牛的韋斯塔本,上季與咸美頓的「終局一戰」被喻為是近代最刺激一役。他將會以象徵世界冠軍的1號出戰新季,並與上季加盟紅牛的奪冠功臣佩雷斯(Sergio Perez)繼續合作。今季紅牛決定以收購本田動力單元相關權利的方式續戰賽場,本田亦以旗下賽車品牌HRC的名義繼續提供技術支援。韋斯塔本在月初與車隊續下5年長約,合約期至2028年底,他駕駛全新的RB18戰車於日前的巴林季前測試中,跑出1分31秒720的最快圈速,戰車實力與法拉利(Scuderia Ferrari)車隊亦一同被看好。

辛斯(Carlos Sainz)、陸克萊(Charles Leclerc)(Photo Credit: Scuderia Ferrari Twitter)
(Photo Credit: Scuderia Ferrari Twitter)

「紅軍」盼靠新車重返爭冠行列

2020年賽季創下隊史40年來最差戰績後,法拉利在上季憑著近50年來最年輕組合陸克萊(Charles Leclerc)、辛斯(Carlos Sainz)重返總成績第3位,兩位車手亦合共四度站上頒獎台。提前備戰今季大改例的「紅軍」,先後在兩場季前測試交出好成績,並大幅改善豚跳問題,因此不少人亦看好他們能與平治、紅牛締造「三國鼎立」的局面。雖然今次大改例主要讓賽車能夠活用地面效應,從車底製造大量下壓力,不過豚跳效應(Porpoising)問題則困擾各大車隊,豚跳意思是地面效應對整體空力套件造成的一連串連鎖效應,並造成賽車像海豚般持續彈跳。

保達斯(Valtteri Bottas)、周冠宇(Photo Credit: Alfa Romeo F1 Team ORLEN Twitter)

保達斯擺脫「二佬」宿命 領新秀周冠宇重新出發

32歲的保達斯(Valtteri Bottas)離開效力5季的平治,再加上有傳帶著3,000萬歐元贊助費的中國首位F1車手周冠宇,使Alfa Romeo成為今季唯一以全新陣容出戰的車隊。上季保達斯曾11次踏上頒獎台,以總成績第3名完成使命,今季駕駛的新車實力雖然難與平治爭一日長短,但保達斯終於能夠一嚐做「大佬」滋味,他亦期望能在每站穩定取分。

至於出身自法拉利青訓的周冠宇去年於F2奪得季軍,同時在Alpine車隊擔任試車手,並得到Alfa Romeo的垂青成為正式車手。22歲的周冠宇亦是今季的唯一新人,不少車迷也期望他與F1「2年級生」角田裕毅及米克舒麥加在賽場上的成長。

(Photo Credit: Alfa Romeo F1 Team ORLEN Twitter)

F1巴林站賽程(香港時間)

3月18日
20:00-21:00 練習賽1
23:00-00:00 練習賽2

3月19日
20:00-21:00 練習賽3
23:00-00:00 排位賽

3月20日
23:00-00:00 正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F1】2022大改例今演首站排位賽 新賽季5大看點逐個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