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皇馬搏盡有回報 巴黎防線很糟糕

 

體路專欄, 梁冠聰, 歐聯, 巴黎聖日耳門, 皇家馬德里
圖1:賓斯馬真Carry銀河艦隊(Photo Credit:Real Madrid Twitter)

【體路專欄】如果要細數足球比賽決勝的關鍵因素,你會立即想起什麼?可能是球隊實力、金錢、態度等,而當中所包含的細節必定有球員臨場發揮和避免犯錯,前者顧名思義是球員比賽當刻的表現;後者指比賽中減少不必要犯錯。早前歐聯十六強次回合大戰,皇家馬德里上演絕地反擊,兩回合計以3:2淘汰巴黎聖日耳門出局。

體路專欄, 梁冠聰, 歐聯, 巴黎聖日耳門, 皇家馬德里
圖2:賓斯馬真與摩迪老而彌堅(Photo Credit:Real Madrid Twitter)

速度與冷靜

今場比賽銀河艦隊一開波已經採取主動,嘗試在中前場向巴黎施壓,踏入15分鐘過後,顯然地巴黎能夠控制大局,有效地對應皇馬攻勢和透過反擊製造埋門機會。上半場尾段麥巴比接應尼馬直線面對艾拿巴,當時艾拿巴深知麥巴比速度太快,與他保持多於正常防守步的一步半至兩步距離(可參考圖3)並嘗試封阻遠處的射門路線。然而,門將古圖奧斯既未能盡信艾拿巴的封位也沒有封阻近處的射門路線(可參考圖4),最終兩位防守球員的位置稍微出錯下,麥巴比輕鬆為巴黎聖日耳門先拔頭籌,以157個入球超越伊巴謙莫域成為球隊史上第二神射手。

體路專欄, 梁冠聰, 歐聯, 巴黎聖日耳門, 皇家馬德里
(圖3)

(圖4)

態度決定高度 心態力求進步

下半場戰況起了輕微變化,巴黎聖日耳門球員腳步開始放慢,感覺上已穩操勝券,但信念稍為微微下降,無謂失誤逐漸浮現。首當其衝是門將當拿隆馬輕率地處理甘賓比回傳,從圖5可見當拿隆馬控球前清晰地看見賓斯馬迎面而來,可惜第一控球和第二下修正不善,結果與賓斯馬身體上有接觸,而賓斯馬嘗試從外側落腳阻截傳球路線,其後當拿隆馬失去平衡交失引致巴黎第一個失球出現。我認為當拿隆馬處於打開身體(Open Body)狀況,但沒有用手為自己帶來足夠的保護,加上賓斯馬的落腳方向,雖然兩人確實有接觸,但判罰準則屬五五之比。如果你是球證,你會怎樣判決呢?

(圖5)

(圖6)

球賽過程猶如過山車般有起有落,球員信心和心態亦會有高有低,此時此刻的巴黎球員信心動搖忐忑不安,皇馬球員由放棄邊緣重新進入作戰狀態。皇馬第二個入球源自於摩迪的千里走單騎策動攻勢,儘管人數上巴黎有絕對優勢,摩迪仍能美妙地傳給賓斯馬單刀射入,總比數追成2:2平手。不過,千萬也想不到當巴黎在中圈開波時隨即失去控球權,繼而隊長馬昆奴斯的嚴重犯錯,在禁區邊沒有大刀闊斧地解圍,反而巧妙地腳背傳給隊友(可參考圖7),結果賓斯馬憑敏銳的射手觸角第一時間腳背射入,17分鐘內完成帽子戲法,而第二和第三個入球只是相差10秒,同時令賓斯馬以34歲80日成為歐聯史上最年長連中三元球員。皇馬能夠上演大逆轉的關鍵除了是巴黎球員接連犯錯,教練安察洛堤換入中場小將卡馬雲加亦是其中一個關鍵轉捩點,此子為球隊中場注入活力和對抗元素,成功搶奪中場的控制權,更釋放了老將摩迪,絕對是其中一位無名英雄。

(圖7)

球隊表現和球員心態此消彼長,這場矚目大戰最大的啟示是態度決定高度,最重要的是心理質素,更有能力的球員也會因為心理質素引致表現糟糕。世上沒有必勝的仗,若要得到勝利必須保持謙卑的心付出所有,自大和傲慢最終只會招來惡果。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皇馬搏盡有回報 巴黎防線很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