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亞冠盃】傑志出發 將帥同憂球隊狀態等如零:抵泰首兩周最重要

【體路專訊】將於下月出戰亞冠盃分組賽的傑志今日(10日)提前4星期出發到泰國,停操兩個月後備戰。前線主力丹恩奴域坦言,過去未曾在停練長時間後隨即出戰高水平賽事,「坦白說,我是有少許害怕,但我們只能保持正面,盡量提升狀態」,但仍大有信心可為球迷及對手帶來驚喜。主教練朱志光就指在泰國的首兩星期非常重要,會盡力「撻著」球員,又透露簽入土庫曼國腳明加索夫的原因。

傑志自12日的菁英盃後便「停戰」至今,早前宣布會提前到泰國首都曼谷附近的足球訓練中心集訓約5星期,期間會有4至5場友誼賽。傑志大軍今日傍晚始出發,一眾外援包括丹恩奴域、巴爾拿、基爾頓及新加盟的明加索夫,以及黃洋、安永佳、羅梓駿等連同曾以行、陳傲軒及趙聡悟等小將全數隨隊,不過潘沛軒、陳晉一及唐建文等則會稍後才歸隊。

丹恩奴域

經歷兩個月停擺,傑志前線殺手丹恩奴域坦言不清楚身體狀況如何,過往亦未曾試過長時間缺練後參加高水平賽事:「坦白說,我是有少許害怕,因為兩個月沒有練練便要去踢亞洲最高水平的賽事。但我們只能保持正面,既然還有約4星期時間,便盡量提升狀態,希望大家也能在這段時間保持健康,因為不能失去任何一位隊友。」不過他直言以其經驗而言,4星期絕不足夠讓球隊由零開始,將狀態提升至最高水平:「不過我們都沒有選擇,4個多星期不是太差,然而我們現在是完全不在狀態。我希望可於首兩、三周尋回狀態,之後便進入比賽模式。」

雖然丹恩直言今屆將比上屆難踢,但仍認為球迷能繼續抱有期待:「對手牌面上的實力沒上屆般強,但今屆毫無疑問會更難踢。不過我是去爭取勝利而非渡假,我相信我們能給對手驚喜。」上屆分組賽為傑志射入4球後,個人亦成為亞冠盃歷史神射手,他指今屆多了蘇沙、謝家強及查理史葛等「新隊友」,相信自己仍可以再增添紀錄。

明加索夫

丹恩口中的「新隊友」,亦包括真正新加盟球隊的明加索夫。這名30歲翼鋒是香港聯賽首名土庫曼外援,亦是少見的中亞球員:「對我及土庫曼球員都是新的一頁,是一個全新經驗。我很幸運能加盟傑志,因為有機會在亞冠盃比賽,希望能幫助球隊。」明加索夫料與安永佳及加維蘭等爭奪正選位置,亦有望為丹恩製造更多入球機會:「傑志有好多好球員,不過第一件事還是能盡快練習,讓我們可以互相了解。對我而言這是首要的事,希望接下來的友誼賽能幫忙。」

他過往曾在歐聯及歐霸外圍賽上陣,及後回流亞洲到哈薩克效力,認為歐亞兩地足球水平差距已收窄不少,今次分組賽對手亦不易應付,但有信心能取得好成績。明加索夫同時透露與球會簽約一年,並稱希望能盡快在本地賽事獻技。

朱志光

將重新以主教練身份帶隊的朱志光就形容,明加索夫是名技術型球員,相信擁有歐洲賽經驗的他能提升球隊:「問題是他連香港比賽都未踢過,要趁這個類似季前集訓的時間去讓大家互相了解及建立默契,所以他在接下來的友誼賽都可能會踢得多一點,讓他盡快了解我們。」今屆亞冠盃改變外援規則,由以往註冊「3+1」改成僅於比賽時限制3名外援及1名亞援,大軍人數亦提升至35人。朱志光透露,甫得知改例後已打算簽入一名亞援進攻球員,認為在調動上能更有彈性:「因為去季局限了只有朴俊炯在後防,若我想加強進攻就『蝕底』。現在有一攻一守的亞援就更有彈性,但落場仍然是『3+1』,其他球隊亦有同樣彈性,家家有求下都是看自己造化。」

但他亦直言停擺令備戰功夫變得更具考驗,認為難以在4個多星期內將一支已有50日沒有訓練的球隊完全恢復:「到了現在都不敢說如何提升,因為我們較多大年紀的球員,可能要些時間重新『撻著』,不過都可能會因餓波太久而像猛虎出閘,所以首兩、三星期便非常重要。」傑志被抽中與中超代表上海海港、泰國的清萊聯同處J組,同組另一席位則由日職的神戶勝利船及澳職代表墨爾本勝利爭奪,這場附加賽將於下周二(15日)上演。朱志光笑言球員全都希望神戶晉級,因為有機會與西班牙前國腳恩尼斯達交手,自己亦期待面對這位極具級數的球員。

陳傲軒(左)及曾以行

傑志昨日宣布,將派陳晉一、曾以行及陳傲軒3名小將到西班牙學法,同時爭取外借機會。兩名「03生」曾以行及陳傲軒均指,對得到今次機會非常興奮,其中擔任中堅的曾以行笑言未試過一口氣離港近3個月:「不過沒太大不了,在疫情下能出外訓練已經很難,最重要是球會肯給機會我們到西班牙學習及享受。」能出任中前場多個位置的陳傲軒亦指,慶幸能在第一年加入一隊便隨隊備戰亞冠:「能在如此環境都還能出外有波練,更是青訓出色的西班牙,希望到時能好好享受。」

蘇沙(右)久休復出。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亞冠盃】傑志出發 將帥同憂球隊狀態等如零:抵泰首兩周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