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烏克蘭危機・專訪】心繫祖國戰火 奧力斯人生最艱難的時刻

【體路專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踏入兩星期,戰爭消息成為港人除疫情之外另一最關注的議題。但對港超聯現存唯一烏克蘭外援、標準流浪門將奧力斯(Aleks)而言,祖國狀況才是他眼前的一切。自戰爭爆發,他的Instagram再見不到擔任模特兒或比賽的照片,取而代之全是國土戰爭的片段。Aleks昨晚接受《體路》專訪,透露過去14日的心路歷程。

原打算相約Aleks面對面做這個訪問,但他說心情仍然未能平復、未準備好見面,加上疫情關係,訪問只好轉移到電話線上。甫拿起聽筒,已聽到Aleks稍無生氣的聲線,「很難想像2022年還會發生這些事,絕對是我人生中最難過、最差的時間。」烏克蘭時間2月24日清晨,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電視講話,宣布向烏克蘭東部地區實施「特別軍事行動」,烏國多個城市隨即傳出炮火聲。「當時是香港時間10時多,所以我在電視看著普京的直播,然後又再看到他轟炸我們家鄉的直播。我立即打給父母,但他們卻有5小時沒有接電話,完全是瘋狂狀況,很難捱。」

戰事發生一日後,Aleks在Instagram限時動態上載首都基輔狀況,其中一段寫道有導彈落在距離其父母家2公里的地方。那時候,他終於聯絡上爸爸媽媽,但情況仍然艱鉅,尤其當時已傳來俄軍無限接近基輔的消息,「我花了半日才說服到62歲的父親不去參軍。他當時很想加入軍隊,想保護我們的國家。」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時下令,禁止18至60歲男性公民離境,亦預備徵召這年齡層的預備役軍人。Aleks父親剛好過了這歲數,但國難在前仍想盡自己一分力,「花了我很大功力才說服到他打消念頭,也說服他們離開烏克蘭。」

我有種不祥預感,覺得戰事必定不會是短時間,所以我要他們盡快離開逃去波蘭。

Aleks說父母原打算到距離基輔30公里的布查(Bucha)一間鄉郊小屋避難,盡可能不離開自己的祖國,「但我有種不祥預感,覺得戰事必定不會是短時間,所以我要他們盡快離開逃去波蘭。」於是兩老便隨大量同胞向西逃離,終於花了4日的漫長路程才抵達波蘭。結果布查市於2月27日發生激戰,烏軍頑強抵擋俄軍,市內一片頹垣敗瓦,「那間小屋再不存在了,已經完全毀掉,如果父母去了那兒便一定不能生存,幸好也證明當時的決定是正確。」

奧力斯(圖:體路資料庫)

連日來,網上、電視、報紙都傳來烏克蘭人的感人故事,也有不少國內慘況的照片、片段。我問Aleks這兩星期的感受,他卻反問我看到這些新聞後的感覺,「正是了,你看到都覺得震驚,但我看到的是很多條我去過100次的街道,因為戰事已不再存在,有些朋友更已經離世。我可以怎想?災難、心碎⋯⋯」說罷,傳來Aleks失落的嘆氣聲。

我可以怎想?災難、心碎⋯⋯

普京當初宣布入侵烏克蘭時,以「特別軍事行動」作稱呼,其後莫斯科又聲稱行動是為了保護烏國、「去納粹化」等。「這全是俄羅斯的政治宣傳。全世界都能看到,他們說對平民沒任何威脅,但就殺了數千人,轟炸我們的醫院、學校、幼稚園、住宅。我想全世界都明白,俄羅斯領導層說的東西是零可信度。這是一場真正的戰爭,真戰爭。」講到俄國保護烏克蘭的說法,電話筒另一邊突然傳出少有的笑聲,然而這是Aleks嘲諷的苦笑聲。「是搞笑嗎?真的搞笑嗎?我跟你說,4000萬烏克蘭人都憎恨他們(俄國政府),沒有人想他們來。烏克蘭並非俄羅斯一部分,是一個獨立國家,是歐洲其中一個最大的國家。你不能就這是入侵和開戰。所有事是很荒謬、毫無道理。唯一一件好事是,到了2022年,全世界都能看清楚發生甚麼事。」

足球, 英格蘭聯賽盃, 俄羅斯, 烏克蘭, 利物浦, 車路士
(Photo Credit:Wembley Stadium Twitter)

我想全世界都明白,俄羅斯領導層說的東西是零可信度。這是一場真正的戰爭,真戰爭。

戰爭無情,人間有愛。自俄烏戰爭爆發,全世界的主流聲音均一面倒支持烏克蘭,體壇亦開始一系列的聲援動作,由禁賽、不同展示國旗標語行動,到近期捐贈金錢物資。烏克蘭國腳辛真高近日接受BBC訪問時亦明言,非常感激球迷及賽會所做的一切。「我們當然樂見全世界都支持烏克蘭,至少見到人性還在、還有價值,見到大家有同理心地互相幫助是很重要。」但Aleks的語氣此時又再強硬起來,「我不是需要幫助的人,我有瓦遮頭,沒有導彈落在我身旁5米。烏克蘭才需要幫助。」

奧力斯Instagram截圖

回到香港,港超聯在一片戰爭新聞中因疫情腰斬,但Aleks明言即使腰斬與否,他亦沒有任何心情去想著足球,「我的國家正在打仗!這時候還談甚麼足球?」香港與基輔距離7000多公里,亦有6小時時差。身處遠東的香港,Aleks的心情毫不好受,想找些東西幫助同胞,「然後就想到捐贈。」

Aleks一星期前在Instagram發布一條短片,指正與其他身處海外的烏克蘭球員籌募資金,為同胞購買日用品和頭盔等物資。「我本身只是自行捐款的,但很多人開始問我有甚麼能幫忙,我便想到可以籌錢讓我們幫助買東西。很多人會向慈善機構捐款,但我們與當地人有直接聯絡,更清楚這刻需要甚麼。」片段僅發放一天,Aleks便透露籌到逾6萬元。他說自己每天只花最基本的開支,會於這兩天總結捐款同時尋找適當物品,務求令善款用得其所。

(圖:體路資料庫)

「我要非常感謝香港人,收到的支持訊息數量是難以想像,很感恩。」Aleks託我再次向伸出援手的港人表達其感激之情,亦指會向公眾交代捐款的用途及去向,「大家會看到你的捐贈拯救到別人的生命。」不過,最能拯救他人生命的,必定是立刻停止這場大戰,「因為這不是說笑,有大量平民傷亡,是一場大災難。我知道總統正盡力令戰爭停止,我真的希望能愈快愈好,因為見到朋友離開的感覺好差,非常非常非常差⋯⋯」Aleks再次哽咽起來。

我在香港遇到很多好人,現在我就再一次確定,你們讓世界看見希望和人性。

訪問尾聲,我問Aleks有否說話想對港人說,想讀者知道。「我在香港遇到很多好人,現在我就再一次確定香港真的有很多好人,你們讓世界看見希望和人性。希望各位在這段艱難時期仍得到安全及和平,也希望這些戰爭、疫情盡快過去,好日子可以盡快重臨。」相信大家心底亦希望,戰爭和疫情等所有能在剎那間消失。如果讀者們希望知道更多有關Aleks的籌款行動,可到其Instagram了解更多;其滙豐戶口則為841-312580-833(Oleksii Shliakotin)。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烏克蘭危機・專訪】心繫祖國戰火 奧力斯人生最艱難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