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李慧詩新作・三】第一次抉擇──追夢(上)

【體路專訊】香港單車運動員李慧詩的首本作品《身上的每道傷疤》已經出版,「牛下女車神」親手寫下一字一句記錄過去18年的單車生活。《體路》將一連4日率先轉載其部分書本內容,讓讀者們可以先睹為快。《身上的每道傷疤》現正於《體路》eShop開售,售價$168,如有意購買可按此

以下內容節錄自李慧詩作品《身上的每道傷疤》
第五章〈心之恐懼〉 – 第一次抉擇──追夢

我第一次認真思考該不該當全職運動員,是在會考前的聖誕節。

那時候,我已正式加入青訓隊,青年教練敏姐找我談了好幾次,半逼半哄地說:「單車隊花了時間和資源在你身上,是為了培養你成為全職運動員⋯⋯亞洲全職女孩少,只要你全職訓練一段時間,很大機會在亞洲錦標賽奪獎的⋯⋯」軟硬兼施的策略對我顯然很管用,我把她的話記在心中。

訓練不但佔據了我的課餘時間,還有上課的時間。我頻頻請假外出比賽,錯過了不少課節。很多時候,我追不上進度,測驗時看着問題不懂得下筆。若然會考是一場比賽,我早被同學遠遠拋離了。

回到教室,老師說着一些我似懂非懂的內容,我看着她的嘴唇開開合合,無法集中。我眺望窗外,思考我的人生。

人生像數學題,太多未知數——繼續升學還是當運動員?誰能替我找到正確的路?我抬頭望天,看見一片巨大的雲,雲像個大問號,是不是我心中的疑問呼喚了它?天空一片蔚藍,萬里晴空就只有這片「問號雲」,當我正想告訴旁邊的同學這個奇景,「問號雲」頓時隨風飄散。

另一名青年教練曾教練怕我失了退路,苦口婆心地勸我在會考前的進修假停練,乖乖温習。於是,我盡了最大努力備試。為了爭取時間,我一天到晚把自己關在自修室,以麪包為糧,拼命追趕學習進度。一個月的時間不足以應付耽擱多時的學業,我只好將課文死記硬背,儼如乾嚥法國麪包。臨渴掘井的後果就是腦袋跟腸胃一同受罪——都吃不消。

好不容易捱過了會考,讀書的任務暫告一段落。試後,我屈指一算,估計成績應該夠資格在原校升讀中六,但我已經不想讀下去了。那時候一想到要營營役役地為考試而讀書,就覺得青春失去該有的意義。方程式的運算方法也不止一種, 更何況是人生的道路?不跟着標準步驟,並不代表找不到最後答案!

自那天起,我開始有當全職運動員的打算。


其他試讀篇章:
第三章〈軀幹之無奈〉 – 第一面世界獎牌

訂購連結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李慧詩新作・三】第一次抉擇──追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