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北京冬奧】等待最後1名選手衝線 芬蘭金牌得主展示真・奧運精神

冬季奧運, 2022北京冬季奧運, 越野滑雪, 芬蘭
(Photo Credit:Olympics Twitter)

【體路專訊】運動員在場上拼盡所能較量,固然是運動競技最扣人心弦的場面,體育精神、奧運精神的體現,也是令人動容的時刻。芬蘭越野滑雪運動員尼斯卡蘭(livo Niskanen)早前在男子15公里經典賽贏得金牌後的一個舉動,就被媒體捕捉到,成為一時佳話。

冬季奧運, 2022北京冬季奧運, 越野滑雪, 芬蘭
尼斯卡蘭(Photo Credit:Olympic Team Finland Twitter)

現年30歲的尼斯卡蘭上周五(11日)出戰男子15公里經典賽,他拼命衝過終點,以37分54秒勇奪金牌,比得第2名的俄羅斯奧委會代表保舒諾夫(Alexandar Bolshunov)快逾23秒。

尼斯卡蘭衝線後筋疲力竭的倒下,但他在片刻後就站起來,一一看著其餘94名選手完成賽事,其中最後一名完賽、來自哥倫比亞的昆坦拿(Carlos Andres Quintana),完賽時間足足比尼斯卡蘭慢接近18分鐘。尼斯卡蘭在昆坦拿衝過終點後,趨前跟他說「做得好」,並送上熱烈的擁抱。

冬季奧運, 2022北京冬季奧運, 越野滑雪, 芬蘭
尼斯卡蘭在連續三屆冬奧都贏得金牌(Photo Credit:Olympic Team Finland Twitter)

尼斯卡蘭其後說:「我認為選手們應該互相尊重,他們每個人都為參加奧運付出了很多努力,衝過終點對他們每個人來說都是意義重大的。」他又指,不是每個國家都能像那些表現出色的國家般,在運動資源上擁有充足的預算。

事實上,今年僅是哥倫比亞歷來第3次派出運動員參加冬奧,共計亦只得8位運動員參賽。值得一提的是,現年37歲的昆坦拿原本是三項鐵人運動員,惟因為一直無法取得夏季奧運的參賽資格,遂在三年前改練越野滑雪,豈知一練就拿到了奧運入場券。

冬季奧運, 2022北京冬季奧運, 越野滑雪, 芬蘭
卡爾圖(Photo Credit:Olympic Team Finland Twitter)
冬季奧運, 2022北京冬季奧運, 越野滑雪, 芬蘭
(Photo Credit:Olympic Team Finland Twitter)

因為一個細微舉動而廣獲讚賞的尼斯卡蘭,過往在2014索契冬奧,以及2018平昌冬奧都贏過金牌,他在北京冬奧亦曾於滑雪混合兩項賽得到一面銅牌。來自芬蘭著名滑雪世家的尼斯卡蘭,可算是一門三傑,其姐姐卡爾圖(Kerttu Niskanen)在上周四(10日)的女子10公里經典賽也拿下一面銀牌,令兩人成為冬奧史上僅第四對在同一屆冬奧於個人項目贏得獎牌的姐弟;尼斯卡蘭另有一位姊姊Katri,是芬蘭著名的時裝設計師。

資料來源:綜合外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北京冬奧】等待最後1名選手衝線 芬蘭金牌得主展示真・奧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