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我們,贏了西亞職業隊

【運動員網誌】第十一名聽起來是很糟糕,但贏了「西亞職業隊」。

2022亞洲手球錦標賽,香港隊全部賽事已經完成,最後在16隊下排第11名。對上一次,已經是兩年前2020亞洲手球錦標賽,那次在13隊下排第10名。第十及第十一名聽起來相當糟糕,又不是站上頒獎台,有什麼好慶祝。兩年前,香港隊首次贏中國隊,今年,香港隊首次贏西亞隊,憑這兩個成績,已經非常得體了。

這兩年香港疫情反反覆覆,球場關閉了大部分的時間,甚至在出發前兩星期因球場再次關閉而無法訓練。球員都只能到街上跑跑步,維持體能。不要說比賽狀態,在球場上拿起手球都變得陌生。離港日數更甚,手球比賽賽期本來已經要兩星期,加上到港需隔離21天。1月15日出發,若所有事情順利,最快就可以在2月22日得到自由。球隊中每一人都要放下個人事務一個月,所以今次比賽實在得來不易,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影響實在太多太多。

(Photo Credit:sahfksa)

在出發前,電台訪問中主持問到香港手球水平到底在亞洲是什麼水平。我的答案是西亞球隊,中日韓,然後才是香港等等的球隊。最主要原因是職業跟業餘的問題,這方面我不會討論太多,幾乎所有隊伍都是職業隊,但香港隊不是,之前亦討論過,其次原因是身體質素問題,中日韓不時也在西亞球隊吞下敗仗,全因西亞球員的身體質素在亞洲有絕對優勢,可以媲美歐洲球員,在身體對抗要求極高的手球上,西亞球員自然有極佳的優勢。我在訪問時更表示,隨便一隊西亞球隊,香港隊也無法從他們身上取得勝利。每次比賽都有與西亞球隊交手的機會,但都是一次又一次看到隊友奮力抵抗卻無法阻擋一個又一個巨人在他們身上輾壓,這個目標是多麼的遙遠,而無力感又是多麼的重。但自從贏職業隊,再到中國隊,水平開始慢慢提升,慢慢有了信心,不知不覺我們目標已經是打敗較弱的西亞隊。從對阿曼那場以兩分飲恨,證明我們是有能力的,但還差一點。在最後一場,決定全力以赴,誓要打敗約旦。最後歷史性第一次打敗西亞隊伍,這個勝利的意義遠遠大於第十一名完成賽事,是一個里程碑。

(Photo Credit:sahfksa)

取下勝利全靠隊中每一位隊友的付出,這不是冠冕堂皇的說話。「入球贏掌聲,防守贏球賽」我只是負責進攻,防守部份由其他兄弟鐵血防守,無懼對面的巨人衝擊突破,用身體一次又一次瓦解對面的進攻,用血汗千辛萬苦力保不失。比起進攻得分,防守球員更加應該得到大家欣賞及掌聲,他們是用生命在防守。若大家再看香港隊的賽事,不妨欣賞他們那套防守藝術,什至比欣賞進攻更令人著迷。這場勝仗,防守功不可沒。當我在有線電視當奧運評述時,在休息室看到前中國女排名將-孫玥小姐,閒談幾句,她問到我是什麼運動的,我回答是手球,她隨即表示,手球,你不夠高大,這很難打。沒錯,但我的隊友高大就可以,靠著隊友防守,我專注進攻就可以了,大家各取所長,其他隊員亦緊守崗位,做好自己本份為球隊出力。

(Photo Credit:sahfksa)

最後,在疫情下能夠出外比賽實在得來不易,由單單十幾日的行程加上隔離延長至個幾月,好多謝總會職員,教練及球員們的付出,讓球員們可以安心比賽。

今次比賽成績只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整隊男隊,齊齊整整,健健康康回到香港。雖然第一場對烏茲別克在大好形勢下吞下敗仗,但這次失敗換來一場又一場硬仗。從中不斷檢討,不斷進步,造就最後歷史性第一次從西亞隊伍身上取下勝利。

今次勝利並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整個手球界每一位多年來的功勞,功勞應歸大家。

多謝十幾日以來在香港電視機旁一直支持手球隊的每一位。

祝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我們,贏了西亞職業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