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澳網】拿度強勢闖決賽 硬撼麥維迪夫爭創歷史

網球, 澳洲網球公開賽, 澳網, 拿度, 麥維迪夫

【體路專訊】西班牙球手拿度(Rafael Nadal)周五(28日)在澳洲網球公開賽男單4強,以盤數3:1擊敗意大利的巴歷天尼(Matteo Berrettini),歷來第6次打入澳網決賽,也是這位賽事6號種子職業生涯躋身的第29項大滿貫決賽;他周日(30日)將會與俄羅斯球手麥維迪夫(Daniil Medvedev)爭冠軍。

爭取在同樣贏得20項大滿貫錦標的兩大宿敵費達拿(Roger Federer)以及祖高域(Novak Djokovic)同時缺陣的情況下贏得第21「貫」的拿度,在準決賽首兩盤打出好表現,完全主導了賽事,使對手在場上疲於奔命。拿度憑藉3次破發,先贏兩盤6:3、6:2。

網球, 澳洲網球公開賽, 澳網, 拿度, 麥維迪夫
拿度(Photo Credit:ATP Tennis Twitter)
網球, 澳洲網球公開賽, 澳網, 拿度, 麥維迪夫
巴歷天尼(Photo Credit:ATP Tennis Twitter)

一直備受壓制的巴歷天尼,在第三盤後段終於得到機會,這位此前一直苦無破發機會的意大利球手,在第8局一下子得到三個破發分,他把握住第二個破發分後,順勢贏6:3追回一盤。不過,這位賽事7號種子在接下來的一盤無以為繼,現年35歲的拿度再次控制了比賽,並藉由第8局的另一次破發,以6:3再下一城,盤數贏3:1,將決賽席位手到拿來。

網球, 澳洲網球公開賽, 澳網, 拿度, 麥維迪夫
(Photo Credit:Australian Open Twitter)
網球, 澳洲網球公開賽, 澳網, 拿度, 麥維迪夫
拿度賽後顯得相當激動(Photo Credit:Twitter)

曾經在2009年贏得澳網、並在其後4次打入決賽都未竟全功的拿度賽後說:「首兩盤是我長久以來打得最出色的網球之一,我在比賽中吃了不少苦頭,也得要奮力去拼,再次躋身決賽的意義重大。」拿度今仗的ACE和主動得分雖然比對手少,但勝在無壓力下失誤亦少,只得19次,比巴歷天尼少足足20次,加上多次把握破發機會,贏得合理。

去年下半季大部分時間在養傷,然後再度確診新型肺炎的拿度,成為網壇公開賽年代(Open Era)第4位最老打入澳網決賽的球手,他在賽後訪談中的回答,也顯得份外感恩:「我經歷了很多挑戰,很多時非常努力的練習卻是連一絲曙光都沒看到,但我只管繼續努力,並一直得到團隊和我的家人支持。」拿度續道:「我的確和團隊、家人有過很多對話,甚至談到如果情況繼續,也許這是個說再見的機會。然後,這一切都不是在很多個月前發生的,能夠站在我今天這個位置,我著實無法以言語解釋這對我到底有多重要。」

網球, 澳洲網球公開賽, 澳網, 拿度, 麥維迪夫
麥維迪夫(Photo Credit:Australian Open Twitter)

在另一場準決賽,2號種子麥維迪夫與4號種子施斯柏斯(Stefanos Tsitsipas)在第一盤已經鬥得精彩,兩人都順利保住自己的發球局,首盤就要以決勝局分高下,俄羅斯的麥維迪夫細分贏7:5先拔頭籌。落後的施斯柏斯在第二盤馬上還以顏色,在第1和9局先後破發下,以一盤6:4追成平手。

網球, 澳洲網球公開賽, 澳網, 拿度, 麥維迪夫
施斯柏斯(Photo Credit:Australian Open Twitter)

麥維迪夫與施斯柏斯在第三盤再度僵持不下,情況仿如第一盤般互相保住發球局。然而,世界排名第2的麥維迪夫於第10局一鼓作氣搶得三個破發分,並把握到第二次機會,以6:4再度領先。進入第四盤,施斯柏斯仿如洩了氣的皮球一般,幾乎是任人魚肉;麥維迪夫在兩次破發下全然主導了比賽,施斯柏斯在這一盤只贏得10分,遠比對手的25分少,麥維迪夫最終輕鬆多贏一盤6:1,以盤數3:1贏波晉級,周日會與拿度爭冠軍。

今次是麥維迪夫在連續兩項大滿貫打入決賽,亦是他在連續兩年澳網殺入決賽。麥維迪夫去年在澳網決賽不敵祖高域屈居亞軍,但在美網卻擊敗該名塞爾維亞球手成功復仇,亦粉碎「一哥」問鼎「年度全滿貫」的目標。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澳網】拿度強勢闖決賽 硬撼麥維迪夫爭創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