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網球】祖高域勝訴可入境澳洲 能否出戰澳網仍存變數

網球, 澳洲, 澳洲網球公開賽, 祖高域, 新型肺炎

【體路專訊】澳洲聯邦巡迴法院周一(10日)在聽證會上,裁定澳洲邊防署(Australian Border Force,下稱ABF)必須立即釋放現時正被扣留的男子世界排名第1網球手祖高域(Novak Djokovic),理由是法官認為ABF官員上周四(6日)早上取消該名塞爾維亞球手入境簽證的決定是全然不合理。根據裁決,祖高域本身持有的入境簽證仍然有效,並可獲準進入澳洲。

網球, 澳洲, 澳洲網球公開賽, 祖高域, 新型肺炎
約有100名球迷在法院外慶祝祖高域在聽證會中勝訴(Photo Credit:BBC)

根據英國傳媒報道,祖高域早前將兩名替自己入稟上訴的律師解僱,並在聽證會展開前另聘另外4名律師代表他打官司。在今晨的聽證會上,祖高域的律師團隊先行陳述理據,當中用到的理由包括「ABF在決定撤銷祖高域的入境簽證前未有給予足夠的通知」、「澳洲法例未有明確寫出任何人士必須注射了新型肺炎疫苗才能入境」、「未有清楚表明祖高域入境簽證被撤銷的原因」,以及「ABF官員居然不曉得國內指引列明曾確診人士是可以獲得醫學豁免」等。

祖高域律師團隊花了兩個多小時陳述後,換上代表澳洲政府的法律團隊登場,為ABF官員當日撤銷祖高域入境簽證及明言會將他遞解出境的決定辯護。聽證會其後在經過90分鐘午膳時間休庭後恢復,但旋即又短暫休庭。當聽證會再次展開後,法官基利(Anthony Kelly)指出澳洲邊防署官員取消簽證的決定不合理後,法院裁定祖高域將被釋放。

網球, 澳洲, 澳洲網球公開賽, 祖高域, 新型肺炎
法院門外聚集了不少傳媒(Photo Credit:BBC)

根據《BBC》報道,代表澳洲政府的律師團隊在午膳後的休庭作出了撤回案件的決定。基於這個原因,法官裁定祖高域的簽證取消令立即撤銷,當局需要在30分鐘內將他釋放,並交還其護照及個人物品,這個決定意味祖高域的簽證現在被視作有效,可以進入澳洲;同時,澳洲政府將支付祖高域的法律訴訟費用。

不過,即使祖高域在是次聽證會勝訴,澳洲入境部長仍有可能再次取消其簽證。根據澳洲的入境法,入境部長擁有特殊的權力和酌情權,可以「以任何理由」取消簽證。據報如果澳洲入境部長真的決定這樣做,祖高域有可能被禁止入境澳洲長達3年。《悉尼晨驅報》其後報道,澳洲入境部長不會在今日內作出是否再次撤銷祖高域入境簽證的決定,並有可能在周二(11日)作出這個決定。

網球, 澳洲, 澳洲網球公開賽, 祖高域, 新型肺炎
有傳媒守候在祖高域律師團隊的辦公室,他今日獲准暫離酒店另覓地方旁聽聽證會(Photo Credit:BBC)

職業生涯贏得20項大滿貫錦標的祖高域上周二(4日)在個人Instagram高調透露自己獲得澳洲網球公開賽賽會及澳洲維多利亞州政府豁免,可以在沒有注射新型肺炎疫苗的情況下出戰澳洲網球公開賽。然而,當祖高域及其團隊在周三(5日)晚抵達澳洲後卻遇上阻滯, ABF未有接受「一哥」的豁免證明,並指他未能達到入境要求。澳洲衛生局長亨特(Greg Hunt)其後透露,澳洲邊防人員在檢視祖高域所提交醫學文件的「完整性和背後證據」後,決定撤銷其簽證。

網球, 澳洲, 澳洲網球公開賽, 祖高域, 新型肺炎
有球迷在法院外穿上全副網球裝束支持祖高域(Photo Credit:BBC)

事件瞬即演變成外交層面的角力,塞爾維亞總統胡錫(Aleksandar Vucic)炮轟澳洲當局對祖高域的滋擾,據報胡錫更傳召了駐貝爾格萊德的澳洲大使,要求澳洲當局立即釋放祖高域,並容許他出戰澳網。祖高域一方馬上就禁令提出上訴,以致有今日聽證會的出現,期間祖高域律師團隊向澳洲聯邦巡迴法院呈交的文件顯示,該名塞爾維亞球星最近曾經確診新型肺炎,並已經恢復健康,這亦成為他獲得賽會豁免注射新型肺炎疫苗、並且可以出戰澳網的原因。

就事態的發展,西班牙網球手拿度(Rafael Nadal)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無論我是否同意祖高域的觀點,公義已經發聲,並表示他有權參加澳網,我認為這樣做是最公平的決定。」

2022澳網將於1月17至30日假墨爾本上演。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網球】祖高域勝訴可入境澳洲 能否出戰澳網仍存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