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李慧詩鄭俊樑出席分享會 盼自身經歷鼓勵年青人勇於挑戰

【體路專訊】東京奧運加深不少港人對香港運動員的認識,一眾運動員回港後頻頻出席分享會,讓市民更了解他們的奮鬥故事。周二(21日)單車運動員李慧詩(Sarah)與滑浪風帆運動員鄭俊樑(Michael)到訪位於粉嶺的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與北區青少年分享各自的生涯點滴,並冀藉自身故事鼓勵年輕人勇於挑戰。

李慧詩

兩位東京奧運港隊代表李慧詩與鄭俊樑周二到訪北區,與40名北區青少年分享生涯奮鬥故事,並與他們進行交流。分享會上Sarah提到運動員不追求進步則會退步,她指自己甚少出現放棄的念頭,反而會用「放開懷抱」的心態做自己份內事情,她又以自己參與話劇作例子:「最近參與一個英語話劇演出,自己英語能力較差,但會提醒自己要放開懷抱,擁抱這些挑戰,即使最後表現未如理想,作出嘗試已經是成功的第一步。」

鄭俊樑

被問到如何對自己的專項保持熱誠,Michael則認為休息最重要:「生涯都有遇過不想練的時候,剛入港隊的時候有初心,在新鮮感、追求完美的想法下會不斷練習,但踏入全職開始,訓練模式變得不一樣,每日訓練內容有近9成相似,會變得盲目。幸好現在每年賽季結束,總教練都會讓我們放一個長假期,讓我們放下整季累積的負面情緒,然後重新出發。」Sarah則以旋轉木馬作比喻,認為每項運動包括不同元素,自己會選擇喜歡的「木馬(訓練方式)」,在增加樂趣的同時向著世界冠軍的目標前進。

東京奧運後一眾港隊不時出席同類型分享會,Sarah期望台下的參與者能夠接收不同的訊息,為他們在面對生活困難時帶來動力,Michael則盼自己的經歷能讓聽眾有更多啟發:「希望可以讓他們更了解運動員,讓他們知道自己與運動員的距離不是很遠,亦希望透過自身的經歷幫他們解決學業上的問題,自己以往考公開試都遇過很多學業上的問題,或者面對畢業後不知做甚麼的煩惱,所以想分享多點自己的經歷,讓他們可以從不同方向思考。」

經歷完體育「大年」,兩位運動員亦隨即要為來年的杭州亞運作準備,Sarah指自己逐步恢復訓練,雖然來年出外訓練或參賽的機會將會減少,但她仍期望在來年亞運能與一眾師妹出戰團體賽。至於鄭俊樑則指自己仍在適應新板iQFOiL,爭取來年出戰亞運的資格:「隊友已經玩了這塊板近1年,但自己只是剛接觸。現在已經為來年亞運作選拔,隊內競爭十分高,自己仍處於學習階段,希望能夠重拾熱誠。」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李慧詩鄭俊樑出席分享會 盼自身經歷鼓勵年青人勇於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