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運動心理學淺談(48):定期運動訓練在自閉症小孩身心發展的迷思

【體路專欄】在以往的三篇文章裏,筆者提及定期的運動訓練有助改善自閉症兒童的睡眠效率,減少刻板行為,增強情緒控制的能力,社交能力及認知能力,以上的資訊亦得到不同的研究所支持 (Baas et al., 2009; Brand et al., 2015; Bremer et al., 2016; Pan et al., 2016; Tse et al., 2021, 2020)。

顯然地,定期的運動訓練對於自閉症小孩的身心發展有着莫大的好處。 然而,筆者想強調,這些好處均需要長時間及定時的運動才能顯現出來,運動並不能替代小朋友現時的各種治療(例如:情緒行為治療,認知訓練,言語治療,物理治療)。各種針對性治療,治療師都具備有認可的專業資格,而治療的方法,亦有不同的專業認證。所以,筆者斗膽的說,運動只能作為輔助治療或預防醫學的工具。

最近,筆者及研究團隊從運動對改善自閉症小朋友睡眠質素作出更進一步的研究[1]。在此研究中,作者運用了四個不同組別:1)運動組; 2)攝取褪黑激素補充劑組; 3)合併組(運動及褪黑激素補充劑)及 4)控制組(沒有運動及沒有褪黑激素補充劑)。研究為期12星期,運動組需要在此期間每天運動30分鐘,褪黑激素組則需要每天睡眠前20分鐘攝取5mg的褪黑激素補充劑,合併組則既要每天運動30分鐘,亦要每天攝取褪黑激素補充劑。

研究團隊在研究前後收集了他們有關睡眠質素的數據。結果顯示,運動組,褪黑激素組及合併組的睡眠質素均有明顯的改善,而在這三組之中,合併組在睡眠質素方面的改善是最大的,而褪黑激素組在睡眠質素方面的改善亦較運動組為好。這個例子再一次證明長時間的定期運動訓練對自閉症小童的身心發展是有好處的,而從褪黑激素補充劑組別的表現我們可以知道,運動的效用不及藥物的即時效用。總括而言,作者認為,定期運動訓練不能替代藥物,其只能作為輔助的治療。

[1] 此研究仍在文獻中審核


文:謝采揚博士
香港教育大學健康及體育系副教授

 

 

 

 

 

 

 

香港運動心理學會
香港運動心理學會(HKSSEP)作為本地唯一的專業學會,致力推廣具科學論証的運動心理知識及結合應用經驗,亦希望成為學術及前線同行的溝通平台,共同發展運動心理專業。HKSSEP由在本地大學中從事科研的運動心理學學者,及在不同前線機構(如香港體育學院等)的運動心理專家成立及主理。今後我們希望透過體路的平台,繼續跟廣大讀者交流,歡迎在我們的Facebook專頁留言。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運動心理學淺談(48):定期運動訓練在自閉症小孩身心發展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