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康文署劍擊賽】鄭曉為封后榮升「香港一姐」 冀全運成績展現女花的努力

【體路專訊】香港女子花劍隊早前於全運會驚喜殺入團體賽4強,雖然最終緣慳獎牌,但表現仍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幾位港將周日轉戰本地賽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公開劍擊錦標賽」,最終由鄭曉為於港隊內戰中奪得冠軍。賽後她再談及全運的表現,指當時抱著做到最好的心態應戰,盼讓外界看到女花的努力。

鄭曉為
符妤名

張家朗於7月勇奪東京奧運男子花劍個人賽金牌,令男子花劍港隊關注度大幅提升。另一邊廂,女花港隊雖然關注程度相對不及男花,但港將鄭曉為、關渝澄、符妤名及范琳娜亦在全運會打出不俗成績,在8強賽逆轉浙江隊,一劍制勝下42:41獲4強資格,惜之後4強及銅牌戰分別告負,未能站上頒獎台。

關渝澄
范琳娜

4位劍手過去周末出戰本地賽事,爭取更佳本地排名及亞運資格。參與全運的港將關渝澄及范琳娜率先於16強交手,前者以15:11取下勝利。鄭曉為則在8強以15:8淘汰關渝澄,再於4強15:3勇挫廖文希,隨後決賽遇上符妤名亦以15:9取勝,勇奪今次賽事冠軍,其香港排名亦在今次比賽後從第二升上第一。

小將莊韻諺8強以15:11擊敗張楚瑩,後於4強11:15不敵符妤名
符妤名(左)

25歲的鄭曉為回顧早前的全運團體賽,指本抱著試陣心態出戰:「明年亞運參賽人選未定,今次想嘗試一下這個新組合,沒有特別期望要取得甚麼成績。我不覺得我們的實力比對手差,只要發揮得好就可以贏她們,整個比賽大家都有盡力搏盡,沒有甚麼遺憾。」於8強賽「守尾門」為港隊逆轉的她指,當時未有想著一定要贏,只本著做到最好的心態去打:「東京奧運後多了許多人關注,所以我當時覺得,無論我是否追到,只要我有用力去追,都應該會有人見到。所以我要盡力1分1分打,整個過程要給自己一個交代,亦可以讓大家看到我們好努力,最後真的追得到是bonus。」

2010年以15歲之齡首戰亞運即奪得女花團體賽銅牌,鄭曉為隨後兩屆亞運未能參賽,不過現時香港排名第一的她有望明年杭州亞運再度為港出戰,她希望全運的經驗能夠讓團隊成長與磨合,從而預備出戰亞運。個人目標方面,她則指:「今次全運令自己感受到心態有進步,以往是練習時打得不錯,但到比賽時心態總會影響表現。現在期待亞運會,首先希望能參加個人賽,然後能夠作一點突破。」

廖文希(左一)奪得今次賽事女花季軍

在3年前轉為全職運動員的鄭曉為,亦言會以男花隊友作目標:「我覺得男花對我們是一種激勵。之前無人會覺得我們可以取得世界盃等國際賽的獎牌,後來不止張家朗做到,Nic(崔浩然)和Ryan(蔡俊彥)都有,再到他們能夠獲得奧運團體賽資格,好像奇蹟一樣。我們一同練習,既然他們做得到,我希望我都能夠做到,會以他們作為目標。」

提及未來比賽計劃,鄭曉為指暫時最快的國際比賽為12月的世界盃法國分站,如賽事順利舉行,港隊大有機會前赴參賽,且有機會留在歐洲集訓,預備明年一系列在歐洲舉行的賽事。

相關報道:
何思朗奪冠勉隊友轉全職爭佳績 林衍蕙捱過低潮女佩封后
張家朗缺陣無減賽事星味 崔浩然連挫隊友奪復出後首冠
傑青江旻憓缺陣 連翊希一劍致勝封后 方凱申挫隊友奪冠

圖、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康文署劍擊賽】鄭曉為封后榮升「香港一姐」 冀全運成績展現女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