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專訪】周俊樂:最強見習騎師砥礪前行

【體路 X Junior】21歲時,你會在做甚麼?今年21歲的周俊樂(Jerry)沒有選上一般人揀選的大學路,他是上季取得58場頭馬的見習騎師,打破了香港見習騎師單季頭馬紀錄。年紀輕輕就能取得如此佳績,全因他當初選擇了香港賽馬會的「賽事見習學員培訓計劃」。今期《Sportsroad Junior》就請來這位馬壇新星,介紹一下這個計劃及如何成就今天的周俊樂。

或許你與周俊樂(Jerry)都一樣,是從電視上看過賽馬,但那時候並沒有想到自己的事業與馬有關。Jerry在14歲那年首次接觸騎馬:「當時家人想我發掘更多興趣,自己嘗試過很多不同運動,其中覺得騎馬很有挑戰性,於是就去了元朗大棠騎術學校學了一年。」其後,Jerry在家人介紹下參加了「賽事見習學員培訓計劃」(下稱計劃),這便是Jerry成為騎師之路的開端,對騎馬的興趣也在一點一滴在累積。Jerry謂要成為計劃學員,需要對馬有愛心與耐性:「因為每日都要與牠們接觸,喜歡牠們很重要。」

除了騎馬充滿挑戰,想要在香港成為騎師同樣需要過五關斬六將,過程中同樣不斷汰弱留強、難關重重,甚具挑戰。「計劃由最初500幾人參加,到最後篩選剩10幾個人,過程中任何時候都要俾心機爭取,盡自己能力做到最好。」Jerry直言一開始最難適應的是作息時間,天亮前就要起身晨操及到馬房工作。「每朝早3點幾起身,4點幾去馬房,8點前已經要操練5至6隻馬,做完晨操就返宿舍食早餐,再休息一陣。10點半開始要上英文課,下午要做體能訓練及再到馬房工作,晚上9點就要上床睡覺。」這樣日復日的生活與我們大部分都市人都相差很遠,Jerry也花近兩個月時間才能適應。

計劃名為「賽事見習學員培訓計劃」,並非每個學員最終都能夠成為騎師出賽,有些人會去了馬房工作,有些人會成為策騎員,而周俊樂的目標從參加計劃開始就已經十分明確,「參加時,校長(陳念慈)會問未來想做的工作,我想也沒想就寫下了騎師,因為我真的想騎著馬匹在草地上奔跑,感覺好自由。」這個追逐自由的夢想,驅使Jerry願意在刻苦的訓練過程中堅持,保持著鬥心及自信,憑著運動員精神不斷努力。

在計劃中,不少傳奇騎師和練馬師都是Jerry的導師,包括見習騎師學校首席騎術教練高雅志、練馬師姚本輝及徐雨石,當中高雅志是Jerry在受訓過程中給他印象最深刻的導師。「他(高雅志)很嚴格,只要些微做得不好的地方都會指正,當試過不斷嘗試都做不好會很氣餒,甚至曾想過騎師這職業是否不太適合自己,考慮過放棄。」但很老套的一句「嚴師出高徒」,既然選擇了騎師的路,Jerry也不想稍有挫折就放棄,豈不是就選擇半途而廢。堅持下去也就好比人生,過程中必定會經歷高山低谷,只要能夠跨越,就能夠達到更大的成就,就是這個想法讓Jerry表現一天比一天進步。

因為表現出色,Jerry因而獲得出外學藝的機會,「在澳洲受訓的生活日程其實與在香港大致相似,不過體能課會加強,又是自己第一次出外訓練,經歷也很難忘。」Jerry謂即使在外地,運動員的自律都很重要,飲食作息要嚴格控制,每次上場都要盡全力做到最好,不可有半點放棄的心。Jerry的首場出賽經驗,正是在澳洲發生,「第一次上陣就在外地,一開閘的時候腦袋是一片空白,就算賽前做了很多功課準備,出閘的瞬間都是與想像中很不同,衝線的時候有種『這就完了?』的感覺,但慶幸自己有這個經驗。」通過在澳洲受訓期間不斷努力,Jerry的能力備受肯定,在2019年收到見習騎師學校校長陳念慈的一通電話,獲得回港上陣的機會。

Jerry成功把握身邊的每一個機會,上季更以58場頭馬,打破香港見習騎師單季頭馬紀錄,讓外界看到他有當上冠軍級騎師的潛質。

見習騎師學校小檔案

見習騎師學校前身為騎師訓練學校,於1972年成立多年來培育出不少馬壇名人,有些更是現時香港馬壇皆知巷聞的練馬師,包括告東尼、姚本輝、徐雨石、沈集成等。

賽事見習學員培訓計劃

賽事見習學員培訓計劃的課程內容涵蓋騎術、馬房管理、體能訓練、財務管理以及傳統學術科目,資歷獲得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認可,賽事見習學員招募會於每年6月至7月進行,為有志從事賽馬相關工作的年輕人提供學習及實踐的機會。詳情可按此瀏覽。

圖:李子正(部分相片由香港賽馬會提供)
文:彭淬祺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51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junior51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專訪】周俊樂:最強見習騎師砥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