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康文署劍擊賽】何思朗奪冠勉隊友轉全職爭佳績 林衍蕙捱過低潮女佩封后

劍擊,何思朗,林衍蕙

【體路專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公開劍擊錦標賽」周日(3日)落幕,男子佩劍賽事終由何思朗連挫港隊隊友奪冠,賽後他特別勉勵隊友一同全職訓練、為更大目標而奮鬥;女佩賽事則由林衍蕙封后,早前經歷過低潮期的她盼能乘勇爭取明年杭州亞運資格,並在賽事中爭取佳績。

何思朗
羅浩天
陳智軒
陳卓謙

明年杭州亞運會以世界排名及香港排名決定參賽選手,故一眾劍手均會出戰本地賽事,爭取更佳本地排名以獲亞運資格。男子佩劍賽事由早前出戰全運會的4位港將羅浩天、何思朗、陳卓謙及陳智軒分途闖入4強,當中何思朗以15:6淘汰陳卓謙晉級決賽,陳智軒則在另一場4強賽一劍制勝15:14險勝羅浩天。本地男佩排名第一的何思朗在決賽表現繼續大勇,早段已經拉開差距,最終以15:6擊敗陳智軒奪冠。

陳智軒四強15:14險勝羅浩天
何思朗4強擊敗陳卓謙
何思朗
陳智軒

何思朗早前於全運個人賽32強止步,團體賽亦在16強出局,他指縱有失望,但認為全運的成績激勵自己繼續努力:「當然大家看到張家朗取得奧運冠軍,都會希望在全運衝擊一下,發揮自己。因為知道佩劍在香港劍擊裡面是差一點,所以全運後有更努力練習。」何思朗亦指,現時佩劍排名較高的劍手中僅有他一人接受全職訓練,盼隊友都能轉當全職運動員,一同爭取更佳成績:「如果團隊大一點,對練的質量、對抗性都會更好,希望更多運動員能全職訓練、一同努力,否則佩劍就會一直在港隊中排包尾,我們要爭一口氣。」他以今次賽事的參賽選手為例,男佩賽事僅38人報名,遠低於男花的85人及男重的94人,認為在訓練體制下已流失不少劍手,佩劍劍手相對較少下不利訓練及爭取成績,與花劍及重劍比較下,「我們像剛剛學走路的小朋友,他們卻已經在跑。」

何思朗亦特別引用男花「大師兄」張小倫的一番話:「小倫曾說過『不是看到曙光才努力,而是努力了才見到曙光』,希望佩劍隊也能抱著這個心態。」現時香港排名第一的何思朗大有機會代表香港出戰明年的杭州亞運,他直言期待,盼能衝擊獎牌:「以往『聰仔』(前男佩港將林衍聰)帶著我們取得好成績,希望能夠再上一步,不只是銅牌,而是可以爭取銀牌甚至金牌。希望我們能一同衝擊亞運,甚至之後的奧運。」

女佩冠軍由歐倩瑩及林衍蕙爭奪
歐倩瑩
林衍蕙
朱詠翹8強賽15:14險勝劉穎怡
劉穎怡

女佩方面,早前戰畢全運的歐倩瑩、林衍蕙、馬暤孜及劉穎怡分途出擊,惟馬暤孜及劉穎怡分途於8強止步,歐倩瑩與林衍蕙則分途殺入決賽,最終由林衍蕙以15:11封后,繼2018年後再度奪得本地賽事冠軍。女佩季軍則由朱詠翹及薜雅齊奪得。上月中踏入30歲的林衍蕙賽後以百感交雜形容奪冠感受:「之前的本地比賽已經停在第2、第3名位置一段時間,加上疫情後又沒有比賽,今年在東京奧運資格賽落敗,全運會成績又不是特別好,都有想過自己是否已經打到差不多時候。但這個冠軍又讓自己覺得仍有能力,令自己在低潮中回到上一點。」

林衍蕙

林衍蕙自2010年開始已代表港隊參加亞運會,為兩屆女佩團體賽銅牌得主,現時香港排名第2的她盼明年能夠首度參戰亞運個人賽:「希望能夠打到個人賽之外還能夠衝擊獎牌,始終自己在2018年亞錦賽曾取得銅牌,亞運參賽人數較少下競爭會小一點,有機會讓我可以再衝一衝。」提及女佩多了後起之秀一同競爭,林衍蕙指屬好事,盼能助小將成長之餘自己亦能借此機會進步。

圖、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康文署劍擊賽】何思朗奪冠勉隊友轉全職爭佳績 林衍蕙捱過低潮女佩封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