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冷知識】換個跑道再起飛!同時擁有奧運及殘奧獎牌的男人

【體路資訊】2020東京殘疾人奧運快將閉幕,相信大家在這段日子都被所有身體有缺陷的健兒在場上奮鬥的身影所感動。但大家是否知道,歷史上曾經有一位運動員能夠同時在殘奧及奧運得到獎牌呢?以下為大家介紹歷史第一人,匈牙利劍擊選手Pal Szekeres。

於1964年出生的Pal Szekeres,在1988年漢城(現為首爾)奧運,以23歲之齡為匈牙利奪得男子花劍銅牌。此時他看似將會擁有一個充滿光芒的職業生涯,並已經開始為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作準備,希望再創佳績。可惜Pal Szekeres巴塞隆拿奧運前一年遇上嚴重車禍,令這位匈牙利劍擊運動員的脊椎斷裂,自此需要與輪椅為伴,讓人驚覺一次車禍,便幾近摧毁了匈牙利的獎牌希望。

Pal Szekeres(Photo Credit:Pal Szekeres Facebook Fan page)

儘管這場車禍令Pal Szekeres失去脊椎,但並未能奪去他對劍擊的愛。Pal Szekeres經過治療後,決定轉為代表匈牙利出戰1992年巴塞隆拿殘奧,並在輪椅花劍個人賽勇奪金牌。常言道「是金子總會發亮」,Pal Szekeres轉換「跑道」出戰殘奧,仍然能夠兌現他的天賦,繼續朝高點起飛,在6屆殘奧合共取得3金3銅,並一直在殘奧賽場上奮鬥至2012倫敦殘奧為止。

值得一提,曾經在2000年悉尼奧運的場地單車爭先賽,奪得銅牌的英國運動員Craig MacLean,曾經於2012年倫敦殘奧,為英國視障場地單車選手Anthony Kappas,擔任爭先賽的引路者。由於2012倫奧額外容許視障運動員的引路者,都能夠取得獎牌。因此Craig MacLean最終能夠與Anthony Kappas一同分享金牌的喜悅。

(Photo Credit:Olympics.com)

資料來源: 綜合外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冷知識】換個跑道再起飛!同時擁有奧運及殘奧獎牌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