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殘奧】原阿富汗代表成功逃離 國際殘奧會證兩人安全

2020東京殘奧

【體路專訊】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早前重奪政權,被攻陷的首都喀布爾機場關閉,導致大批阿富汗人民未能逃離,同時兩位原本參加2020東京殘疾人奧運的阿富汗運動員Zakia Khudadadi和Hossain Rasouli無法離國出戰。國際殘疾人奧委會(IPC)今日證實兩人已安全逃離。

殘疾跆拳道運動員Zakia Khudadadi和Hossain Rasouli原定出戰今屆東京殘奧賽事,惟最終未能成行。昨夜的東京殘奧開幕禮上,IPC仍特意安排義工持阿富汗國旗進場,以示運動員間的團結。賽事於今日正式展開,IPC亦公布好消息,證賽兩位阿富汗代表已安全逃離喀布爾,發言人Craig Spence指:「他們兩人現已在安全的地方,但我不會透露他們的位置,因為這與運動無關,而是關於人命安全。他們正經歷創傷的過程,並會接受輔導及情緒支援。」

2020東京殘疾人奧運, 阿富汗, 塔利班, 喀布爾
Zakia Khudadadi(Photo Credit:International Paralympic Committee)
2020東京殘疾人奧運, 阿富汗, 塔利班, 喀布爾
Hossain Rasouli(Photo Credit:International Paralympic Committee)

根據外媒報道,兩人聯同50多名阿富汗運動員及家屬由澳洲軍隊協助逃離,並將接受澳洲政府的人道協助。前加拿大奧運代表Nikki Dryden正與澳洲律師處理阿富汗運動員的簽證申請,她在訪問中表示未肯定兩位阿富汗殘奧代表能否出戰東京殘奧。

現年23歲的Zakia Khudadadi原本將成為阿富汗第一位參加殘奧的女運動員,她於塔利班再次奪權前曾在訪問中表示對能代表國家出戰感到高興,並為此感到自豪:「當我得知我能參加殘奧會時,我很激動。這是女運動員首次代表阿富汗參加殘奧會,我很高興。我只想和其他世界各地的運動員一起在那裏,盡我所能。這將是一個展示我能力的機會,我將為能與所有運動員站在同一舞台而感到非常自豪。」

資料來源:綜合外媒報道

相關報道:受阿富汗戰亂影響 兩運動員殘奧夢碎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殘奧】原阿富汗代表成功逃離 國際殘奧會證兩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