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殘奧】誰說失去雙臂不能打乒乓? 請看埃及「不可能先生」哈馬度

【體路專訊】常說觀看殘奧,總會留意到無數個勵志故事。今日(25日)的東京體育館乒乓球男子TT6級單打賽事上,一名頭頂已出白髮,失去雙臂的埃及球手為大家示範,只靠雙腿和一張咀可以如何在體壇最高舞台發熱發光。他去年獲得殘奧入場券後曾接受國際乒聯訪問,被冠以「不可能先生」之名。他是哈馬度(Ibrahim Hamadtou),48歲的埃及運動員。

(Twitter @Paralympics)

38年前,當時只有10歲的哈馬度在一場火車意外中失去雙臂,從此改變其生活。他以往接受訪問時透露,當年在其居住的村內的小朋友只能接觸足球及乒乓球兩項運動:「因我遇到這個意外,正常來說都是踢足球,不過之後就因一次事件而改打乒乓球。」哈馬度當時正為兩個朋友擔任乒乓球球證,其中一人不同意其判決,「他對我說『你永遠都不能打乒乓球,所以不要干預我們』,就因為這句說,我下定決心去打乒乓球。」

只是正因為沒有雙臂,哈馬度花了近一年時間才練習到以腳拋球再用口開波的打法。到2013年,哈馬度獲提名「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 Sports Innovation Award」,並當選該年度的最佳阿拉伯運動員,「那是我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年,也令我有更大信心繼續向前,兩年後贏得非洲錦標賽的銀牌。」

(Twitter @Paralympics)

上屆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哈馬度以45歲之齡上演殘奧「地標戰」,最終以第11名完成,「出戰里約殘奧是我其中一個夢想,所以能成為這個大舞台一份子已經非常開心。但不幸地,我未為這個夢想預備得太好。」當年在巴西不敵英國球手David Wetherill後,他亦曾表示「落敗並不一定是失敗」。3年後再獲得殘奧入場券,哈馬度賽前期望能發揮得更好:「我的目標是打得比在里約時好,在比賽中拿到獎牌。我想跟所有埃及和非洲選手說,沒有事是不可能。」

作為今屆男子TT6級單打賽事唯一一名非洲球手,這個3孩之父今日出戰首場分場賽,結果以6:11、4:11及9:11直落3盤不敵韓國的朴洪圭,下場面對中國球手陳超,「今日的落敗是苦澀的味道,甚至覺得沒有說話好講。下仗的目標是打得更好、在小組中以次名完成,最終拿著獎牌回國。」

(Twitter @Paralympics)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殘奧】誰說失去雙臂不能打乒乓? 請看埃及「不可能先生」哈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