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蘇伊俊 崔浩然出席adidas活動 談疫情下近況

【體路專訊】前香港甲一籃球員蘇伊俊和早前宣佈復出的香港花劍代表崔浩然,兩人今天(19日)出席adidas新鞋宣傳活動。難得疫情緩和後出席公開活動,兩人都表示疫情令他們有所領悟,蘇伊俊表示日後希望在生活中取得平衡,崔浩然則認為「開心最緊要」。

已屆35歲的蘇伊俊,在去年甲一聯賽因疫情暫停前已決定了退役,18年的甲一生涯,蘇伊俊形容是「畢業」,並準備接受其他人生挑戰。「我17歲開始打甲一,中途曾經離港去澳洲升學,返港後又曾經歷受傷,之後康復重回狀態,每個階段都是在挑戰自己。」退役後,蘇伊俊望以球員以外身份,幫助香港籃球發展:「例如做教練或個人訓練員,我自己亦比較喜歡培訓年輕人的工作。」本身已有執教基層人士及青少年的經驗,蘇伊俊謂:「透過籃球令那些在學校有問題的青少年重回正軌或重拾自信,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蘇伊俊認為籃球給了他美好的人生上半場,又指自己離不開籃球,「我會繼續宣揚籃球,只是角色會有所轉變。以往是穿着球衣,現在就是穿着普通外衣去做這件事。」

但在疫情下蘇伊俊亦領悟到「其實人生不只得籃球」,他認為家人、愛侶及朋友等也要珍惜。疫情期間讓蘇伊俊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他坦承雖然籃球給予他精彩的上半場,但過去日子有忽略家人的地方。疫情令他學到「平衡」,他再用籃球作比喻:「打籃球都要攻守平衡,否則會被別人責罵。」他希望未來日子兩方面都能做到好,從中取得平衡。

同樣在adidas新鞋活動上現身的另一香港運動員崔浩然(Nic),於2018年下旬退役後,今年4月宣布重返香港花劍隊。Nic認為自己現時狀態比6月時劍擊會長盃好,惟全球現在仍受新型肺炎影響,他亦未知何時可以出外參加比賽,但他謂會保持狀態,爭取參加明年杭州亞運:「當然希望可以爭取更高排名,但我始終歸隊只有數個月,要視乎屆時的狀態再作決定。」

在男花隊中,Nic已算是師兄,他亦有稱讚隊友吳諾弘在奧運團體賽的表現:「吳諾弘在入替後第一場比賽打得特別出色,為港隊拉近不少分數。其實他平常的表現都是十分出色,現在大家能看見他的實力。」香港男子花劍代表張家朗在東京奧運奪得1面金牌,港隊亦在團體賽中取得第7名。

談到三年後的巴黎奧運,Nic表示這是他復出最想要挑戰的目標,但他謂並不是他的終點:「我今次不會設下離開的期限,始終世界變得很快,順其自然便可。」在疫情下Nic感受到最重要是每天都開心,他指:「看見有很多人在這兩年的影響下,有很大的壓力,很多人已定的計劃被打亂。所以如果做人能夠每天都開心,做自己喜歡的事已是相當幸運。」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蘇伊俊 崔浩然出席adidas活動 談疫情下近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