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延續奧運熱情 程詩詠用攝影記下赤子之心

【體路專訊】由香港著名運動攝影師Brian Ching(程詩詠)策劃的《近C者赤》程詩詠攝影展,周二(10日)假佳能數碼影像坊舉辦展覽開幕禮,相展用相片紀錄了多位運動員的不同面貌,在訪問亦講述他們如應對生涯遇上的挫折,除了葉鴻輝、鐘貝琪及簡威玲(Bgirl Ling)等相展主角外,近期人氣急升的奧運代表石偉雄及謝影雪亦有出席「撐場」。公眾可在8月11日至9月30日參觀相展,一同感受運動攝影的動感及魅力。

是次攝影展主題為「赤子之心」,照片不僅記下運動員對運動的堅持,亦灌注了程詩詠對運動攝影的一貫如初、純粹的熱情,一向大膽突破故我的Brian,決定以全新視點展現運動員最真實的一面,記載當下的感情、力量和速度。務求令觀眾以視覺仿如零距離體驗到該運動的難度及技巧,從而感受運動的魅力。

Brian在開幕禮上表示。相展以「近C者赤」為題,源於他認為運動員還是他都懷著一種初心:「不管是訓練、比賽及運動攝影其實都並無雜念,很單純地希望做好一件事,希望利用『赤子之心』表示我對運動的熱誠。」縱然運動攝影需要上山下海、日曬雨淋,但Brian從來不覺得運動攝影辛苦,反而認為每一次攝影都是歷久常新的感覺:「因為大家對運動都抱著真誠的態度,能夠與運動員不涉利益地成為知心好友,這種對運動純粹的熱愛消卻了許多拍攝上的憂慮,是政治、新聞、商業攝影都不能比擬的。」他亦提到故意將相展放在奧運後,用意在於大眾保持對運動的熱情:「一直以來都是以令大家認識香港運動員為目標,希望透過今次運動熱潮提升運動的重要性,以這次『忽然運動』作契機,令大家持之以恆地參與體育。」

葉鴻輝

相展主角之一「英雄輝」葉鴻輝亦有現身於相展撐場,談到「赤子之心」,足球生涯踏入第14個年頭的他坦言難免有對足球厭倦的時刻,但重要的是回想最初為何要當一個足球員:「正正是因為熱愛,才選擇當足球員,而且將運動或者變成職業是很難得的事,亦應該好好珍惜。」他表示出色的運動攝影可以吸引觀眾目光,留意該名運動員,令人感覺運動員是專業的,從而有興趣了解該項運動項目,帶動更多人支持運動。

現正效力於蘇乙基爾馬諾克女子足球隊的鍾貝琪認為足球180度改變了她的人生,從反叛期差點誤入歧途,卻因足球令她尋覓人生真正方向,相片的意念正是她重回足球的起點:「這是我小時候家中附近的球場亦是我當年每天放學出現的地方,就在這裏我一個人『膽粗粗』捧着足球去跟男孩子踢球,開始足球生涯。」她更笑言希望Brian能夠教她幾招攝影秘技。

鍾貝琪
簡威玲

2024年巴黎奧運將首次將Break Dance納入為奧運項目,Break Dance運動員簡威玲就認為相片是一個很好的門檻讓大眾接觸運動:「你未必能要求市民、年青人去追看某項運動的影片,但一張相片就很容易令他們接收到一些資訊,有時候不論我接受多少個訪問、教學,都可能不及一張出色的相片影響力大。」她以自己的相片作例:「當我登出這張相片後,有許多朋友問我這張相片在哪裏拍,亦多了許多陌生人追蹤我,表示以往知道我是Break Dance運動員,但看到這張照片後才追蹤到我。」她表示相片是很容易傳播的媒介,當大眾看到一張硬照時,便很容易喚起他們的記憶,認知到這項運動是什麼。

謝影雪

剛出戰東京奧運羽毛球混雙的謝影雪亦有到場力撐相展,她形容相展嘆為觀止:「平日眨眼就過的畫面亦被Brian捕捉到,其中許多畫面例如水底觀眾平日根本接觸不到,但攝影便可將此記下,令觀眾對運動有更多認知。」Brian直言家中女兒已成謝影雪粉絲,更指將來一定要和謝影雪合作,謝影雪則表示只要Brian願意一定有合作機會,但就笑言自己對攝影不甚了解,希望Brian多多包容。

《近C者赤》程詩詠攝影展詳情:

展覽期 : 2021 年 8 月 11 日至 9 月 30 日
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 上午 11 時至下午 7 時 (公眾假期休息)
展覽場地 : 佳能數碼影像坊(九龍旺角太子道西 193 號新世紀廣場第 1 座 20 樓 2003,2005-2009 室)
費用 : 全免

圖、文:實習記者嚴天任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延續奧運熱情 程詩詠用攝影記下赤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