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賽馬會青少年記者培訓計劃】JSR奧運Omakase圓滿落幕 學員嚐盡製作苦與甜

【體路專欄】隨著今屆東京奧運曲終人散,由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第8屆學員「主持發辦」的奧運專題節目「JSR奧運Omakase」亦圓滿落幕。一連17天的密集式節目製作,令學員感受不足為外人道的苦與甜。

苦─ 構思撰稿演繹一手包辦

對於欠缺製作經驗的學員而言,需要在每日以清談或戲劇形式送上奧運趣聞故事,為觀眾呈現賽事和精華以外的另一選擇絕不容易。學員需要構思每日故事橋段,並從中進行深入的資料搜集及撰寫稿件,聯同兩位嘉賓主持梁禮勤(阿勤)和鍾國雄(Ken)演繹不同風格和體材的奧運趣聞,例如介紹奧運選手的爭勝「偏方」、運動員因賽前吃了墨西哥捲餅而被禁賽四年的「奇案」等。學員蕭雅文(Siupo)表示,每日要在短時間內確立故事大綱及完成拍攝是最大考驗:「由於節目要求每日『出街』,由構思意念、編排內容再到拍攝的過程也很趕急,要表現出抗壓力,才可以在壓力下交出具備質素的故事。」

學員蕭雅文(右一)表示,「一腳踢」製作奧運節目毫不容易,幸得兩位主持「教路」。
學員發揮創意和幽默感,和嘉賓主持鍾國雄(右一)演繹奧運趣聞。

為了克服製作節目的困難,Siupo更特意向兩位嘉賓主持取經:「阿勤和Ken 均有豐富的節目製作經驗,所以自己向他們請教主持的談吐和表達技巧。」除了親身參與拍攝之外,兩位嘉賓主持的經驗之談也令學員獲益不少。

甜─和香港隊同行同突破

香港隊於今屆奧運成績大躍進,破天荒取得一金二銀三銅佳績,「進步」一詞正好是學員在「JSR奧運Omakase」的寫照。17日的製作過程中,學員見證過香港運動員屢創佳績,同時也令自己突破自我,學員黃嘉俊(Paul):「在拍攝初期,因為自己性格內向而未敢出鏡,幸得工作團隊和學員的鼓勵下突破自己。縱然一開始表現欠佳,但是得到同伴的體諒和幫忙,使自己信心大增,表現也漸入佳境。」學員能夠見證自己和香港隊於奧運的共同進步,可謂令人鼓舞的事。

學員發揮創意和幽默感,和嘉賓主持鍾國雄(右一)演繹奧運趣聞。
嘉賓主持之一的梁禮勤(左一)表示,學員在一連17日的節目拍攝中表現出長足進步。

嘉賓主持之一的梁禮勤亦稱讚學員的表現有長足的進步:「在長達17日的密集式製作中,最明顯看到學員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表達能力亦愈見流暢,相信他們在節目所累積的信心,在其他地方也能夠派上用場。」

觀眾可隨時Click入計劃的專頁重溫「JSR奧運Omakase」系列。

Facebook專頁
Youtube Channel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賽馬會青少年記者培訓計劃】JSR奧運Omakase圓滿落幕 學員嚐盡製作苦與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