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奧直擊】世錦賽冠軍嘉比特寫運動攀登歷史 兩日本女將登頒獎台

【體路日本直擊】今屆奧運新增的運動攀登今日(6日)在東京青海都市運動公園上演女子組決賽,近兩屆世錦賽冠軍、斯洛文尼亞的嘉比特以壓倒性的優勢成為奧運史上首位女子運動攀登金牌得主,兩名主場代表野中生萌及野口啟代則包辦銀牌及銅牌。

運動攀登舉行場地正是台場的高達旁邊,但網上常見的高達觀看運動員照片就拍不到了。
8名決賽選手

運動攀登是今屆奧運新增項目之一,男子組昨晚已決出冠軍,由西班牙的堅尼斯盧比斯(Alberto Gines Lopez)贏得金牌,美國的高文(Nathaniel Coleman)及奧地利的舒拔(Jakob Schubert)位列第2及第3名。女子組方面,參賽選手星期三(4日)出戰資格賽後決出8個晉級決賽的選手,分別是斯洛文尼亞的嘉比特(Janja Garnbret)、日本的野口啓代及野中生萌、波蘭的美露絲羅(Aleksandra Miroslaw)、美國的拉寶杜(Brooke Raboutou)、奧地利的比絲(Jessica Pilz)、法國的舒拔(Anouck Jaubert)及韓國的徐在賢。

8個決賽選手今日出戰速度攀登、抱石及難度攀登3項決賽,3個排名相乘後,分數最低的選手就會得到金牌。速度攀登顧名思義是鬥快從地面攀上15米高的終點;抱石則有3條路線讓選手輪流挑戰,選手一同在6分鐘的觀察時間決定攀登策略,每條路線各有4分鐘攀登時間;難度攀登同樣有6分鐘觀察時間,但選手每人只有一次機會挑戰15米的高牆。

波蘭的美露絲羅打破速度攀登世界紀錄。
嘉比特輕鬆完成抱石賽首兩條路線。

率先舉行的速度攀登決賽已出現新世界紀錄,來自波蘭的美露絲羅以6秒84打破由俄羅斯選手卡連娜(Lulia Kaplina)保持的6秒96世績。不過轉到抱石賽就成為上兩屆世錦賽冠軍嘉比特的天下。這名斯洛文尼亞代表順利完成頭兩條路線,當中第2條路線更一擊即中,第3條路線亦能完成一半。完成速度攀登及抱石賽後,嘉比特在總成績排第1名,美露絲羅、野中生萌及舒拔緊隨其後。

選手在難度攀登的觀察時間需用望遠鏡觀察頂端的把手。
嘉比特

壓軸上演的難度攀登決賽,同樣是嘉比特的表演時間。她以約4分鐘的時間攀上37+個把手,再次在分項決賽排首名。緊接出場、總成績次名的野中生萌只能攀上21個把手,鐵定未能追上嘉比特。值得一提,17歲的韓國選手徐在賢在難度攀登造出35+個把手的成績排第2名。最終嘉比特以一項第5名、兩項第1名的成績成為奧運首名女子運動攀登金牌得主,兩名東道主選手野中生萌及野口啟代則包辦銀牌及銅牌。

年僅17歲的徐在賢在難度攀登位列第2位。
3名獎牌選手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奧直擊】世錦賽冠軍嘉比特寫運動攀登歷史 兩日本女將登頒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