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奧直擊】港產賽事經理兩年心血見成果 鑊場五環標誌波折最難忘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余家樂,場地單車

【體路日本直擊】東京奧運場地單車賽事順利於伊豆單車館展開,場內小至簡單佈置、大至防疫與義工安排等,都是賽事經理余家樂(Walter)的心血。離港兩年籌備東奧賽事,今日終見證收成,Walter中間拆解了不少難題,其中以鑊場上的五環標誌安排最為難忘。

香港單車壇人材輩出,除了賽道上有多位出色車手,賽道外亦培訓出與單車項目相關的專才,國際單車聯盟(UCI)國際裁判Walter正是其中之一。擁有超過20年裁判資歷的Walter因為籌備香港站場地單車世界盃的工作做得出色,獲東京奧運組委會邀請擔任場地單車賽事經理一職,為香港單車界寫下歷史新一頁。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余家樂,場地單車
余家樂(中)

Walter於2019年2月開始到日本籌備東奧,經歷過賽事因疫情而延期,能否舉辦充滿未知數。至8月2日賽事正式展開,他有如見證自己小孩子的成長,也總算鬆一口氣:「之前一直好忐忑,因為好多新聞提到不同層面仍然考慮是否取消奧運或再延期,加上日本市民的反對聲音,好擔心最後會未能舉辦,所以現在真的好開心。」

賽事雖然大致按計劃而舉行,但疫情就加重Walter的工作負擔:「因為未知賽事去向如何,如訂製器材、部分崗位服務合約等安排都去到最後一刻才落實,工作上有許多事情因疫情而增添了額外的麻煩。」其中一個要應對的難題是原本在2020年4月舉辦的東奧場地單車測試賽,最終隨東奧延期一年而順延,但因為前期籌備工作已完成,也有不少開支,結果延期後的東奧測試賽就要在資源緊絀下舉行。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余家樂,場地單車

單車館內的場地佈置亦是Walter負責的工作範疇之一,為應對疫情,佈置也需要更改至與以往不同,每個國家或地區的工作空間加添了膠板分隔。但讓Walter最深刻的不是防疫措施,而是在鑊場賽道上佈置五環標誌這個看似相對直接的工作:「我們經歷了兩年時間爭取才能擺上去,在金錢、人力、材料及技術方面都遇到好多困難。因為日本多年未舉辦大型賽事,所以本地沒有人負責這方面的技術,最初甚至沒有人投標。」

Walter的團隊之後轉找外國公司負責,同樣遇上困難:「外國公司多像香港單車館,是用髹上油漆的方法,但這樣會留下痕跡,所以伊豆單車館的場主不容許。我們唯有改用貼紙的方式,但歐美各國少用,上屆里約奧運的供應商亦不願接手。到有供應商肯做時,東奧組委會又想找回本地公司。整個過程經歷許多麻煩、花很多錢才把五環放上去,完成時大家都好感動。」他提到日本重視持續發展,因此造價中包括銷毀物料或回收資源的費用,令這個五環標誌也特別昂貴。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余家樂,場地單車

經歷種種困難而取得成果,東奧幾日賽事至今一切順利,Walter認為自己能夠參與奧運工作,證明香港人一樣有能力做到:「相對而言,我們香港算是較少舉辦大型賽事,所以大部分組織活動的同事都缺少類似經驗。但今次我能夠參與,賽事順利誕生,暫時沒有接到太多投訴,證明香港人能夠在世界性的大型賽事都佔一席位。」

Walter在完成東京奧運場地單車的工作後,將繼續留在日本負責殘疾人奧運的場地單車工作,料最快要到9月底才能返港。不過當提及將來,他就坦言未想到要參與下屆奧運的工作,透露自己在日本時因工作崗位而未能返港見母親最後一面而留下遺憾,故現階段只想工作完結後盡快返港,陪伴久未見面及相處的家人。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余家樂,場地單車

圖、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奧直擊】港產賽事經理兩年心血見成果 鑊場五環標誌波折最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