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追風逐浪】男人的浪漫

香港遊艇會, 帆妹, 帆船

【體路專欄】男人的浪漫,原來不只是「豆腐火腩飯」;還可以是組織一隊帆船隊伍,在海上追夢。馬文舜(Manson)是一位業餘帆船運動員,求學時期作為典型小男孩,大部份時間都是「通山跑」,鮮有機會出海,更遑論參與帆船運動。因此,一直希望長大後可以與昔日同窗組隊,出戰帆船運動比賽。

香港遊艇會, 帆妹, 帆船
Manson口中「男人的浪漫」,原來是組織一隊帆船運動隊伍

Manson長大後加入社會工作,卻從沒放下組織帆船隊伍參賽的念頭,大約十多年前開始學藝,及後更加入香港遊艇會,廣結帆船「發燒友」之餘並不斷提升技藝,成為教練;更希望可以協助會方,把帆船運動推廣到本地社區;讓更多人認識帆船運動,真正做到「任何人都可以玩帆船」。

Manson 常說:「帆船上,從不分身份地位高低,只有熱誠多與少。同一支船隊,有著同一個夢想,不論是白領或藍領,都必須通力合作,看風駛舵。」既然帆船運動從無階級觀念之分,那麼它應該如其他受眾運動如球類運動或田徑運動等,廣為人知。為何,尚有那麼多年青人對帆船運動感到陌生呢?

香港遊艇會, 帆妹, 帆船
Manson(圖右)薪火相傳,希望把帆船運動傳承下去

因此,Manson便計劃把帆船運動帶到母校,遂於今年十二月與香港遊艇會首辦「母校盃」,廣邀社會各界來自不同學校的帆船運動員組隊參賽,實踐當年的願望之餘更把這股「浪漫」帶到學界。

香港遊艇會首屆「母校盃」帆船賽將於今年十二月十九日於維港舉行,賽事預計有四十艘帆船,約一百八十位帆船運動員或愛好者參與。唯一要求便是報名隊伍的隊員必須來自同一母校,隊伍名稱亦需要以母校為名。賽事已於今年六月下旬公開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今年十二月八日(星期三)。

香港遊艇會, 帆妹, 帆船
一直希望長大後可以與昔日同窗組隊,出戰帆船運動比賽,是Manson多年來的夢想

一般帆船比賽,競技意味性較強。是次「母校盃」帆船賽,各參賽船隊除了奮力迎戰,爭奪各組別冠軍之餘仍肩負宣傳帆船運動的責任。Manson與筆者傾談期間,曾提及帆船運動於香港植根上百年,惟仍未被社會廣泛認識,可能因大眾誤以為這是「貴族運動」,甚或覺得這項水上運動遙不可及;因而把令帆船運動成為「被遺忘的角落」。

希望是次參賽者在比賽之餘不忘在母校「播下種子」,把帆船運動在香港一代又一代傳承下去。

國泰、Germagic及Canon全力支持《體路》東京奧運採訪之旅

《體路》繼上屆里約奧運成為本港首間採訪奧運的的網上媒體後,將再次派出採訪隊出發東京現場直擊東京奧運會,為讀者帶來最新奧運港隊消息,《體路》東京專頁已面世,全方位為讀者報導最新港隊戰報、香港奧運之代表專訪,亦有奧運項目介紹,歷史資料等,今個暑假,與你一齊 #撐起港隊! 專頁:https://tokyo2020.sportsroad.hk/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追風逐浪】男人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