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美洲國家盃】巴西阿根廷宿命對決 美斯、尼馬爭首冠:「不會留手!」

美洲國家盃,足球,尼馬,美斯,巴西,阿根廷

【體路專訊】美洲國家盃來到尾聲,決賽不負眾望由巴西惡鬥阿根廷,將於香港時間周日(11日)早上8時在巴西馬拉簡拿球場上演,這是雙方歷史上第11次會師決賽。兩隊對壘被譽為夢幻對決,焦點球員落在美斯(Lionel Messi)和尼馬(Neymar)身上,兩人生涯獲獎無數,卻從未奪得美洲盃冠軍,宿敵之間對決,悠關國家榮譽,更為個人首冠而戰。

阿根廷對戰巴西,是美洲盃的宿命對決。阿根廷14度封王,巴西則9次捧盃,不過,阿根廷上次一之奪冠已追溯至1993年,更於04、07年2次敗於森巴腳下。巴西作為19年盟主,陣容鼎盛力求衛冕,但鋒線加比爾捷西斯(Gabriel Fernando de Jesus)在8強「領紅」停賽2場,無疑削弱了球隊實力。

美洲國家盃,足球,美斯,阿根廷
美斯能否首奪國家隊首個大賽冠軍,大家拭目以待。(Credit : 南美足協)
美洲國家盃,足球,阿根廷
(Credit : 南美足協)

談及決賽對陣,曾為巴塞隆拿舊隊友的美斯和尼馬同聲表示不會留手,尼馬指出,雖然希望美斯贏得國家隊首項錦標,但冠軍爭奪戰亦不能顧好友情誼:「情況好像和朋友一起玩電子遊戲,無論如何都想打敗他取得勝利,周末的決賽亦然。」美斯同樣表示和尼馬是朋友,知道巴西的戰鬥力,但他今次參賽是為冠軍而戰。

作為阿根廷「球王」,美斯職業球會生涯得獎無數,包括6座金球獎、6次世界足球先生及6座歐洲金靴獎,3項都是世界紀錄無人可及,亦為巴塞隆拿10次奪得聯賽冠軍及4座歐聯冠軍。然而,自加入阿根廷國家隊以來,美斯卻未曾為國家隊贏得任何國際大賽冠軍,他此前4次率領阿根廷殺入國際賽決賽,可惜皆鍛羽而歸。包括14年世界盃,15及16年美洲盃,阿根廷陣容完整,而且美斯正值巔峰,可是連續三年闖進決賽卻冠軍旁落,其中16年美洲盃不敵智利,美斯更在鏡頭前流下男兒淚,一度宣布退役,所幸後來撤回決定。

美洲國家盃,足球,美斯,阿根廷
美斯(中)目前以4球「士哥」位列射手榜首位。(Credit : Selección Argentina twitter)
美洲國家盃,足球,阿根廷
阿根廷賽前操練,球員表現輕鬆愉快。(Credit : Selección Argentina twitter)

今次第5度率領阿根廷闖進國際大賽決賽,美斯已然成為陣中老大哥,在本屆美洲杯4度當選最佳球員,個人攻入4球,位列射手榜首位,還傳出5次助攻名列第1。在4強賽事對陣哥倫比亞,全場屢受犯規,更於48分鐘因外傷流血暫停,下半場他大部份時間足踝都有血跡,哥倫比亞的6張黃牌,都因對美斯發動的防守所致。阿根廷最終十二碼3:2勝出,美斯仍有機會勝出國家隊生涯首項錦標。

至於巴西在上屆美洲盃以3:0大勝秘魯封王,惟尼馬因受傷缺陣。今屆他除帶領球隊衛冕,亦力爭為個人贏得首座美洲盃冠軍:「美斯是我的好友,但決賽對陣便是對手,我真的很想贏下今次冠軍,捧走我首個美洲杯獎盃」,尼馬名樣3次當選最佳球員,個人累積2入球3助攻。

美洲國家盃,足球,巴西,尼馬
尼馬上屆因傷缺戰,今年誓主場領軍衛冕。(Credit : 南美足協)
美洲國家盃,足球,巴西,尼馬
尼馬積極備戰決賽。(Confederação Brasileira de Futebol facebook)
美洲國家盃,足球,巴西
(Confederação Brasileira de Futebol facebook)

資料來源:綜合外媒

《體路》東京奧運專頁面世

《體路》繼上屆里約奧運成為本港首間採訪奧運的的網上媒體後,將再次派出採訪隊出發東京現場直擊東京奧運會,為讀者帶來最新奧運港隊消息,《體路》東京專頁已面世,全方位為讀者報導最新港隊戰報、香港奧運之代表專訪,亦有奧運項目介紹,歷史資料等,今個暑假,與你一齊 #撐起港隊! 專頁:https://tokyo2020.sportsroad.hk/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美洲國家盃】巴西阿根廷宿命對決 美斯、尼馬爭首冠:「不會留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