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洪詠甄初征奧運學習為主 聽宮崎駿動畫音樂減壓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賽艇

【體路專訊】為香港賽艇隊取得唯一一張東京奧運入場券,將出戰女子單人雙槳艇的洪詠甄與總教練白勵(Chris Perry)今日(25日)在香港體育學院會見傳媒談及備戰情況。這位22歲女將表示,自己最大的挑戰是克服訓練時的精神壓力,會在訓練以外的時間聽宮崎駿動畫的鋼琴音樂放鬆。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賽艇

年僅22歲的洪詠甄指高強度訓練令自己面對精神壓力,訓練以外會透過聽音樂舒壓,尤其喜歡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鋼琴音樂。她又指自己之前亦曾學習彈鋼琴,雖然轉任運動員後未有時間繼續學琴,但現在偶爾仍會彈奏宮崎駿的音樂。提到眾多作品中自己最喜歡的一套,她則笑指是《幽靈公主》:「因為隻狼頗可愛,女主角又好型,她的鬥志給予我比賽的感覺,都算是一個心理輔導。」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賽艇

洪詠甄在2016年才開始接觸賽艇,但5年後已取得奧運參賽資格,她指自己原本只以2022年杭州亞運獎牌為目標,能夠進軍奧運為意料之外。對於首次征奧,她未有特別預計自己的成績:「不想太多壓力,盡量放鬆做好每一場,或可以做到比預想更好的成績。」她表示今次奧運之行會以汲取經驗為主,因自己的經驗仍然不足,希望看看自己與其他運動員的差距,並會以享受的心態出戰。

作為今屆奧運賽艇隊的獨苗,洪詠甄指自己兼具壓力和動力:「整個香港賽艇代表隊的目標和夢想都在我身上,我會帶着他們這份心情完成整個比賽。」距東京奧運開幕不足一個月,她指自己會在最後階段與教練就備戰及心理調整作出討論。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賽艇

對於洪詠甄首戰奧運,港隊總教練白勵指未有為她定下具體目標:「期望她爭奪獎牌或高排名並不合理,亦會給予她不必要的壓力。」白勵讚揚洪詠甄具潛質,笑指其帶氧系統就像「具備爆發力的引擎」,將來有望成為成界一流的選手,在2024年巴黎奧運爭取較佳排名是更現實的目標。

白勵亦讚洪詠甄心理質素佳,在心理層面上「不容易被打敗」,但有時會過度放鬆及否定自己:「她有時會覺得自己的極限只在這裡,但我覺得她的極限在更高,我要做的就是推動她突破自己的想像,求走出『舒適圈』。」白勵指有時洪詠甄會在訓練中表示自己「做不到」,但當他強迫她繼續時,她就能完成所有訓練。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賽艇
白勵

香港賽艇隊將於7月17日前往東京作最後備戰,並在奧運開幕當日(7月23日)上午出戰首場比賽,洪詠甄將是今屆奧運首位登場的香港運動員。

圖、文:實習記者鄧文滔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洪詠甄初征奧運學習為主 聽宮崎駿動畫音樂減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