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生運動員獎】吳詠琳 馮慧珠乒乓球枱上亦敵亦友

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乒乓球,吳詠琳,馮慧珠

【體路專訪】堅持初心,這四個字說起來容易,但要確切執行其實不簡單,尤其在香港這地要走上運動員這條道路上。兩位一時瑜亮的學界乒乓球女將吳詠琳(Pedrey)和馮慧珠(Hayley),由小一鬥到中六,惺惺相惜。兩人同為「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的得獎學生,吳詠琳於去年獲選,馮慧珠更是連續三年得到此獎項。在未來日子兩人即將分道揚鑣,無論是選上當全職運動員或是繼續升學,乒乓球已成為她們青春汗水的印記。

球枱上 是宿敵也是老友

今年同樣中六,分別就讀聖保羅男女中學及北角協同中學的Pedrey和Hayley,她們的乒乓球生涯都是由小一開始。經常在學界賽碰頭,稱得上是不折不扣的「宿敵」,但訪問期間兩人不時嘻哈大笑,比起敵人,她們其實很老友。香港目前U21女子乒乓球員排名中,Pedrey是第一位,Hayley則第三。

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乒乓球馮慧珠

談起兩人進入乒乓球世界的開端,Hayley坦言並非因為興趣,僅因為爸爸是乒乓球發燒友,卻未曾在比賽中獲獎,希望女兒為他如願。「他(爸爸)每次目標都是贏球,要贏冠軍!他是這樣直接坦率的人。」對乒乓球的興趣開始漸漸萌芽,Hayley 8歲那年在球枱上贏了爸爸,自此馮爸爸就再沒有與女兒對壘,但就為她找來教練作專業訓練。但Hayley笑說即使有了教練,馮爸爸仍會忍不著在身後「指指點點」教路,直到有次,教練「邀請」馮爸爸到場外等候。這位乒乓女生亦沒有辜負爸爸的期望,在學界賽事屢次獲獎,2016年更獲選入香港青年代表隊。

相對地,Pedrey涉足的運動範疇很廣,好動的跟她冷靜的外表有點不一樣,小時候玩過溜冰、網球、游泳、欖球、乒乓球,最終因為乒乓球成績好,亦看見香港乒乓球發展成熟,令她決定朝這方向發展。中三那年,她更要想當全職運動員,惟當時遭家人勸止,認為她必先讀畢中學再考慮全職路。如今,她亦感激家人當時的決定,她說:「讀書可以幫助我打球,可以多方面思考。讀書時要用腦,打球時也需要思考,這是很重要;打球學習到的就是不斷反思自己,推動自己進步,套用在讀書就要定立目標,不是純粹溫書,例如要取得更好的成績。」

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乒乓球,吳詠琳

從低潮中重新站起來 未澆㴧心中那激奮

屢次在學界頒獎台看見兩人的名字,以為學生運動員之路就是平步青雲?她們卻說「有苦自己知」,除要兼顧學業,更要維持在球枱上的水準。Hayley說自己是「受硬不受軟」的那種人,愈被否定愈要證明自己做得到。在那17歲那年因受傷影響比賽表現,結果被爸爸責怪,說她「練球不認真、比賽時不夠堅定、缺乏信心、技術不足」。每句說話都像利刀,但卻因此激發她要更加倍努力,要讓身體康復,要在球技上再進步,結果她在2017年亞青賽U18女子團體項目贏得季軍,向爸爸證明她有能力做得到。

年紀輕輕,就承受著比賽壓力,未必人人能應付。Pedrey在2016到2018年都有代表香港參加亞青賽,頭兩年有師姐帶著她上陣,2017年更取得過U15女子團體季軍。但至第三年,教練要她擔當主力,由她帶領小師妹出戰。「我沒想過做主力的壓力是那麼大,第一場要勝出才能給予隊友信心,但當時我心態上未能適應這個變化。」當年才15歲的她,在場上打不出水準,與隊友在分組賽止步,賽後她更陷入自責,連帶影響那年其他賽事的表現。

教練成伯樂 感激教練默默付出

然而當時賽果雖未盡如意,但香港女隊教練李靜看到的,是一位有潛質的球員,更支持她轉當全職球員。每次港隊訓練後,李靜都會跟Pedrey加操,讓她的球技有更大的提升。得到這位2004年雅典奧運乒乓球男雙銀牌得主的鼓勵,Pedrey在球場上的情緒控制都做得比以往好,並努力學習要鍛鍊自己有成為隊中主力的心理質素。似乎是「黑暗過後會是晨㬢」,李靜的鼓勵為Pedrey未來想要當全職球員打下強心針,把自己提升到更高層次。

教練就如球員的伯樂,Hayley的教練鄧裕康也一樣。15歲已開始接受鄧教練的指導,她說:「當時自己的香港排名仍很低,但教練沒有放棄我這位學生,一直默默付出,漸漸開始有成績,我所得的獎一半功勞都是來自教練。」Hayley又謂鄧教練比其他人付出更多:「他會陪我去看跌打、做針灸、找中醫按摩,做恢復訓練。」縱然Hayley沒有選上全職運動員的路,但她的生活已經與乒乓球密不可分,若升上大學後,她仍希望可以在大專賽為校打拼,並想日後當上教練,繼續培育新一代的小球手。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乒乓球,馮慧珠

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乒乓球,吳詠琳,馮慧珠

能夠獲得「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Pedrey表示:「這奬項代表著學校以至社會對自己努力的肯定,在我的乒乓路上有鼓勵作用,讓我更相信正在走的路是正確的。」至於已連續三年獲這獎項的Hayley,感謝學校對她在運動表現上的認同,也希望能鼓勵其他同學與她一同追尋夢想。兩位乒乓球學界宿敵,雖然她們未來發展的方向截然不同,但相信兩人會在乒乓球的路上繼續堅持。

「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於2005年創立,旨在於香港學界推廣運動風氣;寄語年輕一代要做到「Yes I can! 搏盡無悔!」每年透過全港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提名,每校一獎,頒發獎項予有運動潛質而且品行優良的青少年,以示嘉許和肯定,至今已超過13,000名學生獲得此項殊榮。2021年,一共有883位學生獲獎。
網址:https://ssa.aswatson.com/


「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2020-2021」頒獎典禮網上直播

一年一度的「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頒獎典禮將會在6月26日(星期六)以網上形式進行,頒獎典禮會於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 Facebook進行直播, 讓朋友、家人、校長及老師,一起見證這個光榮的時刻,分享得獎學生的喜悅!

日期:6月26日(星期六)
時間:10:00(小學組)、11:15(中學及特殊學校組)
典禮全程Facebook直播
小學組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11134023427910/
中學及特殊學校組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226555191123033/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學生運動員獎】吳詠琳 馮慧珠乒乓球枱上亦敵亦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