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冷知識】小禁區與娥眉月有何用?(有片)

冷知識,運動冷知識,足球冷知識,娥眉月,小禁區

【體路專欄】做人和打波一樣,最重要知道條線在那裡。踢足球不像打籃球般會因「踩界」而違例,或像籃網杜蘭特三分變兩分斷送勝利,因此大家基本上最留意的就是場區邊線、底線及禁區線,至於不太會影響球賽進行或球證判決的小禁區及娥眉月就常被忽略,甚至資深球迷也未必知道其存在的意義。

在香港一般把足球龍門框前兩個長方形的範圍劃一統稱為禁區,亦會憑其面積細分為大禁區及小禁區。相信即使是陪男友看歐洲國家盃,還未搞清楚甚麼是越位的女友亦會知道,禁區就是守門員一般可以合法用手接球的區域,亦是防守隊伍犯規時會為對方送上12碼的危險地帶。可是既然在小禁區和大禁區裡,守門員同樣可以用手接球,防守隊伍犯規還是會送上12碼,那麼為何還要劃分出小禁區?

冷知識,運動冷知識,足球冷知識,娥眉月,小禁區
Image by Picdream from Pixabay

根據香港足球總會翻譯的官方球例,小禁區的正式名稱為「球門區」。其功能之一是劃出防守隊伍的開波範圍,龍門球或罰球可於小禁區內任意位置開出。另外當進攻隊伍在小禁區內獲得間接罰球時,會移後至與球門線平行的小禁區線上,距犯規地點最接近的位置踢出。

常見造成禁區內間接自由球的犯規包括守門員用手持球超過6秒,或守門員用手接起隊友腳踢的回傳等。例如阿積士在2020年11月初的歐聯分組賽作客米迪蘭特,後者門將在小禁區內接起隊友的腳踢回傳,因而為阿積士送上一個間接罰球。由於犯規位置在小禁區內,故間接罰球移後至小禁區線上開出,最終由杜辛泰迪治射入。

如未能觀看影片,請按此

冷知識,運動冷知識,足球冷知識,娥眉月,小禁區
米迪蘭特用手接起隊友腳踢回傳而犯規,為阿積士送上間接罰球(影片截圖)
冷知識,運動冷知識,足球冷知識,娥眉月,小禁區
間接罰球於平衡球門線的小禁區線上開出,阿積士由昆斯普美斯輕輕傳出,杜辛泰迪治射入(影片截圖)

娥眉月則是一條弧線與禁區組成的D形區域,香港足球總會翻譯的球例譯為「點球弧線」。娥眉月並不屬於禁區的一部分,亦只有在比賽出現12碼時才有用處。根據球例,除了主射12碼的球員及守門員外,其他球員在12碼踢出前必須在禁區外且離12碼點最少10碼,娥眉月正是以12碼點作圓心而劃出相距10碼的範圍,提醒其他球員在「劊子手」出腳前請勿內進。

足球
主踢12碼的球員起腳前,其他球員不能進入禁區及娥眉月(圖:體路資料庫)

按此瀏覽更多運動冷知識文章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冷知識】小禁區與娥眉月有何用?(有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