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nior.編者的話】奧運轉播權用得其所? 

【體路 X Junior】上月熱話,對仍然期待奧運的筆者來說,非政府買入奧運轉播權莫屬。但消息一出後,行內人說購買轉播權用得其所,行外人卻批評浪費了公帑。對熱愛體育的人來說,就會知道奧運會首次由全港免費電視台播放,效益一定遠超本身購買金額的價值。 

昔日收費電視還未盛行,播放足球世界盃、奧運會的盛事,必定落在免費電視台身上。以往電視台選擇不多,雖然來來回回都是由清一色、看慣看熟的面孔報導及評述賽事,但重點還是每逢免費電視台播放大賽,必定聚集了筆者家中平日不熱衷體育的父母,陪著我們3位好動小孩,吃著喝著欣賞賽事,邊看邊喝采。電視機前的運動員或許是從那天才認識,但當年直播的精彩比賽,令到還是小孩的我對運動第一次產生了「起雞皮」的感覺。看到運動員贏下比賽,那年的我激動得忍著淚時還一度以為自己邊看比賽邊落淚是不正常兒童。長大了才知道,那是第一次被運動的熱血所感動。 

免費頻道播放奧運,作為體育人的筆者是期待以久的事,編者更曾一度以為在這商業的社會,要免費看奧運會不再可能。曾經在國外,常常羨慕別人可以每次打開電視,都有一個屬於體育的頻道入屋,到今年夢想成真,開心之餘又感到期待太久的可悲 

運動除了平日應多加推廣外,大賽時播放香港隊的賽事,自然能喚起香港人支持香港隊的氣氛。當年編者就是因為從免費電視台第一次看到奧運會的賽事,然後每四年,家人都會在期待這三星期聚首一堂的快樂時光。雖然近幾屆奧運慢慢變成了收費電視的付費節目,也不再隨手可及,但今屆能夠在不同電視台播出,也有各樣製作去吸引市民收看,沒有海外觀眾,但有全香港市民在電視旁的支持,香港運動員應該同樣期待。筆者肯定的是,免費播放奧運將是用得其所,因為一定能喚起更多為了體育「起雞皮」的香港人關注,也凝聚了每個家庭聚首一堂支持體育,對未來體育發展必定有長遠的正面能量。 

《體路》下月將派出兩位記者,在疫情下為大家直擊香港隊奧運消息,希望大家放著暑假,也在家中與我們一起 #撐起港隊! 

體路東京奧運專頁

文:徐飛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50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Junior,junior50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Junior.編者的話】奧運轉播權用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