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集體回憶】「風之后」李麗珊搖出香港奧運第一金

要數香港體壇家傳戶曉之運動員,肯定非李麗珊莫屬!作為土生土長選手,成就更被列入教科書內容,全因該名「風之后」於1996年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滑浪風帆項目,為港人拿下史上「第一金」。晃眼廿載,已貴為兩女之母的「珊珊」,迄今依然是香港唯一的奧運冠軍!

一句「香港運動員唔係垃圾!」,足以道出本地健兒的辛酸,李麗珊於1996年7月29日假美國薩凡納(Savannah),憑著一雙手及堅毅不屈的鬥志,「搖」出香港體壇歷史性奧運獎牌(正式競賽項目),而且是登上頒獎台最高處,讓當年的港旗在奧運賽場徐徐升起。

長洲姑娘李麗珊勇奪奧運冠軍一役,不但掀起多間香港電視台爭相直播,她在凱旋返港令香港啟德機場以至回到娘家的墟冚情況,至今依然歷歷在目。自小跟隨舅父黎根學習風帆的「珊珊」,直至1989年加入港隊,並得到港隊系統訓練。她在1992年首度征戰奧運,最終名列第11位,4年後捲土出戰亞特蘭大奧運會,當屆女子滑浪風帆(Mistral)賽事於7月22至8月2日在喬治亞州薩凡納(Savannah)舉行,共有27位選手爭奪,比賽原定11場,但因天氣惡劣臨時縮減至9場,每位參賽者可扣除最差2場成績而決出最終名次。

儘管李麗珊賽前被水母炸傷,但仍憑大勇的狀態主導賽事,前6場從未跌出前4名,最終在第8場奪得第一名後鎖定冠軍,為香港摘下自1952年首次參戰奧運以來的首面金牌,轟動全城,「風之后」奪金後激動說出「香港運動員唔係垃圾」,成為傳頌一時的名句。當時她居住的長洲舉行萬人祝捷會,全港所有電視台從她落機抵港一直全程直播。

憶起當日奪冠之時,李麗珊坦言這面奧運金牌已跳出運動範籌,因為即使是出生於長洲的小妮子,只要肯苦拼,同樣可以登上奧運「后座」,讓當年香港人為即將回歸而生的徬徨感一掃而空,釋出正能量。儘管已回歸平淡,結束運動員生涯,但「珊珊」深信,只要運動員肯努力,香港將會出現第2、第3、甚至第4面奧運金牌。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集體回憶】「風之后」李麗珊搖出香港奧運第一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