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期待不一樣的東京奧運

會長盃比賽,奧運代表張家朗(右)事隔一年多再次在本地賽場亮相

【體路專欄】踏入六月,體壇越來越熱鬧。國際體壇,歐洲國家盃及美洲國家盃快將到來。本地體壇,既有香港足球隊在巴林踢世盃外,又有各大奧運項目代表陸續曝光。上周四是奧運開幕倒數五十天,本地體育傳媒開始宣傳盛事,可以預期七、八月會非常熱鬧。

倫敦奧運女子佩劍代表歐倩瑩出戰會長盃

先講奧運,香港代表團暫定在七月八日舉行授旗禮,團隊職員及香港隊代表分批前往東京參賽,最快在七月十一日進駐選手村,但是傳統在選手村升旗的儀式將會取消。早前和體操代表石偉雄石仔閒聊,他說今次前往東京逗留的時間都會縮短,預計是每位運動員住一間房,盡量在完成比賽後便盡快返港,以避免疫情麻煩。

一眾女子佩劍選手拿取獎項
男子花劍代表將出戰東京奧運

看到奧運消息不斷出現,加上剛於周六、日舉行的會長盃劍擊賽讓各劍手登場,彷彿是讓體育界別各路人馬提早為盛事熱身。看到張家朗、張小倫、蔡俊彥、吳諾弘四位奧運男子花劍代表,還有宣布復出的隊友崔浩然、倫敦奧運佩劍代表歐倩瑩等等,如果只顧沉醉在採訪及拍攝的環境之中,以為一切如常,可能會忘記了這個比賽原來是近十四個月以來不少劍手的首個比賽!劍手蔡俊彥直言,原來有比賽不是理所當然,這一年多時間令人學會反思,學懂珍惜每個比賽機會。

香港足球代表隊將在周六凌晨出戰世盃外賽事鬥伊拉克(足總圖片)
歐國盃快將開鑼,球迷萬勿錯過

接下來的東京奧運到底會怎樣,是否可以順利舉行,香港代表團有機會拿到幾多塊獎牌,可能有無數個問號纏繞在大家心中。一班相熟的體育行家每日都在留意體育新聞及交換情報,擔心東京奧運在開幕前最後一個月還有任何變卦。教練有教練的盤算,運動員有運動員的想法,體育傳媒有體育傳媒的煩惱。但在疫情困擾全世界的這兩年內,大家都明白世事從來不是理所當然,可以為你心愛的事物煩惱和焦慮其實是一種福氣。

足球員盧均宜(左起)、前單車手馬詠茹、劍擊手文毅施及門將謝德謙一同宣傳歐國盃

這兩年間,可能你心愛的親友因為生病突然離世、可能親友因為擔心時局移民從此難再隨時相見,你喜歡的工作或者運動因為疫情限制不能再繼續。所謂人生,就是在各種限制下盡情發揮的旅程,而奧運比賽只是旅程中的其中一站。無論從事體育界別那一個崗位,在接下來的七、八月請好好享受,盡情燃燒。這麼不一樣的東京奧運,相信一世人只有一次。

東京奧運頒獎台的模樣。一個多月後,盛事會否如期上演?(東京奧運官方IG圖片)
香港隊隊長黃洋上場對伊朗撞傷面部,賽後縫了四針(足總圖片)

除了奧運,六、七月撲面而來的先有歐國盃及美洲國家盃,歐洲及拉丁美洲群雄再次為獎盃及名譽而戰。當然,不要忘記香港足球代表隊正在巴林征戰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次圈,大軍將在周六凌晨零時三十分鬥伊拉克,如果可以謹記提醒親友一起收看直播,為一班身在巴林征戰的港將打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期待不一樣的東京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