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帆船・專訪】洛雅怡一人之境 20出頭的東奧「英雄」

帆船, 洛雅怡, 激光雷射型, 2020東京奧運
年僅20歲的洛雅怡將出戰東京奧運帆船項目

【體路專訪】提起洛雅怡(Stephanie Norton)這個名字,大家在今年4月前也許對她聽聞不多,甚或是有點陌生。可就像平地一聲雷,一張2020東京奧運入場券忽地手到拿來,讓這位年芳20的小妮子,頓變香港帆船隊總教練Jamie Boag口中的「英雄」。相約在西貢小棕林海灘做訪問的那天,Stephanie聽到這個稱呼時,臉上還是有點靦腆。跟她對談以後,才發現洛雅怡其實也是個開朗、熱愛帆船運動的小女孩。

帆船, 洛雅怡, 激光雷射型, 2020東京奧運

生於千禧後的洛雅怡,即使在東奧完結後,還得多待41天,才會滿21歲。才20出頭就頂著奧運運動員的頭銜,到底是何感覺?「能代表香港參加奧運實在是一個超級美好的機會,香港的帆船運動這些年來在爭奪奧運資格方面沒有太好的成績,我能夠得到這個機會,還是挺興奮的。」Stephanie如是說。

目標就是儘量學習吧,畢竟我還很年輕……

帆船, 洛雅怡, 激光雷射型, 2020東京奧運

機會,從來只留給有準備的人。東奧因為新型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關係,在去年3月史無前例延期1年,資格賽的延後,變相讓洛雅怡有更多時間去練習和準備。不過,這一年來的等待和不確定性同時也是一種煎熬,洛雅怡說:「眼睜睜看著其他海外選手能夠比賽,我卻只能做體能訓練是很難受的,儘管練好體能對我來說也是很有幫助的。」被問到對參加奧運的期望時,Stephanie倒也答得爽快:「目標就是儘量學習吧,畢竟我還很年輕,不曾參加太多成年組別賽事。對手們都是世上最出色的選手,我沒有太多和她們交手的機會,所以就是儘可能汲取經驗。」

帆船, 洛雅怡, 激光雷射型, 2020東京奧運

Stephanie的父親David是現任香港遊艇會副會長(帆船科),算是生於水上運動之家的她,從8、9歲開始就在爸爸和兄長Thomas的積極鼓勵下接觸帆船運動,然後從最初的Laser Optimist到之後的Laser 4.7,再到現在的激光雷射型(Laser Radial),洛雅怡早已經不是當初抱著玩票性質心態去玩帆船的小女孩。其實,接觸帆船運動已經超過10年的Stephanie「起初只是和一班小朋友當『玩水』而已」,不過她很快就開始參加香港地區賽事,且冒起速度甚快,在比賽的表現和演出,未幾已經勝過不少男運動員。

洛雅怡嶄露頭角以後,逐步嘗試更多的帆船種類,她在2014年底開始接觸激光雷射型,也就是她獲得2020東奧入場券的比賽項目。16歲那年,Stephanie被香港體育學院相中,以兼職運動員的身份加入受訓。儘管她其後因為應付學業的關係而暫停了練船大半年,但洛雅怡在2019年底完成於澳洲國際學校的學業後,又再恢復其運動員身份,她其後更決定先暫緩讀大學的計劃,毅然加入香港體育學院的精英運動員行列,全職受訓。

香港帆船隊總教練Jamie Boag陪同Stephanie出席訪問(攝:三井)

「帆船好玩的地方,在於它每天都是不同的,沒有一天是會重覆的,因為水流、風向永遠都在變,使得這項運動很刺激的同時,也非常有挑戰性。」簡單的幾句,道盡了Stephanie內心對這項全心投入運動的熱愛,她為了代表香港出賽,甚至放棄了自己本身持有的英國籍。洛雅怡續道,作為帆船運動員可以因為比賽和訓練遊歷世界各地,與不同的人見面、交朋友,也是她喜愛帆船的原因之一。

帆船, 洛雅怡, 激光雷射型, 2020東京奧運

年紀輕輕的Stephanie,足跡可能遍及大江南北,可是,今夏東奧舉行帆船比賽的江之島海港,卻是她從未去過的,她甚至連在日本比賽的經驗,也是零。偏偏,因為疫情的關係,有指參加帆船比賽的東奧運動員,只能夠於賽事開始前的4天、即7月21日始能抵達東京。洛雅怡直言,如此安排「絕對是她參加任何大型賽事以來,準備時間最少的一次」。

如果真要說的話,其實爭取奧運入場券時的壓力更加大。

帆船, 洛雅怡, 激光雷射型, 2020東京奧運

備戰時間雖少,但這情況在所有選手來說,都是一樣,無怪乎Stephanie對即將參加東奧未有感到太大壓力。她說:「如果真要說的話,其實爭取奧運入場券時的壓力更加大。」

回想4月初在阿曼舉行、作為東奧亞洲及大洋洲區資格賽的穆薩納公開錦標賽,洛雅怡在賽前就獲得教練告知拿下東奧資格的條件,但達標的一場比賽是計算雙倍分數的獎牌賽,而且即使比賽成績不理想也無法刪掉不計,不容有失的感覺令Stephanie感到滿有壓力之餘,也令她在衝線一刻還是有種不太真實的感覺,「我真的做到了嗎?也許教練會計算錯誤?」尤幸,不確定的感覺很快就一掃而空,洛雅怡憑藉穩定的演出,在整個賽事以47個罰分名列第3,順利以少2個罰分,壓倒總成績得第4的韓國選手Kim Jia,拿下前兩名亞洲帆手的身分喜奪奧運會參賽資格,成為了香港史上首位出戰奧運單人帆船項目的運動員。

帆船, 洛雅怡, 激光雷射型, 2020東京奧運

對於本身一直以2022杭州亞運為目標的洛雅怡來說,她只是把出現在眼前的機會一把緊緊抓住:「進軍東奧的機會出現了,而且是個很好的機會,我只是盡力而為,做到最好。」Stephanie續道,即或今次錯過了坐上東奧列車,也絲毫不會動搖她繼續留下來,力爭明年亞運資格的決心。

帆船, 洛雅怡, 激光雷射型, 2020東京奧運

帆船, 洛雅怡, 激光雷射型, 2020東京奧運

初出茅蘆的Stephanie,在訪問中總是處處展示出這種謙厚又對自身不失信心的沉穩態度,才20歲的她,予人成熟、甚有大將之風的感覺。也許,是這項運動使然。即使是眼前的東奧「英雄」,不論是揚帆出海前的組裝部件,抑或是返航後的清洗船隻,統統也是自己一手包辦。也是的,畢竟在茫茫大海上朝著終點的方向進發,洛雅怡從來都是「一人之境」,能倚靠的,除了風,就只有自己。那種堅強、毅力,大抵就是從海上的鍛鍊得來的。

圖:程詩詠
文:三井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帆船・專訪】洛雅怡一人之境 20出頭的東奧「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