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劍擊會長盃】東奧前最後一戰 張家朗連挫隊友封王

劍擊,劍擊會長盃

【體路專訊】將於7月參加東京奧運的男子花劍隊,今日(6日)出戰奧運前最後一場正式比賽——本地會長盃劍擊錦標賽。最終一眾港將寓賽於操下,由張家朗脫穎而出,連挫即將一同前往東奧的隊友張小倫、蔡俊彥及吳諾弘奪得冠軍。

劍擊,劍擊會長盃,張家朗,吳諾弘
張家朗及吳諾弘
劍擊,劍擊會長盃,張小倫
張小倫(右)
劍擊,劍擊會長盃,蔡俊彥
蔡俊彥
劍擊,劍擊會長盃,崔浩然
崔浩然

今次劍擊會長盃是自2020年1月疫情爆發後首個本地成年比賽,亦是一眾港將自2019年12月的香港劍擊公開賽後再次參戰本地賽事。男花項目成為賽事焦點,將出戰東奧的4位港將均有參加外,2018年底退役的崔浩然亦正式復出參戰,5人連同楊子加及柯俊而分別於小組賽取得全勝出線淘汰賽。張家朗於淘汰賽32強及16強分別大勝後,8強起接連碰上東奧隊友,表現穩定下先以15:1淘汰張小倫,繼而15:11挫蔡俊彥,最後決賽以15:9擊敗吳諾弘封王。

劍擊,劍擊會長盃
張家朗八強15:1淘汰張小倫
劍擊,劍擊會長盃
張家朗四強15:11力挫蔡俊彥
劍擊,劍擊會長盃,吳諾弘
吳諾弘四強15:12擊敗楊子加
劍擊,劍擊會長盃
張家朗決賽贏吳諾弘15:9

劍擊,劍擊會長盃,張家朗

今次會長盃是東奧前最後一次正式比賽,張家朗賽後指自己特意作出嘗試,為東奧作準備:「自己在心態調整上作出嘗試,過往打比賽有時太過緊張,有時又會太放鬆,現在剛好找到中間點。今次比賽當作奧運預賽,整體打得不錯,自己也滿意。」外界認為曾奪世界盃團體賽銀牌及銅牌的港隊有力於奧運爭奪獎項,張家朗就指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個人賽會盡力打,心態是重要一環,比賽的結果不能說得準。團體賽我會希望爭奪獎牌,因為我們已經不止一次證明自己可以在世界比賽上贏獎牌。」張家朗亦認為崔浩然復出令隊中多一位實力份子對練,對港隊備戰東奧有幫助。

劍擊,劍擊會長盃

今次比賽得季軍的蔡俊彥則認為,自己在這段時間作息時間不足、心情偶爾煩躁下,狀態稍有下滑,將努力調整心態出戰東奧。現時世界排名第8,為港隊男花中最高的蔡俊彥亦言,未擔心排名造成壓力影響表現:「排名當然會有無形壓力,但我覺得自己處理得還可以。也不擔心會被對手研究打法,我也會主動研究對手,以往打得不錯的原因就是比對手研究得更好,因此不感擔心。」蔡俊彥明言會以東奧個人及團體兩面獎牌作為目標而奮鬥。

劍擊,劍擊會長盃,蔡俊彥

港隊「大師兄」張小倫則指,由於奧運前只剩下今次賽事,故希望把握機會盡量調整比賽感覺:「自己幾乎打過大部分比賽,故不會有太大壓力,希望把心態及狀態調整到最好,在奧運時把日常的練習發揮到最好。」他認為港隊男花有力爭奪獎牌,更笑謂:「奧運會經常都有爆冷,希望我都可以爆冷!」7月將踏入36歲的張小倫亦指,暫時生涯計劃會打到2021年9月的全運會,來年是否繼續競爭杭州亞運席位,則要視乎自己的體能狀態。

劍擊,劍擊會長盃,張小倫

港隊男花共獲東奧團體賽及3個個人賽資格,蔡俊彥、張家朗及張小倫將出戰個人賽,以及連同吳諾弘出戰團體賽。香港劍擊隊總教練鄭兆康為男花港將定下個人賽八強、團體賽前六名的目標,並指預料港隊將於7月中出發赴東京作最後階段備戰。

劍擊,劍擊會長盃
香港劍擊隊總教練鄭兆康(左)
劍擊,劍擊會長盃,羅浩天
羅浩天於男佩決賽以15:7擊敗陳卓謙
劍擊,劍擊會長盃,陳卓謙
陳卓謙
劍擊,劍擊會長盃,蘇思行
小將蘇思行奪得男佩季軍
劍擊,劍擊會長盃,歐倩瑩
歐倩瑩女佩決賽15:11擊敗薜雅齊
劍擊,劍擊會長盃
薜雅齊
劍擊,劍擊會長盃,符妤名
符妤名(原名符珈嘉)女花決賽8:3擊敗關渝澄
關渝澄於四強戰15:5大勝香港女花一姐張楚瑩

圖:彭淬祺、何子淵
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劍擊會長盃】東奧前最後一戰 張家朗連挫隊友封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