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人無事,先做到世界冠軍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運動醫學,體路專欄

【體路專欄】對每位運動員而言,夢想當然是勝出比賽,成為「第一名」。可是,要成為世界冠軍, 首先要保持身體健康並適合比賽,確保「人無事」,才能向冠軍的目標踏出「第一步」。

在現代運動醫學及科學當中,賽前身體檢查(Pre-participation assessment)或定期身體檢查(Periodic health examination)是十分重要的一環。透過有系統及全面的身體檢查,找出運動員身體上的潛在問題,從而作出適當的治療,減低運動員受傷甚至猝死的風險。

其中,心血管檢查是整個賽前檢查中的一個重要部份。由於高強度的訓練和比賽會對運動員的身體產生極大的負荷,特別是心血管系統,所以運動員猝死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大約是普通人的2.8倍。事實上,大部份運動員猝死的原因都是由隱性心臟問題引起,而事前並沒有任何症狀的。因此,賽前身體檢查可能是唯一的途徑,幫助找出並處理這些隱性問題,以減低運動員猝死的風險。

在整個心血管檢查中,醫生會先了解運動員的家族病史、心臟病史和心臟問題相關的症狀,例如頭暈、氣促和胸口痛等等,來分析運動員患有心臟病的潛在風險。現時,有很多國際大型組織,包括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國際足球協會(FIFA)和歐洲心臟科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都建議加入心電圖作為運動員賽前身體檢查的一部份。當以上任何一部份出現異常情況,便需要作進一步檢查(如心臟超聲波、運動心電圖、心血管電腦掃描等等),以確定運動員的心臟健康。

當運動員被診斷患有心臟問題時,大部份情況會透過保守治療或手術治療去控制病情,讓患者繼續其運動員生涯。可是有少數的心臟疾病是不能透過藥物或手術根治,在這情況下,醫生唯有建議運動員停止劇烈運動,以避免出現突發性心臟病,甚至猝死的情況。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運動醫學,體路專欄
心血管檢查是整個賽前檢查中的一個重要部份。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運動醫學,體路專欄
肌肉及骨骼檢查亦是賽前檢查的另一個重要部份。

此外,肌肉及骨骼檢查亦是賽前檢查的另一個重要部份。肌肉及骨骼問題大致可分為急性受傷和慢性勞損。醫生會詳細了解運動員的上肢、脊椎、下肢的各個關節及肌肉的結構和功能,如有需要,再配以X光和磁力共振等檢查來找出任何結構性或功能性的異常,並作出適切的治療和針對性的鍛鍊,確保運動員適合參賽和降低受傷機會。

除了心血管檢查和肌肉及骨骼檢查外,一個全面的賽前檢查還會包括腦神經系統、呼吸系統、腸胃系統和血液系統等範疇,確保能全方位保障運動員的健康。而且,賽前檢查也是一個契機,讓隨隊醫生與運動員建立互信的關係,醫生亦可藉此向運動員灌輸基本的運動醫學知識,例如健康飲食和良好生活習慣的重要性等等。

當為一些特定群體作賽前檢查時,還有機會需要進行一些額外的針對性檢查。舉例而言,女性運動員三聯症(Female Athlete Triad 或Relative Energy Deficiency in Sports) 是十分普遍的,尤其是田徑、體操和舞蹈等項目的運動員。故在賽前檢查中,需要特別留意她們的飲食習慣和月經周期,這樣才能及早找出患病的運動員,並作適切治療,避免併發症的出現。

每年,香港體育學院都會為接近一千名運動員提供全面的身體檢查,可說是一所為運動員進行最多賽前檢查的本地機構。另外,自2016年起,香港足球總會也要求所有參與香港超級足球聯賽的註冊球員每年進行賽前檢查。以2020/21球季為例,足總便進行了233次檢查,並發現一位球員患有隱性心臟問題,需要以手術治理。

人人都需要賽前檢查嗎?

普遍來說,對沒有心血管疾病風險或病史的市民,並不需要在運動前做身體檢查的。但如果參加運動比賽,特別是一些對體能要求較高的運動(如馬拉松),參賽者們最好先為自己身體作出評估,如有需要便應尋找醫生意見及作詳細檢查,以確保安全。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香港運動醫學及運動科學學會於2015年的指引,內文詳細講解高危一族的定義和建議的身體檢查。

在運動場上,跑得最快,入球最多就是「第一」。

進入賽場前,做足賽前檢查,確保「人無事」,才是「第一」。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專欄】


文:羅英勤醫生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幹事(2020-22年)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骨科專科醫生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人無事,先做到世界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