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回顧球季八九事

【體路專訊】隨著護級組昨日(30日)煞科,2020/21球季港超聯經歷閉門、停擺、重開及各樣風波後告一段落。疫情下的球季與以往有點不同,《體路》編輯部趁5月最後一天與讀者回顧這個球季的八九事。

停與續

今季於去年10月下旬以菁英盃分組賽打響頭炮,不過僅經過個半月的比賽,香港爆發第四波新型肺炎疫情令政府再度收緊防疫措施。足總於12月10日宣布,仍與政府討論聯賽在符合衛生防疫要求之下繼續舉行的可行性及細節,港超聯延期至另行通知。當時聯賽僅完成首兩輪賽事,足總盃及高級組銀牌亦仍未開始。

停擺近兩個月後,各球隊在2月初獲政府批准復操足總在大年初一(2月12日)宣布港超聯可於符合防疫衛生指引的情況下復賽。職業足球終在停擺82日後於2月20日重開,便裝入場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透露正嘗試協助球會申辦亞洲賽。

盃賽三變一

近季職業本地波共有4個冠軍讓球隊爭逐,包括聯賽、足總盃、銀牌及菁英盃。不過球季暫停2個多月令賽期緊逼,足總宣布2月復賽同時亦取消原踏入第120屆的銀牌、足總盃及預備組聯賽,兩項盃賽取消下亦令聯賽改上演三循環以滿足亞洲賽席位要求。為球季揭幕、僅餘的唯一盃賽經歷補賽風波後由東方龍獅及愉園爭標,最終東方憑艾華度及林恩許的入球淨勝奪冠。

觀眾席上的你

今季賽事在閉門狀態下展開,但旋即於去年11月初重新開放予球迷入場,亦是相隔9個半月的首次。首日兩場菁英盃分組賽共有1085人入場。該月尾傑志對理文的聯賽吸引1775名球迷入場,正當球員教練稱希望不是最後一次有觀眾之際,球季因第四波疫情而暫停。直至今年2月球季重開,足總在賽前兩日宣布容許球迷入場。自從之後,「本地波」入場人數一直向好,有評論指緣於封關令港人留港消費需尋找娛樂,亦有指足球成為本土情懷的投射。

姑勿論如何,在觀眾席只開一半下,今季已先後3次高掛代表門票售罄的紅旗,分別是3月14日的標準流浪對傑志、19日傑志對東方及28日的晉峰對傑志。即使當日成為歷來5月份最高氣溫的一天,5月23日的爭標組冠軍戰仍吸引7802名觀眾入場,打破4年前同一戲碼煞科戰6413人的港超聯入場人數紀錄。

今季入場人數小統計:

聯賽平均入場人數: 1085人
聯賽最高入場人數: 7802人(5月23日傑志對東方)
聯賽最低入場人數: 308人(5月5日南區對晉峰)

超級外援

足總去年中通過今季新增「超級外援」制度,容許球隊在「註6出4」限制中額外派遣一名符合條件的外援球員上陣。該外援需曾代表世界排名頭50名國家隊至少上陣一場國際賽,或曾在該50個國家的頂級聯賽效力至少一季。結果8支球隊中只有晉峰沒有註冊超級外援,理文則有4人。眾「超援」中,最具影響力及級數的相信必數傑志的前黑山國腳丹恩奴域。這名前韓職射手第二次上陣已攻入兩球,總結各項賽事上陣14場取得17球,成為球隊奪冠一大功臣。理文的基華尼頓、飛馬的達施華及南區的史提芬彭利拿亦對球隊有重要作用。

各隊超級外援統計:

各賽事上陣 入球
傑志
巴爾拿 14(1) 1
丹恩奴域 11(3) 17
東方龍獅
盧卡斯 17(4) 7
理文
基華尼頓 15(2) 12
荷西安祖 5(3) 0
沙普夫 17(2) 2
金承龍 10(5) 4
天水圍飛馬
山度士 17(1) 7
達施華 14(4) 8
冠忠南區
列文 15(4) 1
史提芬彭利拿 22(1) 10
柏度 8(5) 0
標準流浪
奧利斯 11(0) /
愉園
艾迪比帝 7(13) 1

衛冕成功

今季聯賽在富力R&F散班後再次形成兩頭馬車局面,衛冕的傑志開季稍稍脫腳僅得二連和,但隨後表現回復平穩並以不敗戰績完成兩循環賽事。東方開季頭4場聯賽取得3勝1和,以14場入33球的強大火力戰畢兩循環,惟因曾不敵傑志而落後對方3分。8支球隊4月底一致同意繼續上演第3循環的爭標組及護級組賽事,足總亦成功向亞洲足協申請押後亞協盃。傑志在爭標組卻遇上兩連敗,被東方追至同分進入煞科戰。結果必須取得勝仗以重奪冠軍的東方被丹恩奴域連下兩城0:2不敵傑志、後者贏得港超聯成立7屆以來第5個冠軍。第3位之爭同樣戰至煞科日,理文在旺角場5:1大勝飛馬,有望取得下屆亞協盃資格。

保險不補賽

愉園今季成為風波裡的球隊。這支老牌球會與飛馬因欠交「綜合保險保障協議」費用被足總罰停賽,愉園並因罰則列明「在交回費用當日起計算7日亦不能作賽」及「判決在上訴期間仍須繼續執行,直至上訴委員會作出裁決為止」而未能趕及出戰菁英盃四強。不過足總上訴委員會5日後判處愉園上訴成功,並提及菁英盃補賽安排再作公布,該隊即晚在聯賽賽和東方。愉園的四強對手理文在該仗完場前發表強硬聲明,質疑足總是「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及包容部分球會,表明不會接受四強補賽,主帥陳曉明翌日亦指「有些事黑和白很清楚」。

足總董事會在3月5日的會議上考慮過體育及競技精神,以及「7日禁賽令」的罰則或影響愉園應對判決的處理方法後,決定將會舉行愉園對理文的菁英盃四強補賽。兩隊兩日後在聯賽碰頭,理文賽後回應指不會「彈弓手」,又稱「公道自在人心」。足總終在決賽前8日宣布,愉園因理文「退出」今屆菁英盃而晉身決賽。總幹事袁文川曾在3月5日被問及補賽決定會否影響外界觀感時,反問「你怎知沒有罰則?」,惟主席貝鈞奇在一個月後的會議後透露並未討論愉園及飛馬欠交保險費的罰則,至今亦未有任何公布。

女球證風波

愉園在菁英盃補賽風波尚未平息之際再捲入另一事件。主教練鮑家耀在對飛馬的聯賽賽後炮轟執法的球證羅碧芝,認為對方體能不足以應付全場比賽,並稱「求求足總不要再用女球證」。球會翌日發聲明致歉,但羅碧芝去信投訴鮑家耀,同時投訴領紅的愉園左閘林衍廷,指他賽後言論性騷擾及侮辱。愉園事後去信足總就提升球證水準提出意見,並指會內部處分林衍廷。最終林衍廷及鮑家耀各被罰停賽10場,不過林衍廷以罰款代替5場停賽並在護級組賽事期間復出。

告別

完成今季後,本地波亦至少有3人向球壇道別。理文前鋒尼迪利2月尾宣布掛靴返鄉,告別戰取得兩個入球。國際球證吳超覺完成護級組煞科戰後亦正式「掛哨」,完成逾20年球證生涯。這名正職為懲教署助理署長(行動)的45歲球證2004年成為國際足協裁判,4年成為香港首位亞洲足協精英球證,多次獲選足總「最佳球證」。不過他多年來的執法不時惹來爭議,較近年的包括2017年英超亞洲盃季軍戰被水晶宮領隊法蘭迪保亞沒有盡早給予警告球員、前年初飛馬對元朗一仗補時判罰手球十二碼,以及今季理文對南區紅牌罰謝德謙離場。晉峰前鋒羅俊仁煞科戰賽後亦在社交網站指自己已完成職業生涯最後一仗。

待續⋯⋯

完成一季代表即將要展望下季,成功衛冕的傑志預告組軍已大致完成,會保留絕大部分主力球員,當中丹恩奴域或有望留隊。失冠的東方就有李志堅卸任主教練僅保留總監一職,盧卡斯亦預料會離隊。理文班主李文恩就指基本球員和教練班底不會有大改動,但或會在外地搜尋新援。飛馬主帥郭嘉諾煞科戰後透露,全數球員均未續約,相反南區日前就宣布已與前鋒夏志明續約。流浪就表示絕大部分球員都會留隊,但前鋒亞加斯圖在社交網站表示「有新挑戰等待著」。晉峰總教練何信賢就確定球隊來季會續戰港超,不過陷入欠薪問題的愉園就留級成疑,總監潘文迪僅指要與老闆商討,陣中外援亦被傳與其他球會「好事近」。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回顧球季八九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