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法網】大坂拒出席發布會罰款被警告 添姆「一輪遊」費達拿今亮相

大坂直美贏波後未有出席賽後記者會,最終被罰款兼警告。 (Photo Credit : Roland Garros twitter)

【體路專訊】2021法國網球公開賽周日(30日)在巴黎揭開戰幔,4項大滿貫得主大坂直美闊別一年重返羅蘭加洛斯(Roland Garros),以直落兩盤氣走羅馬尼亞球手迪嘉(Patricia Maria Țig),打入女單第2圈,但她賽後堅持拒絕出席新聞發布會,最終遭罰款之餘, 更被四大滿貫組委會聯合警告。男單方面,首天即爆大冷門,兩屆亞軍「泥地小王子」添姆(Dominic Thiem)在領先兩盤的優勢下反勝為敗,不敵西班牙老將安杜查(Pablo Andújar),慘遇「一輪遊」。

今屆法網開放予觀眾入場。(Photo Credit : Roland Garros twitter)

隨著法國疫情稍有舒緩,今屆法網重新開放予觀眾入場,初段賽事人數上限為1,000人,直至8強調高最多至5,000人,不少去年因疫情嚴峻而選擇退賽的球手都回歸這項唯一的泥地大滿貫,大坂直美就是其中之一。這位被列為女單2號種子的混血球星上周四(27日)突然在個人社交平台表示,為「保障心理健康」決定不會出席法網發布會:「人們總不關心運動員的心理健康,無論甚麼時候我參與發布會都是如此。我們總是坐在那裡,被問一些已經問過好多遍的問題,或者是會讓我們產生自我懷疑的問題,我不會向懷疑我的那些人屈服。我見過很多運動員在發布會現場因為一場失利十分沮喪,這個時候整個環境都在攻擊運動員。如果組委會堅持你必須出席發布會,否則你會被罰款的口吻,並且忽視運動員的心理健康,我只能夠笑了。我希望我被罰的這筆款項能捐入心理健康的慈善組織裡。」

大坂直美(右)首圈擊敗迪嘉晉身第2圈。(Photo Credit : Roland Garros twitter)
(Photo Credit : Roland Garros twitter)

大坂直美這番言論震驚網壇,多位頂級球星包括「一哥」祖高域(Novak Djokovic)、「泥地王」拿度(Rafael Nadal)、「一姐」芭迪(Ashleigh Barty)等皆不表認同,直言出席新聞發布會是網球一部分,也是球員的「工作」。不過,大坂周日在首圈以6:4、7:6(7:4)擊敗迪嘉躋身64強後,只留在球場內接受主持人簡短訪問,堅持沒有出席賽後記者會,最終被罰款1.5萬美元,四大滿貫組委會更發出聯合聲明,指大坂直美若繼續拒絕出席賽後記者會,最嚴重後果包括取消比賽資格、更高額的罰款、接受相關調查,甚至未來大滿貫賽事禁賽。

男單方面,世界排名第4的添姆狀態持續低迷,面對早前在日內瓦網賽擊敗了費達拿(Roger Federer)的西班牙球手安杜查,未能發揮出應有水平,以6:4、7:5領先兩盤後表現大跌Watt,最終連丟三盤3:6、4:6、4:6敗走巴黎,8次出戰法網首度在第一圈出局;反觀世界排名第6的施華利夫(Alexander Zverev)就在先失兩盤3、6、3:6的情況下絕地反擊,連扳三城6、2、6:2、6、0反勝德國同胞奧迪(Oscar Otte)闖關;世界排名第5、今年泥地賽季表現勇銳的施斯柏斯(StefanosTsitsipas)則以直落3盤7:6(8:6)、6、3、6:1輕取東道主球手查迪(Jérémy Chardy),晉級次圈64強。

世界排名第4的添姆首圈倒灶出局。
安杜查(Photo Credit : Roland Garros twitter)

賽事今日(31日)進行第二天角逐,事隔2年再戰法網的瑞士「球王」費達拿將會亮相,迎戰烏茲別克外圍賽球手伊絲杜美(Denis Istomin)。值得一提,費達拿與拿度及祖高域同被編在上線賽區,「三巨頭」若順利晉級,祖高域或於8強碰上費達拿,勝出一方有希望跟拿度會師4強。此外,仍在追尋第24項大滿貫錦標的「細威」莎蓮娜威廉絲亦會登場,出戰羅馬尼亞的Irina-Camelia Begu。

費達拿闊別2年再戰法網,備受關注。(Photo Credit : Roland Garros twitter)

資料來源:綜合外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法網】大坂拒出席發布會罰款被警告 添姆「一輪遊」費達拿今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