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nior・專訪】袁皓俊・陳嘉豪:門神之爭 亦敵亦友

【體路 X Junior】一門雙傑,形容一家同時出現兩位傑出人物,現時也借喻為一個群體內出現兩名實力份子。然而在足球場上,一邊龍門只能容納一名守門員,即使一隊擁有無數位鋼門,但正選只有一個。港超聯球會理文剛巧就有著這麼一個幸福的煩惱。由大專到省港盃、亞運到理文,袁皓俊與陳嘉豪兩位門將一直互相競逐正選,同時又相互推動進步,磨拳等待征戰首次亞洲賽,也朝著香港隊一號席位擦掌。

這個他,是在天水圍飛馬出道、身高1米82的「95生」;那個他,是傑志青訓出身、身高1米84的「96生」。袁皓俊和陳嘉豪的足球路起點迥然有異,但一路走來雖未至殊途同歸,也算是有著很多不約而同之處。兩人首次「同隊」是在教育大學副學士的一年,惟當時只有陳嘉豪為校隊上陣,袁皓俊則在他離校後才為教大把關。直至2017年的U23亞錦賽外圍賽,兩人終於真正身處同一名單,「當時我初次入選(U22港隊),但他已經有很豐富的經驗。」陳比袁較遲出道,也少有獲選入港青,但在「前輩」眼中仍有過人之處,「他腳下功夫比我好,當時很深刻的是長傳落點準,左腳也好過我。」「我不敢說很好啊,始終都是未夠好。」

兩人在2018年一同出戰雅加達亞運。(圖:體路資料庫)

大家都是代表香港,而且我也知道自己的位置。

正因各有所長,兩人到翌年的雅加達亞運繼續入選。但正選還是只得一個,陳嘉豪因狀態和傷患等種種原因,始終未能搶過袁皓俊成為正選,「也沒特別難受,因為大家都是代表香港,而且我也知道自己的位置,當作汲取國際賽經驗。」面對直接競爭,有人會視對方為敵人,也有人會視之為夥伴。在這兩個正值黃金時期的門將身上,看到的是互相推動而非互相傷害。

袁皓俊守得雲開捧盃膺MVP

做一個守門員,也許整個生涯有過半的時間都在等。副選等正選犯錯、受傷、狀態差,正選也可能在場上等一個撲救機會,至於袁皓俊等待的,就是自己開竅的一刻。「第一年踢大埔時只懂得普通的撲撲接接,與現在要懂戰術、又要臨場應變很不同。開竅就要等到後來回到飛馬,才靠那次機會用得著學到的理念。」當年19歲的袁皓俊獲外借新升班的大埔,但生涯首戰便領紅離場,季後回歸飛馬又遇上馬其頓國腳基斯贊,「像葉鴻輝17、8歲時已經一直汲取經驗,但我去到21歲才真正有機會已經算遲了,現在已25歲,很快就到30歲。」

袁皓俊是港足東亞錦23人大軍中唯一沒有上陣的成員。(圖:體路資料庫)

 

不過,3年前轉會理文的決定為他的等待暫時劃上句號。在被戲稱為「大搞隊」的理文,袁皓俊幾近坐穩正選,首季贏得菁英盃亦當選決賽MVP。「剛好離開後飛馬便發生很多事,所以幸好轉會後也算較順利,至少這段時間球會穩陣一點,自己亦有正選踢。」把握機會有穩健發展,他在2019年尾的東亞錦決賽週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席位,與葉鴻輝及謝德謙兩位前輩一同征戰釜山。港隊主帥麥柏倫出發前曾稱,會讓陣中每位球員獲得落場機會,但最終全隊23人只有袁一人未有半分鐘比賽時間。「個人而言當然不開心,始終難得有機會一定想踢。不過以大局來看都會體諒他的決定,我知自己『咩料』,也理解他不是特意不讓我上陣。」

陳嘉豪退後一步重新出發

論等待,陳嘉豪所花的時間也不比袁皓俊少。於母會待了3季,獲外借到元朗並效力至去季中,「那兩年是開心的,可能是第一季踢全職就有正選,又有很多落場機會,受重用的感覺真是好。」說到這,他不禁笑了一笑,證明那感覺的確美妙。但開心的日子到去季每況愈下,自那場菁英盃決賽敗給理文後,陳嘉豪的表現開始有點飄忽,個別賽事更失去正選,「我自知那半季的表現不太好,可能失誤令自己變得有點怯,教練用哪人我都會接受。」最終在去季停擺期間,元朗決定棄戰,他亦隨即轉投理文。

「來到這裡接受些新事物,跟隨新教練,當是退後一步重新再來,希望有些新衝擊再等機會。」理文陣中本已有袁皓俊與更年輕的高俊,加盟後所遇到的競爭不比原在元朗的少,結果復賽後沒曾上陣過。然而今季光景卻截然不同,乘著袁皓俊因實習缺陣,加上自身狀態不俗,陳嘉豪在首4場菁英盃及聯賽均有正選,次數與對方平分秋色。「我想也算是等到一個機會,而且自己比賽的感覺和信心都好了很多。」來到球季中後段,袁皓俊開始重拾正選,但亦非坐穩一號門將之位,對傑志的大戰就是由陳嘉豪把關。「我們技術類型很相近,例如傳球10球有9球都準的話,兩人之間的競爭就可能是那一球之差」袁皓俊續說,「而且大家都能適應球隊的戰術,教練不會覺得用哪人就會削弱實力,這樣的互相競爭對球會和自己都是好事。」

教練不會覺得用哪人就會削弱實力,這樣的互相競爭對球會和自己都是好事。

理文月中將會首次出戰亞洲賽,兩位門神以往與亞協盃更曾擦身而過。陳嘉豪還在傑志時未曾進入亞協盃大軍名單,袁皓俊更在15歲那年已試過隨飛馬作客越南,只是同樣未有過落場經驗,「希望可以上陣、試試出線,去得幾遠得幾遠。」心想得多遠,人就能去得多遠,這個6月就讓我們靜待一眾本地門神的表演。

圖、文:麥景智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9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Junior・專訪】袁皓俊・陳嘉豪:門神之爭 亦敵亦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