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奧運比賽凝聚人心

特區政府已經購入東京奧運轉播權。(東京奧運官方Instagram圖片)

【體路專欄】踏入五月體壇活動越來越多,感受到忙碌的節奏。場地單車國家盃周四開鑼,本地足球聯賽準備周末踏入第三循環,周二還要傳來特區政府購入奧運電視轉播權的消息,不斷打電話追消息,想靜下來擠時間寫稿也不是容易。但越忙越快手,彷彿車衣女工般打稿,正好為稍後的東京奧運提早準備。奧運比賽凝聚人心,但願欣賞李慧詩、何詩蓓、石偉雄等選手作賽,可以刺激市民拿起勇氣面對人生順逆。

本周體壇新聞多多,先講本地足球,次循環賽事完成周二晚標準流浪鬥天水圍飛馬的比賽便完結。現時形勢是傑志和東方龍獅在上游爭標組爭冠,天水圍飛馬及理文爭第三、四名及亞洲賽資格。護級組四隊,冠忠南區、標準流浪、晉峰及愉園爭奪第五名的護級組冠軍及所屬獎金。與此同時,今屆香港足球明星選舉將在周三(5月12日)起接受投票,球迷們記得屆時投票支持: www.hkfa.com/vote 。

今屆本地球季步入尾聲,焦點是東方龍獅及傑志爭標。
東方射手辛祖是香港足球先生競爭者之一。
傑志丹恩奴域明顯超班。
丹恩奴域12場聯賽入15球,已經在神射手榜帶開。

周二最大宗新聞,莫過於特區政府斥資購入東京奧運電視轉播權,然後分發予五大電視台自行製作節目播放。在這宗新聞之中,有一點大家要留意,是政府簽約時有特別條款,列明如果東京奧運無法如期舉行,他們可以收回所有費用,算是買了一個保險。為了此事去探問運動員、評述員的意見,大家反應都是正面,畢竟這是一個最好機會讓大家欣賞到運動員的英姿。

資深評述員鍾志光說,以往做奧運節目時,因為資源及分配問題往往不能做盡所有香港運動員的新聞,今屆轉播條件是要求各電視台合力播放所有香港運動員的比賽,這一點正好讓大家忙碌地去拍下香港選手的故事,然後透過大氣電波傳送予市民。可能有很多人對於政府斥資購買奧運直播權一事不以為然,但事實播放奧運比賽可以凝聚人心,各傳媒人及體育人都為此事摩拳擦掌及開會跟進,務求讓大家見到香港代表在國際舞台上全力以赴的模樣。

如果東京奧運如期舉行,市民可以免費欣賞奧運比賽。
1986漢城亞運,車菊紅在女子個人賽奪金,是香港在亞運歷史上第一金。(香港保齡球總會圖片)
86漢城亞運,車菊紅一金一銀,從此打響名堂。(香港保齡球總會圖片)

前去奧運會的人不一定可以拿到獎牌,但去到最高的舞台展示自己實力,在疫情下仍然冒險出擊,這份精神值得大家尊敬。閱讀近日東京奧運田徑測試賽的新聞,看到美國選手加特連說東京以氣泡形式來應付賽事,選手在機場、酒店及賽場之間點對點往返,連食物也要拿回酒店內自閉地享用,也許這是預演一班奧運選手今夏情況。到底有幾多選手會接受這樣的情況,到底在困難情況下如何見招拆招,這點也在考驗人類的智慧。

行文到尾,不得不提「香港亞運第一金」車菊紅離世。這位1986年漢城(現稱首爾)亞運金牌因長期病患周一辭世,問過資深體記前輩,她說當年車菊紅拿到金牌回來之後,在機場受到英雄式歡迎,因為以往香港從未在大型運動會拿到金牌,此事非常稀有。在此感謝前輩為香港的付出,刺激體壇後進繼續為港爭光。

相比起35年前,今代香港體壇發展已經一日千里,但在體育普及化方面仍有重重難關。但願今夏東京奧運是一個契機,社會各階層在投入欣賞比賽之餘,也要思考如何讓體育融入生活。畢竟人生在世,身體健康才是第一,其餘皆是過眼雲煙。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奧運比賽凝聚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