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乒乓球】新生代乒乓小將切磋大比拼 「親子檔」上陣展親情

【體路專訊】2020恒生「新一代」乒乓大比拼昨日(14日)於歌和老街乒乓球中心舉行各組決賽,讓9歲或以下的新一代乒乓小將透過比賽,培養對乒乓球的興趣及體育精神。經過多場激烈賽事後,蘇倬民及張嘉鈺分別奪得男、女子9歲組別冠軍。8歲及7歲或以下組別則有多對「父女檔」激戰,展現親情與熱誠的融合。

蘇倬民
劉律勤

男、女子9歲或以下小球手分成9歲、8歲及7歲或以下共6組單打賽,賽事採用53勝的單淘汰制、每局11分。雖然賽事一度因疫情延期,但仍無阻一眾乒乓小將的參賽熱情及鬥志。上屆殺入8歲組八強的蘇倬民今年升到9歲組愈戰愈勇,躋身決賽迎戰去屆8歲組別亞軍劉律勤。蘇倬民首局雖以7-11落敗,但迅速調整後以12-10及11-7反先局數。即使隨後再被劉律勤以11-6扳平,但蘇倬民仍頂住壓力,在決勝局以11-7獲勝兼奪得冠軍。

就讀保良局馮晴紀念小學的蘇倬民笑言,對贏得冠軍兼獲家人送贈禮物感到興奮,並指自己全日發揮不俗:「不過在決賽都有點緊張,所以很多殺球都打失。但我用深呼吸讓自己冷靜下來,也更小心地打。」教練翁震星就大讚蘇倬民發揮超水準,在一場勢均力敵的決賽打出冷靜表現:「兩位球員都一定會緊張,但他懂得放慢節奏就令場上情況變得樂觀。」他又指贏出一個重要的冠軍,對小將的發展和信心都有幫功。

張嘉鈺
蘇恩潼
張嘉鈺與教練王晶

女子9歲組別的決賽就由張嘉鈺面對蘇恩潼,前者經過「刁時」後以12-10先取首局,其後兩局相對較輕鬆以同樣以11-4贏出,繼上屆8歲組後再次稱后。就讀聖母無玷聖心學校的張嘉鈺指自己全日的發揮都很平均,但決賽一仗尤其高水準,又指自己打法面對其他對手會有優勢:「別人都打攻球,令我的削球打法容易佔優。我會繼續多加練習,有信心再贏出其他冠軍。」教練王晶亦指張嘉鈺轉打削球後的成績提升不少,證明她適合這種打法:「她的性格適合削球,亦見到她自己頗喜歡,面對其他對手也會因少練習而有少許優勢,但當然要自己發揮得好才可以。」

黃梓林
沈幸儒

8歲組別方面,男子組的黃梓林於決賽雖然先被沈幸儒以11-7先贏一局,但隨即連贏11-5、11-8及11-6反勝奪冠。四強淘汰去屆7歲組冠軍的他指自己今日狀態不俗:「四強的表現及狀態特別好,因為對手實力很強但仍能贏出,令我更有信心再贏冠軍,我會更努力訓練。」

楊以琳
張樂

女子組的楊以琳就以11-8、10-12、11-9及12-10,局數3:1擊敗張樂封后。繼去屆7歲組再次贏出的楊以琳指,奪冠後令以往的付出都變成值得:「我一星期練習6至7日,這些練習都是為了這個比賽,所以覺得特別值得。如果下年能再贏出的話,會是人生中最開心的事。」身兼教練及學校體育老師的父親就對愛女的表現感開心,希望她能繼續努力。

鄧可欣
葉紫悠
鄧可欣與爸爸
葉紫悠與父母

至於在7歲或以下組別,女子組由兩對「父女檔」爭奪冠軍。父親同為教練的鄧可欣及葉紫悠合演精彩決賽,最終前者先輸6-11下,連贏11-5及兩局11-7、以局數3:1反勝稱后。首次在正式比賽奪冠的鄧可欣指自己在決賽的表現得宜:「對手實力不錯,但我仍能取勝,所以都很開心。」鄧爸爸就笑言教導女兒需要更多耐性,又樂見她心理有所進步:「其他學生會相對比女兒更聽話,所以要花更多耐性去哄她。今日見到她在四強落後兩局下都能反勝,懂得面對壓力,希望能保持下去。」葉紫悠的父親就稱指導女兒的壓力相對較大,因為要同時兼顧父親和教練的角色,並指女兒的發揮已算不錯,希望來屆在7歲或以下組別贏回冠軍。

男子7歲或以下組別就由周塏燊以局數3:0(11-6、11-8及11-5)擊敗張宸睿封王。

周塏燊
張宸睿

男子A組(9歲)冠軍蘇倬民(左)及亞軍劉律勤
女子A組(9歲)冠軍張嘉鈺(左)及亞軍蘇恩潼
男子B組(8歲)冠軍黃梓林(左)及女子冠軍楊以琳
男子B組(8歲)冠軍黃梓林(左)及亞軍沈幸儒
女子B組(8歲)冠軍楊以琳(左)及亞軍張樂
男子C組(7歲或以下)冠軍周塏燊(右)及張宸睿

男子A組(9歲)
冠軍:蘇倬民
亞軍:劉律勤
雙季軍:楊通、陳諾彤

男子B組(8歲)
冠軍:黃梓林
亞軍:沈幸儒
雙季軍:范曉揚、黃添

男子C組(7歲或以下)
冠軍:周塏燊
亞軍:張宸睿
雙季軍:陳恩行、李柏霖

女子A組(9歲)
冠軍:張嘉鈺
亞軍:蘇恩潼
雙季軍:葉蔚葹、李鎧澄

女子B組(8歲)
冠軍:楊以琳
亞軍:張樂
雙季軍:李卓曈、關洛昕

女子C組(7歲或以下)
冠軍:鄧可欣
亞軍:葉紫悠
雙季軍:馬悅晴、王熹琳

圖、文:麥景智
原文刊登於香港乒乓總會網頁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乒乓球】新生代乒乓小將切磋大比拼 「親子檔」上陣展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