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nior Travel】入埃及記 探索文明古國之旅

【體路 X Junior】去年初筆者有幸遠赴埃及開羅採訪男子花劍世界盃,見證港隊歷史性勇奪劍擊團體賽奧 運資格,並趁機會到訪金字塔等名勝,可惜隨後因疫情而未能再出國遊覽。趁著在年底整理 工作相片之際,回味當時在埃及遊覽的經歷,並期望帶著讀者去一趟視覺旅行。

位於北非的埃及大部份地區乾燥炎熱,日夜溫差大,冬天溫度稍為緩和,因此10月至翌年4月是該國旅遊旺季。雖然曾被羅馬帝國、阿拉伯帝國、法國和英國相繼統治,但埃及仍然保留濃厚的文化及歷史色彩,亦被封為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古埃及歷史共有30個王朝, 並可分為4個時期:古王國時期、中王國時期、新王國時期、與近代時期;法老王陵墓、金字塔等遺跡則成為其文明象徵。

埃及博物館盡顯文明古國特色

了解古埃及歷史的第一步,可以遊覽首都開羅的埃及博物館,其館藏由古埃及王朝至羅馬時期逾10萬件文物。若想在館內拍照,除了 需要先付200埃鎊的入場費,亦要購買60埃鎊的拍照券,拍照時亦不能 開啟閃光燈。地下及1樓展館分別以歷史時序及文物主題列出展品。館 內珍藏眾多,最少需花上1天才能認真遊覽,若只有短短數小時,小編建議可先到2樓參觀法老王圖坦卡門的黃金面具,面具由金箔製成,嵌 有寶石和彩色玻璃,前額部分飾有鷹神和眼鏡蛇神。圖坦卡門是公元 前14世紀、古埃及第18王朝的法老,他在10歲登基、19歲死於非命,是著名的法老王之一。至於其他王室成員亦有各自的黃金面具,象徵其顯赫地位。

圖坦卡門的王座亦是重要館藏之一,其中在精美的雕刻上鋪滿金箔,並用寶石、白銀等裝飾點綴,盡顯奢華。上面亦雕刻了圖坦卡門坐在王座,由皇后阿肯艾斯納瑪為他塗滿油膏的情形。至於埃及博物館另設木乃伊館,公眾可額外付費參觀,但在付費區亦 擺放了數具木乃伊。古埃及人認為,人死後會到另一世界得到永生,但首要條件是保存好前生肉身,所以要製作千年不朽的木乃伊。

探索金字塔遺跡

離開博物館後1日,便正式踏上金字塔探索之 旅。首站先去古埃及首都、開羅以南城鎮孟菲斯,參 觀在4700年前建成、世界上最古老的石造建築物塞 加拉朱塞爾金字塔。它是由第三皇朝法老朱塞爾在位 間建成,其階梯設計是象徵金字塔為「通往天國的階 梯」。遺跡在1992年曾因地震而嚴重受損,直至2006年才展開修復,耗資了近5000萬港元後,金字塔終在去年重開予遊客參觀。另外在上年11月,塞加拉墓地出 土逾百件彩繪棺木,至今已逾2500年,部分更有木乃伊在內。

不過數到最著名的古埃及遺跡,莫過於吉薩金字塔群及舉世聞名的獅身人面像。金字塔群由最大的胡夫 金字塔為首,總共有3座,胡夫金字塔由230萬塊石頭建 成,最小的石頭也有1.5噸。據說古埃及人會用圓木代替 車輪,或用水路運輸,再花費傾國之力才能成功建造金 字塔。另外兩座為卡夫拉金字塔及孟卡拉金字塔,3座 金字塔的部份地下室亦可付費參觀(好識做生意),地下室的牆壁刻有古埃及文字及壁畫,筆者認為不算太特 別,反而地下室深入地底數十米,在密封環境下逗留數 分鐘便呼吸困難,但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內進參觀!

落在卡夫拉金字塔旁邊的獅身人面像,建造意義至今成謎,但臉部很大機會是按法老卡夫拉的樣子而造,獅身人面則是依照神話史芬克斯的構造,象徵智慧和勇 猛。臉上的色彩早已因年月洗禮而落。除了獅身人面像 外,不少古埃及的雕像亦缺少鼻子,原因是古埃及人相信鼻子是人轉世的關鍵,而一些對皇室懷有敵意的人,為了阻止法老王轉世而破壞鼻子。

金字塔園區在疫情期間一度關閉,為了在重開後吸引人流,園內在胡夫金字塔旁開設了露天觀景餐廳,讓遊客一邊「High tea」同時欣賞景色。另一方面,埃及政府在1月的緊急狀態期內,展開疫苗接種計劃。只是遊客 在短期內要到訪這個文明古國,仍是望而卻步,希望全球能盡早擊退疫情,讓大家能再度感受旅遊樂趣。

埃及旅遊小資訊
首都:開羅
語言:阿拉伯語、英語
時區:UTC+2,較香港慢6小時
貨幣匯率:1港元:約2埃鎊(EGP)
簽證:特區護照免簽證、持BNO人士須申請簽證

圖、文:李子正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7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Junior,Junior47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Junior Travel】入埃及記 探索文明古國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