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乒乓球】「港乒擂台賽」落幕 乒總主席余國樑:讓球手彷如置身國際賽場上

香港乒乓總會主席余國樑(圖:香港乒乓總會提供)

【體路專訊】隨著鎮廷隊達成三連冠,3次「港乒擂台賽」亦宣告圓滿結束,除了一眾大球員上演1場又1場的精彩對賽外,不少年輕球員亦打出驚喜表現。總結3次擂台賽,香港乒乓總會主席余國樑認為各球員都非常投入賽事,讓球手彷如置身國際賽場上,未來亦會再以獎金賽形式舉辦同類型賽事。

鎮廷隊3次擂台賽皆順利奪冠。(圖:香港乒乓總會提供)

「港乒擂台賽」原定去年6月至9月分3次進行,讓港將在國際賽事空窗期能夠寓賽於操,惟在第1次賽事結束後,體院因新型肺炎疫情令賽事多次延期,終在周日(8日)圓滿結束。對於舉辦擂台賽的初衷,余國樑指:「港隊球員在國際賽事舉辦無期的情況下,長時間在體院封閉訓練,心態上很難適應。擂台賽正好給予運動員一個目標,將平日訓練的技術在比賽中發揮出來,是一個很好的試煉。」賽事的成效與氣氛亦比預期中好,他補充道:「各球員在比賽中都非常投入,雖然閉門進行,但體院幫忙進行網上直播,讓運動員彷如置身國際賽舞台上。」

對於在疫情下舉辦擂台賽,余國樑指出:「一連3次的擂台賽都採用不同的賽制,考驗隊長們的排陣、應變及領導能力。第3次擂台賽更採用男女混合團體賽形式,由7位包含不同性別及年齡層的球員組成隊伍一同作賽,每人限出場1次,每位球員都身負重任,增加球員間的凝聚力。」余國樑認為賽事能夠表現出球員在封閉訓練下的成果,對此感到欣慰。

港隊總教練陳江華(左一)與余國樑(右一)。(圖:香港乒乓總會提供)

作為港隊隊內賽,對賽球員對對方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戲碼或許比國際賽事遜色,港隊總教練陳江華一開始對賽事的效果感到擔心,然而結果卻比他預期中好:「雖然只是隊內賽事,但球員都相當投入,團隊凝聚力、比賽氣氛都很好。」談到球員表現,陳江華更讚不絕口:「除了黃鎮廷打出狀態,隊中每個球員都有出色的表現,何鈞傑、吳柏男、朱成竹等大球員都越打越進步,一眾年輕球員亦勇於挑戰師兄師姐,表現絕無怯場。」

第3次擂台賽採用新賽制進行,原意是希望令球員能夠盡快入局投入比賽,但陳江華表示除了達預期效果外,更甚有意外發現:「最後1次擂台賽將所有球員混合作賽,令比賽懸念更大,排兵佈陣亦是一大技巧,賽前各隊對賽勝負難分,不過鎮廷隊的小將混雙組合蔡俊杰/李嘉宜表現相當有驚喜,沒想過他們有如此出色的表現。」

經過3次擂台賽,余國樑與陳江華均認為整體有正面效果,前者更透露日後會成為恆常賽事:「擂台賽的成效有目共睹,日後會成為恆常賽事,繼續以奬金賽形式舉辦,賽制也會有所改變,希望藉著此類賽事傳承乒乓球技術及文化。」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乒乓球】「港乒擂台賽」落幕 乒總主席余國樑:讓球手彷如置身國際賽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