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桌球重返2030多哈亞運 傅家俊:港隊青訓出色有力爭牌

【體路專訊】經過多年來努力爭取,桌球終於睽違20年後重返亞運大家庭!亞洲桌球協會今日(13日)宣布,將桌球列入為2030多哈亞運會比賽項目,為香港桌壇帶來鼓舞消息,港隊「一哥」傅家俊(Marco)對青少年球手接班充滿信心:「他們有力爭取獎牌。」

自1998 年曼谷亞運開始,連續四屆設有桌球項目,港隊屆屆有牌袋,合共掃走 4 金 3 銀 3 銅驕人成績,其中傅家俊個人獨取 3 金 3 銀(1998 年隊際賽金牌、2002 年隊際賽金牌及雙人賽銀牌、2006 年隊際賽及雙人賽銀牌、2010 年單人賽金牌),2010 年廣洲亞運首設女子項目,吳安儀即獲 1 金 1 銅(隊際賽金牌、6 個紅球單人賽銅牌)。

體路冷知識.體路冷博士,傅家俊,marcofu
傅家俊過往三戰亞運,共獲3 金 3 銀獎牌。(圖:體路資料庫)
2010 年廣洲亞運首設女子項目,吳安儀即獲 1 金 1 銅。(圖:體路資料庫)

然而自 2014 起接連兩屆亞運取消這個項目,導致香港桌球一度陷入被踢出精英項目的危機。近年來本地桌運發展逢勃,女子及青少年球手成績優異,於國際賽屢獲殊榮。香港桌總過去多番去向信亞洲桌球協會,要求協會及亞洲各國的總會繼續向亞運會主辦單位表達訴求。以傅家俊及吳安儀為首的一班本地精英球手、教練及同業亦曾致函港協暨奧委會,希望該會能代香港爭取把桌球成為2022 年杭州亞運會比賽項目。

張家瑋

儘管桌球仍被2022年亞運拒諸門外,不過香港桌球總會今晚在官方facebook上發文,指亞洲桌球協會宣有桌球將被被納內2030年多哈亞運比賽項目,這對香港桌球界、運動員,甚至是未來的球手,都是振奮的消息。作為港隊「老大哥」的傅家俊對這個喜訊亦表示歡迎和高興:「雖然桌球自2010年後多屆無緣亞運十分可惜,但最終都能重返這個運動會也是非常好的『第2個開始』,對香港以至整個亞洲桌壇發展都是十分重要。」Marco續指:「港隊的青訓工作一直做得很出色,近年滿有成果,多位青少年球手如前世青冠軍張家瑋、譚潤峰、鄭宇喬等都有顯著進步,我相信他們未來數年絕對可以接班,有力在2030年亞運爭取獎牌。我亦會盡全力為青訓出一分力,吸引更多小將參與桌球運動,協助培育桌球幼苗。」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桌球重返2030多哈亞運 傅家俊:港隊青訓出色有力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