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乒乓球】第三次「港乒擂台賽」揭開戰幔 鈞傑隊兩連勝暫居榜首

吳穎嵐認為新賽制能迫使球員更快入局。(圖:香港乒乓總會提供)

【體路專訊】第3次「港乒擂台賽」周五於香港體育學院正式展開,首日率先上演4場循環賽。由何鈞傑領軍的鈞傑隊在揭幕戰激鬥5場下險勝鎮廷隊,第二輪更直落3局大破柏男隊,以兩連勝暫居榜首。第3次擂台賽以新賽制進行,這日分別出戰過混雙及女單的吳穎嵐認為此賽制除了迫使球員更快入局外,亦增加比賽的刺激性。

(圖:香港乒乓總會提供)

第3次「港乒擂台賽」採用男女混合團體賽,每名球員在每場賽事只能上場1次,對賽次序為混雙、男單、女單、男單、女單。揭幕戰分別有鎮廷隊對鈞傑隊及兆恒隊對柏男隊,連奪首兩次擂台賽的鎮廷隊這日出師不利,在先取兩場的情況下被鈞傑隊連扳三城反勝,未能取得開門紅。另一邊廂,兆恒隊與柏男隊同樣激戰5場,雙方梅花間竹各贏兩場,決勝場由鮑奕文以3:0擊敗黃芊柔,助柏男隊以場數3:2險勝兆恒隊。

4支隊伍休息1小時後隨即上演第二輪循環賽,首場落敗的鎮廷隊今仗及時回勇,首場有蔡俊杰/李嘉宜這對混雙小將以局數3:2擊敗江天一/劉麒,加上黃鎮廷與吳穎嵐分別在男、女子單打同樣以直落3局擊敗吳柏男及蘇慧音,為鎮廷隊取得首勝。至於首輪擊敗鎮廷隊的鈞傑隊繼續乘勝追擊,直落3場大挫兆恒隊,暫時以兩連勝位居榜首。

(圖:香港乒乓總會提供)

鎮廷隊女將吳穎嵐今日先後為隊伍出戰混雙及女單賽事,而且兩戰均取得勝利。吳穎嵐直言在每人每場只可以上場1次的賽制下,會迫使球員更快投入戰局:「有些球員是入局較慢,而且在5局3勝的賽事,可能未進入狀態已經輸掉比賽,或者大比數落後,令自己處於下風。」除此之外,新賽制亦為球員帶來更多刺激性及新鮮感,吳穎嵐表示:「這次擂台賽與以往不同,每輪比賽都沒有第2次上場機會,即使單打實力較強都只能上場1次,大大增加比賽的刺激性,而且以往大多團體賽事都是男、女分開,這次採用男女混合賽制亦提升賽事的新鮮感。」

蔡俊杰表現備受讚賞。(圖:香港乒乓總會提供)

首日賽事亦有不少小將表現出色,17歲的蔡俊杰就是備受讚賞的其中一位新秀。雖然他首場以局數2:3僅負于諾,但他在第二場夥拍李嘉宜出戰混雙,就以局數3:2擊敗江天一/劉麒為鎮廷隊拿下關鍵一分,他賽後坦言今日表現較預期為佳:「因為疫情關係,這段時間都留在體院訓練,今日感覺自己的技術好像稍有進步,不過仍未夠穩定,有些機會未能把握。」作為小將,他對新賽制的看法與經驗較為豐富的吳穎嵐亦有所不同,他指:「新賽制令每個球員都有機會參與比賽,在沒有海外賽事下鍛鍊自己,同時藉此機會挑戰一眾大球員。」

周六(6日)將上演第二天賽事,早上10時先上演循環賽最後一輪賽事,分別有鎮廷隊對兆恒隊及柏男隊對鈞傑隊,下午2時則開始第二階段淘汰賽。球迷屆時可於香港乒乓總會的Youtube頻道觀賞賽事。

(原文刊於香港乒乓總會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乒乓球】第三次「港乒擂台賽」揭開戰幔 鈞傑隊兩連勝暫居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