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紅軍主場五連敗 杜曹駕車改變大

(Source: Tuchel Twitter)

【體路專欄】昨晚英超上演傳統Big6大戰,車路士作客憑著曼治入球以一球力克利物浦,順利全取三分重返前四。有人歡喜有人愁,連同今場敗仗,利物浦在英超史上首次主場五連敗,同時自1892年來第一次在英格蘭頂級聯賽主場5連敗!究竟今場比賽有什麼看點?

(Source: NowSports片段截圖)
圖3(Source: FotMob)
圖4(Source: FotMob)
圖5(Source: FotMob)

1.數據大比拼

自從領隊杜曹上任後,九場賽事的比賽數據全數遠勝對手,不過,在今場大戰利物浦在大部份數據佔盡優勢,包括是控球百分比、傳球次數、傳球成功率等等(可參考圖3至5),車路士唯獨是在一項足球比賽的關鍵數據上勝過紅軍,間接地造就他們取勝。藍戰士整場比賽合共錄得十一次埋門機會,當中有五次中目標,一次轉化成入球,相反,紅軍今場七次起腳得一次中目標,而該次時間是比賽第八十五分鐘雲拿當的攻門,是自2010年5月以來,英超主場比賽最遲的中目標射門,這正正從數據上反映了利物浦在進攻上諸事不順。

圖6(Source: NowSports片段截圖)
圖7(Source: NowSports片段截圖)

2.後場組織大比拼

利物浦今場依舊排出4-3-3陣式,傷癒復出的法賓奴安排出任中堅,而雲拿當在三人中場以中場中身份出現,並非過去的三人中場偏左,與泰亞高艾簡達拿互換了位置。不過,從圖6及圖7可見,當球隊嘗試在後場組織時,居迪斯鍾斯會推至高位,雲拿當及泰亞高艾簡達拿接近以雙防中姿態出現。球隊過去能夠大部份時間壓制對手,有效的高位逼搶、中場左右轉移及攔截是重大關鍵,今季一直未能發揮過去高水平演出,全因為中場缺少了法賓奴及佐敦軒達臣同場就位合作,加上沙拿及文尼狀態不穩定,導致比賽中出現攻不銳守不穩的情況。

圖8(Source: NowSports片段截圖)
圖9(Source: NowSports片段截圖)

車路士今仗在後場組織方面顯得較為成熟,前領隊林伯特在任時球迷難以判斷球隊的踢法、策略及方針,但杜曹加盟後明顯地作出巨大的改變,從過去十場比賽表現鮮明地反映着重地面組織的大方向。陣式基本上採用3-4-2-1陣式,從圖8及圖9可見球隊依賴三中堅及雙防中把皮球從後場組織到前場,左右翼位捷維爾及域斯占士較傾向推上前場牽制敵方閘位球員,需要時候會內切中路協助組織。然而,今場比賽車路士精明地利用了邊路優勢,由於紅軍一向習慣在中路囤重兵,兩名進攻中場曼治及施耶殊不時由中路移至邊路,在利物浦失去左右轉移效率之時,同時失去攻守平衡,從而較容易地透過干堤及佐真奴尋找邊路球員,擊破紅軍的高位壓迫。

圖11(Source: NowSports片段截圖)

3.戰術靈活變通和運用

從上文提到,車路士自杜曹上任後一直主張地面組織,不過,今場面對喜歡把防線移前並以高位壓迫為首的利物浦,單箭頭用上速度極快的添姆雲拿,銳意利用其高速撕破紅軍防線身後的反擊空間。結果,車路士比賽中多次嘗試直接把皮球有中後場長傳至法賓奴及卡巴身後,添姆雲拿及施耶殊因此能夠發揮他們的速度威力製造進攻機會,令利物浦防線忌諱三分,從而再次削弱他們的高位壓迫能力。對於利物浦而言,若然要解決或掩蓋防線身後較大的被反擊空間,最有效的方法當然是在中前場已經能夠阻止敵方球員製造傳送,此時又回到上文所提及的問題,因為今季在中場缺少了法賓奴和佐敦軒達臣的合作,影響了中前場運作,繼而影響了中後場運作。

圖12(Source: NowSports片段截圖)
圖13(Source: NowSports片段截圖)

4.入波分析

全場唯一的入球出現在上半場尾段,當時利物浦在中前場失去控球權,干堤隨即利用紅軍防線身後空間,直接咁長傳給予由中路移至邊路的曼治,最後「單對單」面對法賓奴,成功擺脫及引球到中路起腳破網,盡顯個人功架。此失球有兩個值得留意地方,首先,從圖12可見添姆雲拿的無球跑動成功吸引了回防的泰亞高艾簡達拿跟隨他的步伐,然而在禁區邊附近製造了空間。其次,為何我會用引號標示單對單,當曼治面對法賓奴時,阿歷山大阿奴的包抄距離太遠,由二對一情況變成了兩次單對單,結果當曼治成功擺脫法賓路時,阿歷山大阿奴確實無法包抄,足以證明曼治和法賓奴是單對單的情況,而非在防守上二對一的包抄情況。

牽一髮動全身,利物浦今季飽受傷患問題困擾,中堅配搭組合多不勝數,高普若要短時間解決絕非易事。另一面絕對要向杜曹致敬,在極短時間把球隊表現及成績帶來蛻變,對他們衝擊來季歐聯分組賽席位有極大的正面影響。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紅軍主場五連敗 杜曹駕車改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