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冷知識】NBA標誌上的人是誰?

運動冷知識,NBA,籃球,體路冷知識,冷知識

【體路專欄】NBA球星艾榮(Kyrie Irving)上周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再度表達希望把聯盟標誌人影更換成已故傳奇高比拜仁(Kobe Bryant)的意願。類似的提議從去年Kobe離世後已有人提出,不過聯盟至今不為所動,到底現時NBA標誌上的人像剪影是誰?為何「地位」穩如泰山?

運動冷知識,NBA,籃球,體路冷知識,冷知識
艾榮Instagram截圖

NBA目前的標誌由時任品牌識別顧問Alan Siegel於1969年創作。Siegel前一年監督了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標誌的創作,後來想改變形象的NBA就要求Siegel模仿職棒大聯盟標誌的設計——紅、藍背景及白色人像剪影,來創作新的NBA標誌。Siegel當時為了尋找靈感,從運動雜誌記者裡借來籃球相片作參考,最後以謝利韋斯(Jerry West)的運球姿勢作為藍本,創作了現在的NBA標誌。

運動冷知識,NBA,籃球,體路冷知識,冷知識
NBA標誌為藍、紅背景及一個正在運球的白色人像剪影(Credit: NBA)

今年5月將踏入83歲的韋斯自2017年起擔任NBA球隊洛杉磯快艇的顧問,過去40年間曾以行政人員的身份8次捧起NBA冠軍獎盃,包括在2011年成為金州勇士顧問,與球隊一同「三年抱兩」。球員時期的韋斯則在1960至1974年間效力洛杉磯湖人,這位控球後衛生涯錄得場均27分、6.7助攻、5.8籃板的數據,助湖人奪得1972年總冠軍,亦是至今唯一一位在總決賽落敗但成為FMVP的球員(1969年),以及14次入選全明星賽,出色表現贏得「關鍵先生」(Mr. Clutch)美譽。

運動冷知識,NBA,籃球,體路冷知識,冷知識
設計師創作NBA標誌以謝利韋斯相片作原型

不過韋斯能夠成為NBA標誌並非單純因為球技出眾。其實當時設計師Siegel參巧的相片裡還有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及渣巴(Kareem Abdul-Jabbar)等好波之人,但他被一幅韋斯的運球相片吸引:「我被這張相片深深吸引,它是縱向的,非常優美,也帶有一點動感。我創作了8至10個版本,最後把最好的一張交給NBA。」

NBA聯盟快速通過新標誌的設計,一用就是40多年。其實Siegel在提交設計時並未提到標誌中的人像是韋斯,但出乎他意料的是,人們竟能發現到他參巧的是哪一張相片。雖然他後來在訪問中就承認了設計是參考韋斯的相片,不過NBA聯盟卻從未公開承認標誌中人影是誰,外界估計NBA是為了避免牽涉到肖像權及版權爭議當中,當然他們亦從未向韋斯支付版權費用。

運動冷知識,NBA,籃球,體路冷知識,冷知識
NBA標誌用了40多年,在2017年7月時曾就字體及顏色作調整,唯一不變的是白色人像剪影(體路製圖)

能夠成為NBA的「標誌擔當」理應是無比的光榮,不過韋斯本人就似乎非常希望自己能被換走。他在2017年4月的ESPN訪問中提到:「我希望從來沒有人知道我就是標誌。我說過很多次,如果那個(標誌上的人影)是我,我也知道那是我,那是一種恭維。但那也讓我感到尷尬,我不喜歡引人注目,這不是我的性格,所以我希望他們會更換。」被問及應該由誰頂上作為NBA標誌,韋斯就指自己會有偏見,打趣道:「或者可以換上NBA總裁,Adam Silver看來很好呀!」如果真的要換人,你又覺得誰最適合作為NBA的標誌呢?

運動冷知識,NBA,籃球,體路冷知識,冷知識
韋斯在2017年訪問中表達希望NBA不再使用他作標誌的意願(ESPN訪問截圖)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冷知識】NBA標誌上的人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