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沒有掌聲也堪盡興

【體路專欄】執筆前兩天,早上醒來滑手機看Instagram,兀然發現like數不見了。不論是看其他帳戶的發文,或者是自己的版面,平時直接顯示「讚好」數字的位置,剩下的就只是何者跟其他人都like了,並沒有「讚好」數字。

上網查看一下,原來IG自2019年起就已經宣布會測試隱藏讚好數量的功能,原因是希望用家可以專注內容,而非著眼like數。又看到有報道指IG表示這次是一個bug、一個漏洞,無意間在測試中加入了更多用家,並會盡快矯正。然後我記得好像翌日再看,我的IG已經回復原貌。

對於這個功能,世界各地有人議論紛紛,說隱藏like數會影響不少網紅及KOL;亦早有分析指其他指標可讓品牌及客戶作參考,而且創作者的發文內容說到底才是最重要的。

在網絡主導的現今世界,我們都容易成了數據的奴隸;於社交媒體文化連年的薰陶下,我們只要稍失自覺,便變得更渴求別人的掌聲,更傾向將成敗依賴於評價。愈是追求完美者,本身對別人的評價就愈是在意-讚美也好,聽到之後可能說句感謝,默默收往心中;但遇上批評,就會更加介懷。即使對方沒有指出瑕疵,但未有表示認同,我們可能都會忍不住抽絲剝繭,想個良久。

在運動場上,大家也有試過為此執著嗎?有時明明發揮不俗,但因為沒有贏得你期望中的肯定,便會耿耿於懷,想著是否哪一球門前把握得不夠好,哪一分處理欠佳,哪個時刻是否可以判斷得更好⋯⋯或更甚的,有時你愈想表現好,卻反而因為想太多而發揮不出來?

別人的評價是雙面刃,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誠然,人要時刻反省,方能進步;他人的意見,或多或少亦能反映出我們的優點與不足。而且,我們都需要一定的目光。運動員某程度上都有表演慾,就如許多賽事於疫情中閉門進行,不少球員都慨嘆想念有球迷在場的氣氛。只是,運動場上好,人生舞台也好,有觀眾固然值得高興,贏到認同更是令人欣喜,但切忌本末倒置。與其為了博取讚美去逼迫自己,不如先專注於自身,提升實力,自然發揮。盡力了,就要記得,沒有掌聲,也堪盡興。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沒有掌聲也堪盡興